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DA专员公开认错:我们给的营养建议错了

2018
12/24

+
分享
评论
遂谦的营养小屋
A-
A+
又一大谣言!

第188篇原创文章 

前几天,一篇公号文(原文链接在此:  FDA专员公开认错:我们给的营养建议,错了…   )在朋友圈和各大自媒体平台上再次激起了巨大的浪花,就连一些健康大号都在转载。很多医生和做营养研究的人也在疯狂转发并惊叹: 哎呀!真的很有道理啊!我们真的被骗了这么多年!是时候重新审视我们的膳食结构了!也不能再盲目听取那些被各种糖业企业赞助的研究结果和膳食指南了! 

毕竟,FDA专员已经公开承认:这么多年以来,我们给予公众的膳食指南错了!

说实话,第一时间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非常震惊,震惊的同时我的脑子里划上了一连串大大的问号。多年学习和实操的经验、以及“循证”的逻辑思维告诉我:我需要去看这篇文章中提到的那个视频,而不是简单相信这篇文章,以及文章的出处公号。毕竟,这个公号发出过完全混淆是非、以至于被微信平台要求删帖、并发出辟谣公告的文章。毕竟,这个公号是以售卖低碳饮食相关产品为主要盈利途径的。

一切与利益相关的言论,都需要被谨慎辨别真伪,要用八四消毒液擦亮双眼来辨别。

所以,我去找到了文中所提FDA官员认错视频的完整视频,来自《华盛顿邮报》的官网(www.washingtonpost.com), 视频一共 21分钟14秒 ,很长,但是主持人和两位学者的语速很适中,咬字发音准确,对于英文在四六级水平的朋友们,听懂不是件难事。建议感兴趣的人都去听一听(至少可以当做英语学习材料)。

因为,这真的是一段非常好的访谈,真的非常好!

因为,这真的不是 那篇公号文里截取的 短短29秒 的片段 留给大家的极端片面偏颇的理解。

因为,两位学者对整个美国及全球医学、营养学、食品工业、慢病发生发展趋势、研究方法与方向、未来人类的忧思、医学成本的支出等等一系列相关问题,基于食品工业的发展和慢病形成机理,做出了非常具有哲学思维的、且非常客观公道的探讨。是的,这是一段哲学思辩,绝不仅仅是大家从那篇曲解视频全局和细节的公号中所了解到的“膳食指南一直在错误指导我们的饮食,导致我们越吃越胖、越吃越病……”

我尤其要对那些听了片言只语就四处传播不实言论的医疗圈和营养学界的朋友们和所谓“专家”们做一个善意的提醒:我们学习和传播知识,一是为了丰富我们自己的知识结构,满足身心需求;二是为了谋取可心可意的职业;三是为了帮助其它行业的人们获取更为客观的科学知识;四是为了从上述三点中获得职业需求之外的精神食粮,实现自我价值……那么,经由我们传播出去的知识,如果不是我们循证分析总结出来的严谨结论,请不要随便就全盘否定,特别是对那些既往经由全人类学界精英们经久研究总结出来的理论。请不要忘记:这个世界上,比我们聪慧的大脑,不是屈指可数,而是遍布全球。也请不要忘记:眼见为实耳听为虚,没有经过自己考证的言论(特别是那些听上去“很绝对”的言论),就不能随便经由我们的嘴传播,毕竟,我们,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专业性”!如果我们传播了非常错误的知识,一旦这个知识被某个或某一群个体采纳应用,一旦日后对他们的健康产生了不良影响,我们的内心和经由因果关系带给我们自己的影响,有可能是不堪重负的!

任何知识的理解与传播,都应当是客观而不绝对的,因为,这个世界和我们人体,本来就不可能是绝对的!每一件事情和理论,都会有利端和弊端,全盘否定与全盘皆优,并不是科学的态度。

膳食指南,可能不是个完美的设计,但也绝对不是个完美的骗局。

善意提醒,不为挑战和得罪各位,只是为了避免我们偏听偏信走错方向,如有冒犯,还望理解和原谅。谢谢!



既然是美国FDA官员的访谈,那么,我们先看看美国的膳食指南里,对“糖”的摄取,是怎样建议他们的国民的。

美国最近一版的膳食指南,一共144页,详尽解释了各种食物的营养价值、不同人群各营养素的推荐摄入量、不同能量需求情况下不同类别食物的推荐摄入量、何种生活方式最有利于健康、要警惕和避免哪些营养素的过量摄入以及哪种生活方式可能给人体带来怎样的健康危险……等等。

上面黄色高标的几行文字,是我从原文中截屏来的关于“糖”的警告。这里的“糖”,指的是添加糖,也就是我既往很多文章里反复强调的”游离糖“,依旧不太清楚这个概念的朋友,请点击旧文了解(生活有点苦,我能吃块糖吗?)。

美国的膳食指南明确提出:限制来自于糖及饱和脂肪酸的能量,减少食盐的摄入量。

首先,没有说糖等于碳水化合物。

而在本文开篇提到的那篇公号文里,作者强调:低脂饮食=高碳水化合物饮食,并且给出了一些图示,强调一碗米饭等于20块方糖——给读者制造了一个混淆的概念:米饭 = 糖

稍微有点儿生理学和营养学基础的人都应该明白,复杂的碳水化合物(比如来自粮谷类和薯类的)的代谢过程与游离糖(白糖、果糖、葡萄糖等)是有很大的差别的,即便是来自精磨粮谷类(比如白米白面)的复杂碳水化合物。并且,各国膳食指南都意识到了来自精磨粮谷类的碳水化合物对血糖和代谢的影响,因此一再强调要有1/3~1/2的谷类是全谷类。

再者,膳食指南中推荐的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指的是所有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中所含的碳水化合物加在一起的总量,这就包括了粮谷类、薯类、水果、豆类、乳类、蔬菜、加工食品、游离糖……等等各种食物。可以说,几乎所有的食物中都含有碳水化合物,就连肉类中也有,只不过是占比和含量多寡有别罢了。

在某公号引用那篇公号文的时候(详见:FDA官员认错:过去30年我们给的营养建议错了,人类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提到了《柳叶刀》的PURE研究(如下图),说真的,我忍不住笑了,如果我没有记错,我今天撕的那个公号,当初就是因为这篇研究而被微信平台勒令删文+公示他们的言论为谣言(辟谣小程序里有)。

就这篇PURE研究⬆️,当时,很多业界专家老师都极为严肃地站出来发声辟谣,并客观解读PURE研究的方法和意义,屋主当时也愤愤然写了一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击进去深入了解一下:多吃主食死得快?《柳叶刀》最新研究打了膳食指南的脸?

这篇里面,有详细的碳水化合物从哪里来?有哪些差别?摄入量在什么范围内对我们的健康相对而言更有保障?等方面的解读。

暗自庆幸:幸亏当时我写过这么一篇,哈哈哈,今天就不用费力解读碳水化合物这个概念了,吼吼 

说了这么多,你们一定想知道,整个访谈视频里,FDA官员究竟说了些什么?如果没有公开认错,为什么会有公号推文强调FDA官员认错?

首先,FDA官员(Dr.David A. Kessler)的确说了”我们是失败的“这几个字,然而,上下文并不是那篇文章里说的”给出了错误的营养建议“,而是:

就导致了胰岛素抵抗和糖尿病的最基本的原因是什么、到底是什么影响了我的大脑和我们的进食行为这些问题,恐怕,我们并没有真正给到美国公众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信息。人们不应该被告知胖了或者得了慢病需要吃什么药、做什么手术,而是要明白一切都是因为:卡路里!卡路里!以及,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吃未经过食品工业加工的新鲜肉类(而非大量摄入加工肉制品)?

在这一部分,Dr. David A. Kessler 甚至特别提出:是时候要求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专门成立一个营养科学院了!

(你们瞧,偷换概念多么容易啊,只需要节选29秒的视频,就可以随意“解读”)

接下来,访谈中的两位学者先后指出以下几个关键点,并做了展开说明:

1920~1930年,为了解决饥饿问题,为了让食品更安全、更容易被运输和进出口,更少引发食源性疾病,美国开始制造大量的加工食品,但严重忽略了

加工食品对人体生理所产生的影响。 

美国每年制造的加工食品所提供的热量,是美国人需求量的2倍,且必须要尽可能都售卖掉(你们懂的),人们的食物量和热量摄入都在大幅度增加。

1980年开始,美国人开始变胖。而导致肥胖的原因,来自很多方面:食物量增加、市场上的食物供给太多、食品太容易被获得……

人们其实知道什么是健康饮食,知道要多吃蔬菜水果、控制每天的热量摄入,避免垃圾食品,实现热量均衡。然而,加工食品太多了,市场销售和利益链条,让人们控制不住的在吃吃吃。食品广告食品销售商的各种手段和供应,实际上是在潜移默化地 ”鼓励“人们吃,帮助人们增加热量摄入。

饮食引发的健康问题,实则是一个严峻的社会问题,也是人类发展过程中自己制造出来的一个综合问题,是经济链条上的一个重要的副产品——因食品过度加工生产、食品产业需要获取利润、国家需要从企业身上获得各种价值而导致的健康危机。

Dr. David A. Kessler 还特别提出:当高糖高脂肪的食物摆在我们面前,我们为什么会控制不住食欲?

因为,进食这个行为,涉及了几大行为要素:学习、记忆、习惯、动机。而当美味的薯片巧克力曲奇饼干摆在我们面前的时候,我们几乎没有办法控制我们的食欲,它们太有吸引力了,除非眼不见,否则心不静:

首先,添加糖和脂肪无处不在,它们24小时*7天地在你随手可及的地方售卖——而糖和脂肪,是可以让我们感到”舒适愉悦“的两种物质,可以让你缓解压力、心情变好。

再者,我们为什么会持续地吃?是什么在刺激我们的食欲,推动我们吃吃吃?未来,营养学研究更应该关注的是:如何调节我们的食欲。

此外,加工食品的过程,让食物变得更加容易进食、消化吸收速度更快,让我们饿得更快但摄入的能量更多。

同时,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的增多,加剧了人们吃得更多、活动更少、饮酒增多的问题,给肥胖和慢病更添负担。

访谈指出:导致死亡的十大疾病中,七种是慢性病(非传染性疾病)。但各界并没有将目光着眼于最根本的问题,否则,如果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善可以减少慢病的发生,这就不是个问题了——不过,很显然,真的没能做到,并且在未来,会成为更大的担忧。而这一切问题和后续担忧,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制造了太多的加工食品。

在这21分14秒的视频中,虽然提到了从1977年起,政府开始要求将脂肪控制在30%,人们开始倾向于吃更多的碳水化合物,但是,有关这一点,只出现了一次,且只有一句话。而整个访谈的重点,完全侧重和倾向于如何看待食品工业的出现和发展、如何开发更好的食物/品,解决食品工业化给人类健康带来的不良影响及巨额医疗支出。

最终,也就是全片终,Dr. David A. Kessler 反复强调:我们还应当思考如何解决人们的各种心理问题——心理问题波及所有的人,也在影响着我们对食物的选择和倾向。

好了,屋主老阿姨真的是尽力了,写到吐血,终于完整讲述了视频的真相,也终于表达出了我本篇的初衷——不要偏听偏信!不要盲目追风!认真核实,谨慎求证,这样才能避免自己及身边的人走向误导健康的路。

如果你依旧对那些歪曲事实的公号的言论感觉“似乎有道理”,最好的办法就是:自己去看完视频,或者请英语听力还可以的朋友帮你看看这个视频,你就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儿了。

遂谦碎碎念

再说一遍:世界上不缺聪明的大脑,更不缺一肚子小聪明的人。我们要争取做一个离小聪明远一步,离真智慧近一步的人……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FDA,专员,营养,食品,公号,碳水,食物,视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