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中医讲解:失眠原因有哪些

2018
12/29

+
分享
评论
董宏生
A-
A+
失眠是由于情志、饮食内伤,病后及年迈,禀赋不足,心虚胆怯等病因,引起心神失养或心神不安,从而导致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在生活习惯上也越来越不注意,导致出现各种亚健康疾病,比如说失眠。失眠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给人带来很多烦恼和痛苦,严重的还会影响日常生活,还会给身体带来一些危害。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失眠在《内经》中称为“目不瞑”、“不得眠”、“不得卧”,并认为失眠原因主要有两种,一是其他病证影响,如咳嗽、呕吐、腹满等,使人不得安卧;二是气血阴阳失和,导致失眠。

排除其他病证的影响,我们来说说中医讲的失眠具体都有哪些原因:

第一 肝气郁结所致

中医来讲,肝主疏泄,主情绪。现代人多数压力大,多数情绪控制不好,经常脾气大容易发火,导致肝气郁结,肝郁就会化火,肝火扰乱心神时就会引起失眠,这种失眠的表现是心烦意乱,梦多,一做梦就醒,醒后不容易入睡,严重时感觉口苦。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第二 思虑太过脾虚所致

中医说,脾主思考,主运化,统血,为“气血生化之源”。如果像林黛玉一样,长期思虑过多,就会导致脾胃运化无力,无法将水谷精微运化吸收,不能生化气血来滋养大脑和身体,久而久之造成气血不足导致失眠。脾虚的人一般面色多萎黄或者苍白,血色不足,平时食欲不好,大便不规律,脾虚的人要么虚胖,要么瘦弱,总之肌肉很少。

第三 饮食不节脾胃受损

古语说:胃不和则卧不安。我们都有经验,只要吃的不合适或者太饱,晚上就休息不好,因为人在休息的时候,肠胃依然在消化运动,胃痛胃胀不舒服就会导致失眠。

此外,浓茶、咖啡、酒之类饮料也是造成失眠的因素。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第四 久病血虚所致

病后或者年龄大久病会导致血虚,产后失血,年迈血少等,会引起心血不足,使心脏不能得到濡养,从而导致心神不安而失眠。

第五 心肾不交所致

一般是由于先天的身体比较差,比如心气不足,或者是身体本身阴气比较亢奋,或者是过度房事,耗伤肾气导致肾阴亏虚,从而就不能够濡养心气,也就是中医说的心肾不交导致失眠。

失眠是由于情志、饮食内伤,病后及年迈,禀赋不足,心虚胆怯等病因,引起心神失养或心神不安,从而导致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医,原因,讲解,图虫,失眠,导致,气血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