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生孩子那些事 之 孕期补铁

2019
01/01

+
分享
评论
段涛
A-
A+
孕期最好是补充含铁的复合维生素矿物质片。

有人曾经调侃说应该把中国的食品管理交给“化工部”,因为中国的食品中添加了太多的化工原料。我们所吃的各种食物中全是添加剂,那些形形色色的,合法的和不合法的食品加工从业人员中,就算是小学都没有毕业的人,在食品加工过程中都可以非常熟练的添加各种各样的可以使用的,不可以使用的化学添加剂,都是“化工砖家”。

以下的这段文字来自于网络

“根据我国食品卫生法(1995年)的规定,食品添加剂是为改善食品色、香、味等品质,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食品中的人工合成或者天然物质。目前我国食品添加剂有23个类别,2000多个品种,包括酸度调节剂、抗结剂、消泡剂、抗氧化剂、漂白剂、膨松剂、着色剂、护色剂、酶制剂、增味剂、营养强化剂、防腐剂、甜味剂、增稠剂、香料等。”

厉害吧,这可不是体育老师教的,是化学老师教的。

我们的食品要归“化工部”管理,我们的保健品可能要归“冶金部”管理,中国人的习惯是有病吃药,没病吃补药,吃各种维生素矿物质片,要补铁,补钙,补镁,补硒,补锌,补锰……。

为了健康,是应该适当的补充维生素和各种矿物质, 特别是孕妇,但是要注意合理科学的补充。

中国人讲究“进补”,按照老人的说法,怀孕以后更加是“一个人吃,两个人补”。现在各种媒体上和自媒体上有各种各样的“野生”和“圈养”的“砖家”,关于营养和孕期营养,大家的说法截然不同,这也导致大家的做法越来越多元化,要么是过度的补,要么是害怕吃错了吃多了,啥都不敢补,不肯补。

我们先看看看传统的“进补”方案,主要还是补血补气,主要是针对“气血不足”,这也是有道理的。

我们先看现在,再讲过去。

根据近期中国临床流行病的数据,中国孕期贫血发生率大约为10%-30%,孕期铁缺乏的比例是50%-60%,这是在营养普遍过剩的年代。

我们再往前回看100年,看过去。

在100多年以前,是营养普遍缺乏的年代,那个年代,“过午不食”是一种比较矫情的说法,因为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讲,每天最多只能吃两顿饭,哪有机会吃三顿饭?喝下午茶和吃晚餐那是皇家的权力,普通老百姓根本想都不要想。

在那个年代,基本上人人都是铁缺乏,大多数人都会有不同程度的贫血。所以在那个年代说“补血气”是有道理的。

再看现在的人,基本上是营养过剩, 多数人是不需要“补血气”的,但是孕妇例外。

由于孕期贫血发生率大约为10%-30%,孕期铁缺乏的比例是50%-60%,所以孕期补充铁剂是大概率事件。 

我在看门诊时,最常推荐孕妇吃的是“老三样”。

  • 推荐所有的人在备孕和孕期的头三个月常规服用含有叶酸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片 (如果是单纯补充叶酸,到了孕三个月以后就可以停药了。如果是含叶酸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片,三个月以后是可以考虑继续吃下去的,因为里面还有各种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有利于妈妈和宝宝的均衡营养);

  • 推荐很多的人在孕中期以后服用500-600mg的钙片 (多数中国人的饮食结构中钙的摄入低于我们国家营养学会的推荐剂量);

  • 推荐部分贫血和铁缺乏的人补充铁片 ,如果有条件,可以口服含铁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片来预防铁缺乏和贫血。

说到孕期补铁,婆婆妈妈们经常和我讨论传统智慧,认为“药补不如食补”,经常让孕妇多吃很多的猪肝和猪血、鸡血。

在100多年以前,这是有道理的,因为那个年代没有铁片,只能食补。但是 食补的效果往往是不够的,如果是拼命的吃,铁的含量是够了,但是蛋白质和热卡肯定会超标的 ,你真的吃不下那么多的猪肝、猪血和鸡血的。

所以,最合适的做法是补充有益无害的铁剂。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

  • 为了预防孕期患缺铁性贫血,建议孕妇每天常规补充30-60mg元素铁;

  • 到孕中期,非贫血孕妈妈推荐每天补充60mg元素铁;

  • 诊断明确的缺铁性贫血孕妈妈,建议每天补充100-200mg元素铁。

虽然铁缺乏是孕期贫血的最主要因素,但体内其它营养素:如维生素A、B、C、E以及叶酸也会参与营养性贫血的发生发展。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在补铁的同时补充多种维生素、叶酸、微量元素等多种营养素,可以大大促进铁的吸收。

因此建议有条件的孕妇最好是补充含铁的复合维生素矿物质片。 

补充铁剂时出现黑便要紧吗?

不要紧,口服铁剂后有些人可出现排黑便,这主要是由于铁与肠道中的硫化氢结合生成硫化铁引起的,这种黑便并非上消化道出血所致,不必惊慌,停药后即可消失,无需过多担心。

吃啥补啥,吃啥拉啥,吃黑色的铁,大便变黑色很正常,这么说不是幽默,是黑色幽默 (此处不用脑补音乐了)

本文可以转发,不允许编辑修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补铁,怀孕,孩子,维生素,营养,叶酸,食品,孕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