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伤医:谁来赔偿外科专家张卫兵的那双手?

2018
12/22

+
分享
评论
吴帅
A-
A+
医生本就该被视为普通的职业,当“医生”被送上神坛,在无限的责任要求下,医生们的处境也就越加艰难和危险。

12月21日,@一个有点理想的记者发布被刺张卫兵医生最新近况:

而我的第一反应是——武汉中南医院被刺张姓医生系主任医师,擅长外科微创治疗,如果未来因此不再能参加手术。对个人和家庭造成的巨大经济层面的伤害,谁来赔偿?这是一个非常现实而又重大问题。

有媒体报道称,12月15日下午,上级卫计委组织北京上海的权威专家对张卫兵医生进行了会诊。据了解,张教授被砍七刀,一刀在脖子,一刀从头砍下,一刀在胸口,手指被砍断,其余几刀在腹部。到目前为止,张医生伤势极为复杂,病情危重,仍未脱离危险。手指被砍断,即使张医生吉人天相,对于外科医生来说,再顶级的一个外科专家,也是废了。

我对这个“废”字异常敏感!  

在中国,外科医生主要是靠手来养家糊口的。一个三甲医院外科医生如果失去了手术能力,那意味着什么?巨大的经济损失。

12月14日   ,在日本兵库县明石市县立癌症治疗中心,也发生了一起中国患者刺伤日本医生的事件。日本TBS电视台的新闻节目用长达20分钟的时间做了一期有关中国“医闹”的话题讨论。TBS电视台随后分析了中国存在“医闹”的原因,一位研究中国社会问题的日本作家认为,中国和日本对医患关系的理解不一样。 

 “不一样”有很多内涵:

节目分析认为,日本医生社会地位相对较高,患者也十分的尊重医生,而中国医生收入普遍较低、曾经还接受患者的红包,因此患者的信任度较低。

日本和中国看待“医闹”问题思路有很大不同。节目将此类问题放在“工作人员受到客户骚扰”这样的范畴进行讨论,并没有突出医生在此类社会问题中的职业身份的特殊性。

日本媒体也并不像部分中国网友所认为的一样,认为“医闹”输出日本是一件丢人的事情。相反,如果抛开“医生”的职业身份,他们认为这就是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职业人员在工作场合遭遇骚扰或者暴力行为。

对此,我的判断大致如下:

一个社会,身边人们在语言上对医生这个职业没有尊敬和信任,大众媒体上,任何一个非医疗的人员,都可以公开指责和批评医疗行为,医院的病人可以对医生批评、骂出口,甚至是大打出手。当这些现象习以为常,那可能是医疗暴力泛滥的开始。

底线总是一步步下移的

如果我是对的,医生是错的。如果我可以打骂医生,而不需付出沉重代价的,谁说这不是一种变相的纵容甚至是鼓励呢?

但这个不信任的问题,又是一个异常复杂的综合性问题,既有卫生管理层面的缺失,也有医方的问题,还有患方的问题。这就是一些业内人士深深的某种担忧,担心这个问题讨论得不清晰,用单一的归因论来解读,会被歪曲解读,传播一种烂思维——要不就绝对是政府问题,要不绝对是医疗界问题,要不就全是患者使坏。反而结果会是比不讨论更糟糕的选项!

身处一个有很多漏洞和破旧的房屋,每个人都会有一些不舒服的体验。但是,一方面修正这个破房屋需要时间,而且这个时间可能还很长。另一方面,这个那个的漏洞问题,当然不能成为勃然大怒而想迁怒某个个体,这种仇恨思维很LOW,医生往往被视作为主要的袭击对象,尽管这个房屋的设计者并不是他们。最后,在极端者思维下,这些漏洞可能是被人为放大和歪曲解读的。

无论如何,日本的媒体人至少给我们提供了焕然一新的角度——不是只在道德层面打转,相互指责批评推卸责任,而是聚焦在程序和细节的改善上。

如下的一些思维和视角是重要的:

医生就是一个普通职业,和别的职业没有明显区别。这个职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责任是什么?什么不是责任?这个线应该是清清晰晰的,令大众一目了然。反过来说,越将医生送上道德神坛,拥有无限责任,那医生的处境越危险。

雪上加霜的是,当这边在宣传上不断神话医生,那边又在逼着医生卖药为生,过度医疗,一切为短期经济服务。那等于一方面吹嘘我们的“产品”全世界第一,但一方面又不断塞进很多次品劣货,“消费者”的感情受伤不是因为你不好,而是货不对板啊。

另一个视角是工伤。

你在公司上班中受伤,被视作为工伤。但换了医生就不行,医生在医院受伤受害,很少听到有工伤的提法。

这件事情非常重要!工伤多的公司肯定是坏公司。其次,工伤了,企业一定会负责任。但医生受伤害了,医院毫发无损,没有承担应有的安全责任。医生也不会得到工伤层面的保障和赔偿,一切的坏水都推给了肇事者和坏运气。

这种程序缺失,结果当然不好。很多医疗暴力事件,行凶者大摇大摆带着凶器进医院,完全不设防,已经说明了安全程序的漏洞和不足。这件事情不改进,医生的执业安全就只能看天吃饭了。

大医院的安全设计,理论上应该是——即使一个疯子冲进医院行凶,医护们也是有安全保障的,而不能纯粹只靠个人自保。常识告诉我们,医院是疯子们出现的主要区域地带。在这个问题上,如果只聚焦在谈医德和体制上谈论,而不是对医护人员人身安全和财产损失负责任,这种讨论是偏离靶心问题的。

谁来对医疗外科专家张卫兵医生的那双手负责?是家属方还是医院?这个问题不容回避。

希望同行转发顶起,为张卫兵主任争取应有的权益。谢谢!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张卫兵,伤医,外科,医生,职业,工伤,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