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服务无新可创的困境是什么?

2018
12/27

+
分享
评论
运营管理
A-
A+
真正的创新不是更好地去满足用户已经满足了的需求,而是运用用户心智的力量转化技术创新。

众所周知,传统医疗服务技术简单,靠经验和简单的感性认识就可能有所突破;但是,近现代医疗服务技术越来越复杂,需要更多医生的理性思维和专业知识来实现突破,越往后越是这样。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首先,要想不跟着行业的标准跑,自己要有足够眼光看出新的方向,而这种眼光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基于广泛的知识。广泛的知识使自己有好的 taste。Follow your heart,follow your passion,follow your interests。 

其次,创新的方向要用医疗服务的战略定位来引领。用定位将创新转化为医院在用户心智中的认知优势,让创新真正变成医院绩效。用定位护航创新,在用户头脑里面抢占一个清晰的位置,使得医院的创新不容易被模仿和颠覆。

第三,医疗服务准则,即一切为了医疗需求者、为了医疗需求者一切的医疗行为方向。只有这种品牌愿景在具体的医疗活动过程中,医疗需求者的健康价值才能得以体现。比如,医生团队费尽脑筋研发出来的脑血管疾病微创诊疗规划,就是做出来了一个个好口碑的医疗产品,如果那家医院只是复制过来,也不可能或者根本就做不好,还得不偿失。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事实上,真正的医疗服务创新是在医疗服务需求的痛点、痒点上设置标准,能够能走出新的方向则是基于好奇心和求知欲作为创新的动力,以大健康广泛的知识突破现有理论、现有语言的束缚,打造一个新观念是创新的底线,具有可复制的标准是创新的结果。

关于医疗服务创新难的问题,一个常见的解释是:长于执行清晰战略的管理者不善于进行反常规思考。好创意出现时往往会失败,因为医院的组织方式只能支持现有的商业模式。

创新最重要的一个观念就是“原初”的心态,能打通医疗服务价值宽度与深度对接,重视学科功能细节服务上的痛点,才会有助于维护彼此关系达到差异化。这种差异化是把医疗服务亮点当作一种资产,这种资产是可以转化为财务业绩的。这套对策可以称之为“运营管理蓝图”。这个非常关键,是创新智慧的体现。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换句话说,真正的创新不是更好地去满足用户已经满足了的需求,而是运用用户心智的力量转化技术创新,找到医疗服务差异化的价值。是从“更好地满足需求”转向“创造差异化价值”。

比如,微创技术之所以效果领先,是能更精准解决了患者临床难题。与此同时,微创操作对医生的要求更高,所以它的成本和价格都会高一些。这样一来,既能脱离价格战的干扰,又能用创新的微创技术去获得用户的认可和选择。

同样,防止创新偏航,避免资源分散,出现成本和控制难题,需要强化医疗服务产品传播力度。重视医疗服务产品传播的两个层次,很多问题会迎刃而解。第一层,消费属性场景化;第二层,产品属性场景化。消费属性场景化,是共鸣点;产品属性场景化,是证明点。两者之间是论点与论据的关系,场景化是让服务更加符合用户接受习惯。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所以说,赢回市场,必须定义问题所在,明确优先事项,确保团队专注于执行。着力点要从了解消费者开始,包括与消费者的沟通方式。因为用户接受服务一定会事先认真了解微创技术特点,处于对自己负责任的态度,才会做出一种基于长期效果的选择。

现今信息扁平,场景开启了与消费者共鸣的大门,一旦有了共鸣,产品自带流量便不再是梦。消费者越来越挑剔了。将精准需求做到极致。极致与完美最大的区别在于:只给消费者需要的,并将其做到最好!

由此可见,医疗行业的稀缺资源永远是好的医生和服务。优质医生是商业变现路径的底气和关键。将原本封闭且资源集中的格局重塑,促进医疗需求者就医信念,即对医疗服务者的认知、情感、意志形成统一体,乐意接受医疗服务并为信任力而买单,这才是最好的诠释。

作者 | 郭俊 主任医师、资深医院运营管理院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困境,医疗,服务,消费者,图虫,创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