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城市药品带量采购谁在欢乐?谁在愁?

2018
12/20

+
分享
评论
医事观察
A-
A+
“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接二连三曝出的意外消息,犹如一颗落地惊雷炸的医药圈一片哀鸿,片羽无存。从此次“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中我们也闻到了医药改革攻坚战场上的那股“硝烟”味儿。

12月6日,国家组织“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预中选结果揭晓,跨国药企几乎全线“沦陷”。12月7日晚间,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发布“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公示。与12月6日传出的预中标结果相比,31个品种中有6个品种流标。接二连三曝出的意外消息,犹如一颗落地惊雷炸的医药圈一片哀鸿,片羽无存。从此次“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中我们也闻到了医药改革攻坚战场上的那股“硝烟”味儿。

笔者敏锐地发现在以下拟中选的药品降价幅度中不难看到老百姓几十年遭受“看病贵”的虚高及诟病一目了然。多年来,全国各地执行的“药品招标采购”只是一场未被曝光的政策“魔术”而已,桌子上是标书,桌子下是暗箱。中标的大部分药品不是以质优价廉取胜,而是以肮脏交易定输赢。

值得注意的是,中选的25个品种中,包含了吉非替尼片(易瑞沙)、注射用培美曲塞二钠、甲磺酸伊马替尼片(格列卫)等抗癌药。25个中选药品中,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22个,占88%,原研药3个,占12%,仿制药替代效应显现。

4+7药品集中采购

笔者的理解是国家选中了四个直辖市:北京、天津、上海、重庆。七个计划单列市: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覆盖了我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大部分地区。四个直辖市是中国经济的“桥头堡”,特别是北京和上海一个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既是国家首都,又是国家政策的发源地。上海作为中国经济、金融中心,更是中国经济改革发展的“试验场”和“晴雨表”。天津作为环渤海地区的领头羊,也是北方重要的枢纽港口城市,在国家的战略地位更不容小觑。重庆是西部地区发展最快、后劲最强的重要城市之一。计划单列市中,深圳和广州的经济发展不输给四个直辖市。如果此次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成功,在国家层面上完全具有典型的代表意义,便于今后在全国各地进行广泛推广。另外,11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方案》一个月后,便开始了本次在11个城市进行的集中药品采购。而这次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在以胡静林为新任局长的国家医保局亮相半年后并主导的一次重大医药改革举措之一,令全国瞩目、震惊中外必在意料之中。

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12月10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办、联采办负责人就有关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药品集中采购的制度环境发生哪些积极变化”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时说到“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取得明显进展,部分仿制药达到和原研药质量疗效一致水平,为公平竞争提供了质量基础。”

笔者以为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标准“管理一致性、中间过程一致性、质量标准一致性的全过程一致性”,在管理、过程、标准上不可以有任何疏漏、杂质、作假等违规违法行为,特别是使原本可以治病的药物,生产企业为了减少生产成本,在制药中间体的使用上比例过高,杂质过多,不具备原研药的药效标准。更不可以像高俊芳的长春长生一样铤而走险,制作假疫苗犹如白水无效、误诊,坑害消费者,耽误幼儿病情,造成全社会恐慌,导致自我毁灭、强制退市的可悲下场。此次药品集中采购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22个,占88%,原研药只占12%,其目的就是为了鼓励药企在“节省研发时间,快速高质产药,及时惠及患者”上改革创新机制,提高药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保障百姓用药安全、有效。

目前,拟中选结果还在公示期。公示期结束后,联采办将会确定指导和推进各试点城市制定试点方案和配套政策,兑现招标结果、实现百姓受益。

那么问题来啦,百姓肯定是受益方,不容置疑。与本次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有关联的药企呢?医院呢?医生呢?药代呢?好吧,我们排着队一一说起。

先说药企

从拟中选药品降价上看药企是受影响最严重的一方,12月6日,特别是反映在二级市场医药股除华海医药外,全线下跌。这是没有吃透政策的散户恐慌情绪以及市场主力借消息清洗浮筹而已。拟中选药品价格大幅下降,根本原因是在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模式下,既往包含在销售价格中的销售费用、市场推广成本等“水分”被强行挤出。事实上,药企的利润根本没有受到损害,反而,挤出了销售成本水分之后,一旦通过规模经济,降低企业成本,以量补价成功实现,保证医院采购量达标,加快医院回款,药企应该是最大的受益方。

再说医院

一方面,本来靠药品加成维持医院运行成本,这下没指望了,但是,B超、PET/CT、核磁等大中型仪器检查费还有操作空间,只是再想盖高楼、创等级就不是那么容易了。特别是某些院级、中层领导靠贪腐、仕途发财的渠道被着实地堵死,是最受影响的一族。虽然如此,权钱交易,机会多多,此处捞不着,其他地方补,虽受影响,但依然可以从老百姓口袋里想辙。另一方面,医院失去了药品回扣的好处,患者的疑虑打消了,信任度自然也会提高,那么,医患关系逐渐开始缓解,正常的医疗秩序或许有了保障。只要国家在财政拨款、医保支付、提薪养廉的政策上多多倾斜、多多支持,在政策红利的引导下,医院依然成为受益方。

说说医生

医生群体本来就是被剥削的群体,门诊、手术、查房、交待病情、写病历、忙职称,一天下来,头昏脑涨。微薄的工资,危险的处境,多病的身体,恐惧的心理集一身,部分有优势的临床科室医生本来有点灰色空间,可以享受“白领”生活,这下空间被挤没了,断了“难以启齿”的经济来源。接下来,只有靠国家涨薪提价、靠技术吃饭来维持生计。他们是受影响最大的一个群体,也是受伤害最重的一个群体。只有技术过硬、患者口碑好、人文关怀棒才能立足、生存、发展。否则,靠假职称、烂技术、耍嘴皮蒙骗患者,混迹于世,终将被淘汰。但是医生如果规范、优先使用中选药品,也会享受政策红利的关照。

最后说药代

药代,是改革开放把医院推向市场后的“畸胎瘤”,曾经的药品批发公司被不伦不类的“药代”取代,靠医院生存三十余年,把本来正常的医药流通秩序,搞得乌烟瘴气,花天酒地,贪腐成风,医患对峙。药企的出厂价格被“药代”恶意推至“虚”高,医院被“药代”腐蚀,层层加码。百姓看病喊贵,医院叫苦喊冤,管理层无计可施。如今,党中央、国务院高层英明决策,如果4+7城市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成功“着陆”,“药代”这一“畸胎”必将永久革除,并将被牢牢地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也就是说,从事“药代”生意的“寄生虫”们从今往后,适时,可以收拾收拾行李上路重新规划自己的“未来”了。

试点成功几分胜算

1.国家医保局已经 “亮剑”,百姓、药企、医院、医生多方受益,可以说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成功的概率很大,不值得我们心怀疑虑,但是,也不会一帆风顺,轻轻松松。只要大家凝心聚力,共献智慧,共谋出路,办法总比困难多,成功只是分分秒秒的事。

2.激励、监督、追责、处罚一个都不能少,干好的奖励,骗保的重罚,渎职的撤职,犯罪的刑罚。增强广大医生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法律意识,让医生在实践中真真切切有获得感、幸福感。听不到骂娘,看不到耸肩,见不到灰心,一心一意的做好本职工作,优先使用、推荐中选药品,为医药改革竭尽所能,尽心尽力。

3.只要国家医保局等线管部门始终坚持“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标准,坚守“公开、公平、公正”的采购原则,心中始终装着“心急如焚” 用药患者和广大百姓,全国一盘棋,多方协作,尽职尽责,就不会虎头蛇尾,各自跑路。埋头干事,踏实做事,让百姓心中装着的那杆是非曲直,孰轻孰重的“秤”,作为衡量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是否“以人民为中心”的标准,以问题为导向,向群众找答案。

4.从国家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办负责人的承诺的“确保中选药品进入医院并得到优先使用”、“为中选结果兑现保驾护航。”让我们为之一振,但愿不只是口号,希望看到是落实,落实,还是落实。只有这样百姓心里才踏实,不再为“看病贵”而“因病负债”、“因病致贫”,充分享受医药改革成果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药品,采购,城市,医院,药企,国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