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省际联盟彻底升级 高耗全国统一价来了!

2019
01/03

+
分享
评论
医械汇
A-
A+
医保局放大招!高值耗材价格匹配14省数据库,只取最低价!鼓励医院举报!

海南医保局出手,招子亮

元旦前夕,12月29日,刚加入省际联盟半年的海南省宣布,将对海南耗材交易系统(以下简称:海南库)与省际联盟耗材交易系统(以下简称:联盟库)进行整合。

《关于海南耗材交易系统与省际联盟耗材 交易系统整合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明确在2019年1月2日10点整关闭海南耗材交易系统,只开放省际联盟耗材交易系统。

这也是海南医保局成立后的第一次出手!

海南耗材交易系统数据将整合到省际联盟耗材交易系统,两个平行数据库,谁是主谁为辅,一目了然。毕竟,联盟库是以陕西省耗材集采数据为基础,包括已上线高值医用耗材十三大类,共计近40多万条数据的数据库。

两个高值耗材集采库之间的通道要被直接打通了!

虽然海南和西藏、内蒙古一样奉行“拿来主义”,直接采用联盟内成员挂网数据,但新来的小老弟明显有自己的算盘。

不人云亦云,我只要最低价

不同于盟内成员(宁夏、甘肃)或取其挂网价作为限价,或直接利用陕西挂网结果,亦或是跟随其价格调整进行联动的行为,海南在《通知》明确:生产企业必须对比筛选海南库和联盟库中相同高值耗材价格,高值耗材市场,价低者得。

“仔细对比筛选海南库产品和联盟库产品,以海南库产品为基准,对在联盟库里相同产品要进行关联,经系统对比后相同产品按医保局要求以价格低的产品数据和交易价格挂网(两库价格相同保留联盟库产品)。”

虽说是企业自行筛选,但为了规避企业的侥幸心理,海南祭出了特立独行的一招:不同于同行举报的医疗机构投诉举报。一旦发现医院采购产品价格不唯一,也就是并未只保留最低价,还有相同产品不同价格,就可以举报!

不少人会疑惑,医院好端端的干嘛多此一举,来管你价格是不是最低价,搞不好喜欢价格越高越好呢!

非也非也!医疗机构头顶可是悬着好大一把利剑:耗占比。耗占比和医保、绩效考核挂钩,医院只有两条路可以走:这边逼迫供货商降价,那边看看有没有其他提高科室收入的空间。所以,医疗机构投诉举报这一招可是比同行举报阴多了。毕竟,这位还是掌握用多少用什么的大爷,得罪不起!

联盟库越搭越广,几大猜想越看越成真

猜想一:医械“组团砍价”亦不远矣

2018年省级联盟除了扩容增员,打造统一联盟库,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牵头对进口抗癌药进行联合采购议价:利用14个省区的市场规模,与医药企业面对面谈判,进行“组团砍价”。

目录和价格共享已经板上钉钉,药品统招统采也开始试探摸索。再回想,“探索与其他采购联盟数据的互联互通”,恐怕省际联盟往京津冀跨区域采购联盟看齐的心思,昭然若揭。

猜想二:普通耗材和检验试剂可能也会在平台挂网

2018年11月,联盟老大哥陕西省卫计委发布《普通医用耗材阳光采购实施方案》,提出普通耗材和检验试剂都要挂网,为联盟下一步工作奠定基础。

陕西会不会把低值和试剂把最全面的数据和全国最低的挂网价掌握在自己手中,然后参照高值模式将数据传至省际联盟协同应用平台,答案不言而喻。

再加上联盟内成员,比如早已开展体外诊断试剂和医用设备等挂网阳光采购的四川,12月29日宣布开展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体外诊断检验试剂集中挂网阳光采购工作的海南,省际联盟在进一步扩容的同时,会不会在协作内容上也再有扩展,比如普通耗材的价格共享机制。

这个可能性,大概是99%。

猜想三:省际联盟成员全省耗材两票制

作为全国最早落实耗材“两票制”的省份,陕西甚至明确鼓励一票制(鼓励生产企业直接为公立医疗机构配送药品耗材,双方直接结算货款),同时还发起了15个省组成高值耗材采购联盟,成为全国风向标。那么当联盟的耗材跨省协作采购颇具成效和规模之后,盟内成员也都再学陕西经验全省铺开耗材两票制?

2019来了

如果说2018下半年是泥石俱下的半年,那么2019年是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一年。如何能够看清是海水还是火焰,多看看各地医保局出台的新政策新声音,认真理解,进一步把握自己的选择和方向。

2019年是形势很复杂的一年,祝福所有医械人,即使激流险滩或者惊涛骇浪都能机智面对。大时代面前,无人可以幸免,祝安!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联盟,全国,升级,耗材,价格,数据,试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