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放弃母乳是对他最好的选择 ” 真是这样吗?

2018
12/28

+
分享
评论
马蕾
A-
A+
因为母乳过敏就放弃母乳喂养,这样是不科学的。

关键词:母乳过敏

全文字数:约2650字

预计阅读时间:8分钟

好多妈妈发了一篇公号文章给我,是某儿科医生写的,标题很吸引人,叫做“我知道母乳更好,但放弃母乳是对他最好的选择”,我看到最后不得不替读者及该医生的患者捏了一把汗,母乳过敏真的就要停母乳吗?

我虽然不是儿科医生,但我查阅了很多资料,无论是国际指南还是国内指南,写的都是对于轻中度母乳过敏的宝宝首选妈妈回避饮食,可以继续母乳喂养。我真的不知道那位儿科医生哪里来的底气轻易就让妈妈停母乳。

究竟什么是母乳过敏呢?

确切的说,应该是“对母乳中的某些蛋白成分过敏”,比较常见的是牛奶蛋白。

可能是宝宝在出生后早期吃了配方奶摄入了牛奶蛋白,也可能是妈妈饮食中含有的牛奶蛋白进入了乳汁中。

牛奶蛋白过敏会有哪些症状?

牛奶蛋白过敏,可分为IgE介导的、非IgE介导的,以及混合型的反应。

1.IgE介导的(也称为速发型超敏反应),发作迅速,通常在摄入食物后数分钟至两小时内开始发作。不在今天的讨论范围。

2.非IgE介导的,通常在摄入食物后≥2小时或甚至数天后才出现症状。

根据临床表现分为轻-中度和重度

轻-中度:(具有以下一种或多种症状)

胃肠道:反复反流、呕吐、腹泻、便秘、便血

皮肤:湿疹样表现、红斑、风团等

呼吸系统:非感染性流涕、慢性咳嗽及喘息

一般情况:持续肠痉挛(≥3小时/天,≥3次/周,持续≥3周)

重度:(具有以下一种或多种症状)

胃肠道:由于拒食、腹泻、呕吐或反流造成生长障碍,中到大量便血造成血红蛋白下降等

皮肤:严重渗出性湿疹样表现伴有生长障碍

认识一种比较常见的牛奶蛋白过敏症状——婴儿直肠结肠炎。

通常发生于婴儿2-8周时,最早也有出生后1周即出现的报道。

最常见的症状就是:

1.正常性状的大便,带血丝和(或)粘液。

2.可能排便频率增加,但明显的腹泻很少见。

3.少数婴儿伴有湿疹。

而除了大便改变以外,宝宝其它方面一切如常,体重正常增长,孩子也没有明显的腹泻、哭闹等不适表现。

生长发育正常、营养状态良好的小婴儿突然发生的血性大便,不伴有其他不适表现就要考虑是否是婴儿直肠结肠炎。

但还需要排除肛裂、感染、肠套叠等等,但这些情况时宝宝往往还会有别的症状。

牛奶蛋白过敏怎么办?

首选饮食管理

  1. 1.全母乳喂养的宝宝 

  2. ①轻中度牛奶蛋白过敏

  3. 继续母乳喂养!妈妈回避牛奶及奶制品至少2周,部分需要4周。

划重点:继续母乳喂养,不需要停母乳!

在进行膳食剔除疗法以后,大部分宝宝会在3天至两周内出现改善。

如果症状未能缓解,则接下来的第一步应是仔细回顾妈妈的膳食,以确保已从膳食中完全剔除了所有的牛奶蛋白来源,包括其它所有哺乳动物的奶及奶制品、黄油、奶酪等、以及可能含有这些成分的食物。

比如点心、饼干、冰淇淋等,标有“酪蛋白”或“乳清蛋白”的食物等。

如果完全剔除牛奶至少2周后婴儿仍有症状,则随后还应从母亲膳食中剔除大豆,再然后是蛋。  

停掉牛奶制品不会影响母乳质量,但是因为奶制品是钙摄入的主要来源,因此建议在忌口期间妈妈额外口服钙剂补充,保证每天摄入钙达到1000mg。

有极少数宝宝在妈妈剔除掉所有可疑食物后仍有症状,称为母亲膳食无反应型,这类宝宝往往在更换深度水解蛋白奶粉或氨基酸奶粉后缓解。

②重度牛奶蛋白过敏

因为过敏已经影响到了宝宝的生长发育,或是出现了贫血等情况,   可以考虑暂停母乳喂养数日到两周,   期间使用氨基酸奶粉,妈妈吸出母乳并丢弃以维持泌乳。 

待宝宝情况好转后,妈妈可以考虑严格膳食回避后的母乳喂养,   也可以考虑继续氨基酸奶粉喂养。

2.配方奶粉喂养的宝宝

①轻中度牛奶蛋白过敏

采用深度水解蛋白配方奶粉替代以牛奶或以大豆为基础的配方奶粉。

约有5%-10%的宝宝改用深度水解配方奶粉喂养后过敏症状仍未改善,应给予氨基酸配方奶粉。

②重度牛奶蛋白过敏宝宝

首选氨基酸配方奶粉

妈妈需要忌口到什么时候?

随着孩子肠道屏障功能和免疫功能发育成熟,对母乳中食物蛋白过敏这种情况会自然缓解。

几乎所有孩子在1岁时,都可以耐受母亲包含牛奶在内的的正常饮食。到6月龄时,约50%的母乳喂养婴儿可耐受重新引入致病蛋白;到9月龄时,95%的婴儿可以耐受在母亲膳食或在配方奶粉中重新引入致病蛋白。

因此最早在6月龄后,母亲可以尝试恢复忌口饮食。

重新引入蛋白前,婴儿的大便检查结果应该是正常的,并且隐血试验也应该是阴性。

重新引入蛋白后观察3-5天,如果孩子再次出现症状,需延迟到9-12月龄再次尝试。

建议妈妈要停止忌口以前跟儿保医生沟通。

孕期忌口有用吗?

没有证据显示妈妈在孕期回避牛奶或鸡蛋等食物可以减少宝宝将来患过敏性疾病的发生率。故妈妈在孕期并不需要特别忌口。  

参考文献:

1.AlanMLake.Foodprotein-inducedallergicproctocolitisofinfancy.uptodate.https://so.uptodate.cn/contents/food-protein-induced-allergic-proctocolitis-of-infancy?search=food%20protein-induced%20allergic%20proctocolitis&source=search_result&selectedTitle=1~46&usage_type=default&display_rank=1

2.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免疫学组、儿童保健学组、消化学组,中国婴幼儿牛奶蛋白过敏诊治循证建议,中华儿科杂志2013年3月第51卷第3期

3.Nowak-W?grzynA,KatzY,MehrSS,KoletzkoS.Non-IgE-mediatedgastrointestinalfoodallergy.JAllergyClinImmunol2015;135:1114.

NIAID-SponsoredExpertPanel,BoyceJA,Assa'adA,etal.GuidelinesforthediagnosisandmanagementoffoodallergyintheUnitedStates:reportoftheNIAID-sponsoredexpertpanel.JAllergyClinImmunol2010;126:S1.

4.BasedonLakeJPediatrGastroenterolNutr2000,updatedbytheauthorwithadditionalunpublisheddatain2015.

原创文章,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辑:梅子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母乳,选择,放弃,母乳喂养,蛋白,牛奶,症状,奶粉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