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未按规定执行耗材两票制 医保局拒付货款!

2019
01/03

+
分享
评论
医械汇
A-
A+
医院倒逼企业严格执行耗材两票制!

2016年7月成立的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全权负责全省药品、医用耗材的联合采购、配送和结算管理。医保管理委员会转变为省级医保局后,继续掌管耗材集采大权。

2018年12月28日,福建医保局发布了《关于做好医疗器械(医用耗材)阳光采购结果全省共享工作的通知》,要求自2019年1月1日起,医保定点公立医疗机构需按规定在省级平台进行阳光采购。

低价有捷径

《通知》要求,阳光采购结果全省共享先从高值耗材做起,再扩大到其他医用耗材。

属于《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规范(试行)》参考目录前9类(血管介入类、非血管介入类、骨科植入、神经外科类、电生理类、起搏器类、体外循环及血液净化类、眼科类、口腔科)和其他类中的人工瓣膜、人工补片、人工血管等高值医用耗材均要在平台上采购。

进入阳光采购目录有两种方式:一是普通途径。不在省挂网目录但临床需要的高耗进入备案采购管理,符合共享要求的增补挂网。二是快速通道。已申报未挂网品种中有比挂网同类产品价格更低的,可以提出申请增补挂网。

由此看来,在福建省依旧是低价“吃香”。

耗材两票制迎来检查

福建省要求全省高耗严格执行“两票制”,鼓励实行“一票制”。与之前不同的是,此次通知中还要求各级医疗保障管理局加强对“两票制”的监督检查,未按规定执行的企业将被列入全省医疗保障管理系统“黑名单”,医保基金拒绝支付该企业所有产品货款,并取消供货资格。

福建省在2017年1月1日就要求执行耗材两票制,现在到了“检查作业”的时候。对于不执行两票制的企业,手握“钱袋子”的医保局表示不付货款,拒付的费用将由医院承担,如此一来,医院方面在合作时会更看重耗材两票制的执行情况,也更有动力倒逼企业严格执行耗材两票制。

除了福建提出监督检查耗材两票制,安徽省在《2018年安徽省医疗器械安全工作重点》中将“耗材两票制专项检查”作为重中之重,并在2018年促使多家企业进行整改。

新年公开高耗价格

福建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阳光采购第一批共享结果于2018年10月1日开始正式执行,原则上过渡期为3个月,也就是在2019年1月1日(昨天),已全省共享高耗价格。

共享价格取自:

  1. 全省各统筹区组织开展的耗材谈判形成的采购价格;2.省级平台运用各种价格发现方式采集的省内外耗材采购价格;

  2. 3.省级平台牵头通过谈判、竞价、询价等方式取得的采购价格。

《通知》中还要求医疗机构主动公开高耗价格。随着医院公开价格、全省共享价格的实行,耗材价格随时存在着进一步降价的可能。再加之遍布多省市的三明联盟、全国价格联动的未来趋势,耗材价格牵一发动全身啊。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保局,耗材,规定,价格,采购,全省,高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