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湿与类风湿的区别

2018
12/07

+
分享
评论
董宏生
A-
A+

风湿与类风湿虽然仅有一字之差,但含义完全不同。

风湿与类风湿虽然仅有一字之差,但含义完全不同。治疗、诊断等均不同。类风湿和风湿有某些相似之处,如都有风、寒、湿外因及关节疼痛,但两者有本质的不同,风湿病含义广泛。

风湿病是一大类疾病,这里说的风湿病,既有中医讲的风湿病也有西医讲的风湿病,其中能够有西医化验指标诊断的有20%。剩下的多数都是化验指标都是正常的,这种风湿病大部分都是需要中医治疗,这样的情况一般来说都是能够治愈的。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病因不同

风湿病系患者感受风寒湿等邪气导致,不累及心脏、不破坏骨质、绝大多数可治愈,有少数风湿热病人系链球菌感染所致,而类风湿属自身免疫病。虽不属于遗传性疾病,但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多发生于20~40岁女性。

病理不同

类风湿病理基础是滑膜炎和血管炎。风湿病没有明确的病理基础。

症状不同

风湿病关节一般不变形,累及大关节。类风湿关节炎则属于早期症状多为关节疼痛、肿胀、发僵、活动不便,时轻时重,反复发作,迁延不愈,初期手指、足趾小关节呈现对称性肿胀,后期关节变形,虽然少数病人可有心血管疾病,但绝大多数病人无心脏症状。

诊断不同

类风湿性关节炎有明确的检查指标作为诊断标准。

风湿病关节炎没有诊断指标,类风湿因子阴性、没有放射学改变。

治疗法则不同

风湿病用一般西药没有治疗用药,采用中医祛风散寒、活血化瘀药常能速愈,而类风湿需要正规采用西药治疗,联合中药可以减少西药剂量和副作用。

愈后不同

风湿病可以治愈,而类风湿只能缓解。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类风湿,区别,风湿病,指标,关节,中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