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中医院章程的重大意义

2018
12/27

+
分享
评论
医法谈
A-
A+
在当前中国医院迎来大变革的背景下,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刻不容缓。

我国已经开启了依法治国新时代,在新形势下就要求医院贯彻法治精神,实行依法治院。体现医院的独立法人地位,医院的运行和内部管理要于法有据,医院的法定义务必须履行,医务人员更要依法执业。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国务院办公厅于2017年7月下发了《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完善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医院章程;国家卫生健康委于2018年06月发出《关于开展制定医院章程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包括了制定医院章程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主要内容、章程的产生程序、有序推进试点工作等五个方面。国家卫生健康委于2018年12月下发了《关于开展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的通知》其中明确了14项重点任务第一条就是制定医院章程

今天开始献上对医院章程的解读,一家之言难免瑕疵权当抛砖引玉。

章程制度是硬核

1.法治精神是落点

解释为什么说医院章程是落实法治精神。先来看一个字面解释:法治,可解释为法与治。法可以解释为标准、规则、纪律、流程等。治可以解释为管理、办理、研究、惩办、安定等。对于法治简单的从字面意思理解是先有法而后治。医院章程对医院的价值相当于公司法中关于公司章程的对公司的作用,在一定意义上是法人治理的纲领性文件,商法老师经常讲公司章程就是公司的“宪法”。我认为医院章程可以理解为是现代医院管理治理的开端。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一个好章程可以确定一套科学的医院治理体系,创造良好的医院管理秩序,对医院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关于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建立,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的文件精神理解,对医疗机构而言此举必将有利于实行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实现社会效益与运行效率的有机统一,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实现医院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这当然是一个系统工程而非一朝一夕能完成的。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2.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确定的基本原则之一是“坚持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合理界定政府作为公立医院出资人的举办监督职责和公立医院作为事业单位的自主运营管理权限,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各级行政主管部门要创新管理方式,从直接管理公立医院转为行业管理,强化政策法规、行业规划、标准规范的制定和对医院的监督指导职责。”这里很重要的确定了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原则适用于公立医院,这与《公司法》中相关规定一致。也就是说公立医院的出资人政府有举办监督职责,医院具有独立的法人地位,医院的运营管理是医院内部事务,政府不直接参与其中但必须履行监督指导职责。这种管理模式多见于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国资委代表国家持有国有企业的股份,行使股东权利。如此符合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同时进一步明确了公立医院与政府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至于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优势不做解释,可自行百度。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基于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原则,就必须要求医院有自己的章程,来规范医院日常经营管理。对此国务院通知明确要求:医院要以章程为统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机构、管理制度、议事规则、办事程序等,规范内部治理结构和权力运行规则,提高医院运行效率。制定公立医院章程时,要明确党组织在医院内部治理结构中的地位和作用。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意见中也明确提出:开展制定医院章程试点的重要意义章程是医院依法自主办院、实施管理、履行公益性的基本纲领和行为准则。  

3.鼓励多方探索

公立医院章程制定时可以参考有限责任公司的章程模式。在国务院的通知中对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使用了“鼓励探索创新、尊重地方首创精神、因地制宜、突破创新”等关键词。医院章程的内容除了通知中固定的部分之外,为公立医院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多样化的医院章程放开了空间,更有利于激发医院的创造力和活力。当然这其中对于公立医院而言,因为出资人大多就一个是固定的,关于办医主体部分比较单一,制定和修订章程相对于有多名股东的有限公司容易,有利于医院章程的持续改进完善。

关于医院章程制定的一些看法,我还会在后期陆续更新推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医院,章程,制度,医院,管理,政府,通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