这是什么“奇葩”研究 个子矮的人在ICU死亡率更高

2019
01/03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据《每日邮报》报道,发表在《重症监护医学》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在医院重症监护病房(ICU)接受治疗的矮个子患者,比高个子患者更有可能在治疗期间死亡。

文 | 吴施楠 编 | 袁月

【搜狐健康】在医学领域,与身高相关的研究不胜枚举。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进化生物学家通过对数千人的数据证实,身高越高的人,患癌症的风险越大;还有研究指出,每高出平均身高一英寸,这个人的每年收入有望高出976美元……看来身高不仅影响外观,还影响了一个人的健康和经济收入等多个方面。

而近日加拿大医学家给出的一组研究数据,恐怕会让个子矮的朋友们伤心了。据《每日邮报》报道,发表在《重症监护医学》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在医院重症监护病房(ICU)接受治疗的矮个子患者,比高个子患者更有可能在治疗期间死亡。

来自加拿大多伦多Sunnybrook医院的重症医生、首席研究员Hannah Wunsch博士及其同事主导了这项针对英国210个重症监护病房的研究。他们收集了2009年至2015年间,约23.3万名男性和18.4万名女性患者在重症监护病房的数据,并根据身高的不同计算出了死亡率。

结果发现,在40多万名危重患者中,身高在6英尺5英寸(约1.95米)左右的男性患者死亡率为21%,而身高刚超过4英尺5英寸(约1.34米)的男性死亡率则高达29.2%。也就是说,个子矮的患者比个子高的患者在医院死亡的几率高出近10%。而对于女性患者,个子矮的比个子高的在医院死亡的几率高7%。

看到这儿,很多人可能无法理解这项研究的目的,个子矮的人还可能对此产生情绪。的确,该研究并没有证明身高是导致患者死亡率升高的全部原因。但在Wunsch博士看来,他的这项研究结果对于未来重症监护室改变治疗和照料患者的方式非常关键。

在他看来,个子矮的人死亡率高是因为重症监护室的设备都是按照普通的男性患者身高体型配置的。这就很可能导致身材娇小的患者服用过量的药物。

以镇静剂为例,一旦个子矮的患者服用过多,就会造成患者嗜睡并最终导致呼吸暂停、死亡;一些尺寸不合适的呼吸管也很可能造成矮个子患者的声带损伤;放在矮个子患者静脉里的输液管线如果太长,则会导致心房颤动,极少数情况下会致命;而如果没有根据患者的身高调整呼吸机,他们的肺部就会造成损害。

“没有任何一个理由可以解释重症监护室中矮个子患者死亡率升高的现象”,Wunsch博士强调,在如何照顾患者上,有很多方面可以改变,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如果合在一起,实际上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来自Sunnybrook医院重症监护医学系的研究人员补充说:“这项研究的信息是让医生更加了解人的身高。”

Wunsch博士说,我们知道医生并不会测量每一位患者的身高,但设备配置应该考虑到这一点。医生应该意识到,调整重症监护室的设备,以满足患者的身高体型,对于他们的生命至关重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死亡率,ICU,奇葩,患者,重症,个子,身高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