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量采购杀气腾腾 仿制药企迎生死局

2018
12/11

+
分享
评论
药闻社
A-
A+
猜到了药企股价会跌,但没有猜到会跌的这么惨!

猜到了药企股价会跌,但没有猜到会跌的这么惨!

这几天,随便去问一个医药企业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问100个人会有100个答复是带量采购。

12月6日,国务院召开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启动部署会,同日,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拟中选结果公布,这标志着这项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在已经发布的25个中选药品中,价格相比同品种药品2017年的最低采购价,平均降幅为52%,同比降幅最高超过90%,同比降幅最低的10%左右。

恩替卡韦——乙肝用药霸主,降价超95%!

吉非替尼——肺癌靶向药,降价75%!

上周四下午这则消息一出来,医药板块整体跳水,两天时间内, 整个医药股市值缩水近3400亿元,12月10日,207家医药、医疗器械企业当中, 只有31家上市公司股价飘红,其余175家上市公司股价收跌,原因是降幅超出了市场预期。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12月9日下午,国家医保局召开了一场小型交流会,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负责人表示:“降幅是在前期的预估范围内,我们认为符合预期。”

降价幅度远超预期

挤压药企的利润空间,逼迫部分仿制药企转型,加大科研投入聚焦创新药品,恐怕是这轮招标采购想要达到的效果之一。

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负责人表态称,中标价降幅符合预期。“这一降幅是在前期的预估范围内,我们认为符合预期。在进行4+7带量采购的政策前,上海在前期已经做了三批带量采购的试点工作,平均降幅在50%-60%之间。”

12月6日,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进行到谈判阶段,因中标价格低于市场预期,盘中医药板块整体跳水,两天的时间内,整个医药股的市值缩水近 34 00亿元。

中信证券高级副总裁、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田佳强分析了此次下跌的企业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此前市场预期产品中标、但最终失标的一部分企业;二是虽中标、但降价幅度大幅超出预期的一部分企业;三是企业以高端仿制药为主,利润率相对比较高,虽然此次没在首批集中采购的名单中,但市场预期未来可能会受到影响的一批企业。

平安证券认为,由于本次带量采购仿制药降价幅度大超预期,短期内需规避仿制药投资主题,该机构建议关注具备更深护城河且受带量采购影响较小的细分领域,包括创新药、高端医疗设备及耗材、口腔医疗等。

兴业证券大健康与消费研究中心总经理、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徐佳熹表示,对医药行业大家还是要有信心,这个行业一直是国家非常重视的领域,并且也出台了很多政策,行业具有良好的成长性。另外,中国的医药生物行业在A股市场的历史中是最多的;过去十年净利润,医药行业也是市场增长最多的。

有专家表示,从长远来看,带量采购促进行业回归产品的质量、技术、市场竞争度等良性发展轨道,对于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的企业会有积极作用。

带量采购是建立在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取得阶段性进展的基础上进行的, 一致性评价数据库,289 目录中有 271 个品种。 据统计,截至11月8日,国家食药监局药品评审中心共受理一致性评价受理号517个,涉及196家企业的189个品种,目前已通过一致性评价受理号达75个,涉及41个品种。大限将至,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企业却并不多,也意味着有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正岌岌可危矣。 

然而,并不是通过一致性评价,就万事大吉了,药企还要与国家医保局谈判,争取加入带量采购清单。天风证券研究所测算显示, 2017年全国西药销售规模1.46万亿元,目前试点采购的11个城市,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地合计销售规模3018亿元,占全国比例超过20%。考虑到其他省份仅广州、深圳、成都药品销售规模较大,预计影响全国30%的药品市场。如果按照60%至70%的带量采购规模,中标企业将获得全国约12%至21%的市场。

仿制药企龙头喜忧参半

相比而言,仿制药龙头华海药业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今年6月15日,华海主动公布缬沙坦原料药中发现极微量 NDMA(亚硝基二甲胺),系2A类致癌杂质。事情持续发酵,使华海一直处在漩涡之中。

先是EMA 对公司缬沙坦原料药实施了召回,之后华海药业主动在美国、中国发起缬沙坦原料药及相关制剂产品的召回,2 天内华海药业市值蒸发了 60 亿。 

而给予华海药业致命一击的是 10 月份 FDA 那一纸出口禁令,欧盟及意大利也同日暴雷。同时,华海药业还接到美国消费者的起诉,面临巨额赔款。此后,华海药业又经历了 Sandoz 氯沙坦氢氯噻嗪片原料药召回事件(检测到杂质 NDEA)。10月10日美国FDA将禁止中国浙江华海药业川南生产基地生产的原料药及原料药生产的制剂产品进入美国市场。

缬沙坦为华海药业的重磅产品,持续了近4个月的召回风波,对于华海药业而言无疑是一记重拳。

华海药业2018 年中报显示,预估了产品召回数量及所涉及到的运费、服务、仓储等费用及产品跌价影响,预计减少公司本期销售额16986.93万元,减少净利润10582.26万元。

然而,毕竟是老牌龙头药企,华海药业在国内仍然是备受认可。华海药业是目前通过药品一致性评价最多的企业,7个品种领衔,另外中国生物制药、扬子江均有4个品种,石药集团入围3个品种。这些企业因所涉及品种销售额大,有望成为本轮采购的大赢家。

据东方财富网消息,12月6日午后,华海药业(600521)直线拉升,盘中触及涨停,日内振幅近18%。此外,京新药业快速拉升,振幅达12%。消息面上,4+7药品带量采购预中选结果出炉,华海药业成为中标最多的企业,京新药业、石药集团、扬子江药业都有多个产品入围。

日前,华海药业获得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认定,另外,在出口方面,华海药业作为中国首家通过美国FDA制剂质量认证并自主拥有ANDA文号的制药公司,也是首家在美国实现规模化制剂销售的中国制药公司,是国内通过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国际主流市场官方认证最多最齐全的制药企业之一,多个产品在国际市场占有率第一,是全球最大的普利类药物供应商, 近日华海药业收到美国FDA的通知,公司向美国FDA申报的替格瑞洛片的新药简略申请(ANDA,即美国仿制药申请)已获得暂时批准。

不过即便如此,华海药业也要掉层皮,毕竟带量采购的主要目标是降药价,华海药业通过一致性评价的成本是实实在在摆在那儿的,带量采购再次剥掉一层皮,华海药业的盈利能力将大幅下降,这也会带来上市公司的估值下跌,所以投资机构纷纷抛售药企股票。

300万药代迎生死局

药品带量采购从理论上说,是可以明确某种药品的预期销量,通过减少同类中标品种让企业做出“以量换价”的选择,最终达到降低药价、让利于民的目的。

同时带量采购也是一场“以价换量”的博弈,而纳入带量采购清单的企业相关药品实际的采购量难以保障,最终能否取得60%-70%的市场份额有待观察。主要在于多数国产仿制药的质量仍达不到原研药水平。

实质上,我国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是一种政府采购行为,政府通过行政手段介入招标采购的细节。药企进入新医药市场,虽然面临降价,相比此前的采购有回款保证采购量和市场,同时也减少了企业的销售费用。

梳理wind数据中290家医疗保健类上市公司发现,2017年这些公司销售费用高达1772亿元,而同期的研发费用仅为319亿元,不足销售费用的五分之一。对比之下,罗氏制药仅2017年一年,研发费用就高达115亿美元。这意味着,国内290家医药企业2017年全部研发费用不足罗氏一半。

人均方面,2017年A股制药板块共有17万销售人员,人均销售费用74万元,仅次于材料及能源行业。

甚至有业内人士预测称,国内 300万医药代表即使只有五成活跃在医院,每人一年赚取10万元,那全国患者就要为他们支付1500亿元的“冤枉钱”,再加上医生至少5倍于医药代表的“回扣”,这个“冤枉钱”总额就是9000亿元,14亿人口人均640元,足够全民免费医疗支出。另一组数据显示, 2015年全国药品总销售量为1.66万亿,若按照6成去了“灰色地带”,就是1万亿元。

以往,药企往往需要安排大批医药代表进行临床推广和新药教育以提高药品销量,而在带量采购下,由于保证采购量,中标企业无需过分依赖医药代表。 

此前有关带量采购的消息流出时,不少媒体撰文指出,医药代表将因此迎来生死局。第一财经11月7日就曾报道,随着中国一致性评价以及带量采购政策的推行,比利时药企优时比已经撤销医药代表这个职位。

“按照国家意图,确实是希望借此弱化医药代表的作用。”鼎臣医药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史立臣分析称,医药代表涉及情况复杂,或许会存在医生对某些药企的药品、技术不熟悉。另外,药企对医院没做“开发”,医院很可能不会主动采购相应药品,上述情况都需要医药代表这一职位的存在。

“此外,中国的药品行业本身就是客情关系,医药代表与医生之间的关系密切,短时间内该局面较难改变,因此,目前这样的说法有些为时过早。”史立臣补充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杀气腾腾,生死局,药企,华海药业,医药,采购,药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