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到底做的是啥?是公卫还是医疗?

2018
12/06

+
分享
评论
基层医改思考者徐毓才
A-
A+
家医签约做的不是公卫,是医疗?

12月1日上午,第十二届中国医院院长年会在武汉举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在会上表示:在解决看病难,加快构建分级诊疗制度的过程中要用好三个抓手,尤其在推进家庭医生签约过程中,要明确家庭医生签约的内容不是公共卫生服务,而是医疗。

一些关注基层医疗的媒体纷纷以“卫健委体改司司长:家医签约做的不是公卫 是医疗!”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着实让整天被签约忙得焦头烂额还做不实做不好的基层人员吃了一大惊!难道我们整天把签约服务当做公共卫生做的,原来做错了?!

1.司长这话到底是咋说的?意思是什么?

我们没有在现场听,没办法知道梁司长说这话是什么语境中说出来的,上下文都说的啥。因此,也没有办法全面准确理解。都知道“孤证”不足以作为证据,因此为了找到佐证资料,老徐在网上搜了搜,找到其他媒体关于这段话的更“全面”的表述。

梁万年:解决看病“难”和“贵”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体制改革司司长梁万年表示,解决看病难问题关键是要强基层,做到大病不出县,重点在于“县强、乡活、村稳”,而釜底抽薪的办法还是要强化预防、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加快构建分级诊疗制度,要抓住医联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和远程医疗3个重要抓手。梁万年强调,推进家庭医生签约的重点不是公共卫生服务,而是针对不同需求层次需求,为居民提供个性化的基本医疗服务包。

把这段话与“家庭医生签约的内容不是公共卫生服务,而是医疗!”比较一下,就会发现,其中的意思是不一样的。司长的意思(老徐猜测的)我们现在把签约服务的重点放到“公共卫生服务”上了,这是不对的,走偏了,应该是“针对不同需求层次需求,为居民提供个性化的基本医疗服务包。”

2.国家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要求

我国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始于2016年,2016年6月6日《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医改办发〔2016〕1号)发布实施。文件规定,2016年,在200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鼓励其他有条件的地区积极开展试点。

2018年3月2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基层函〔2018〕209号)印发,要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在稳定签约数量、巩固覆盖面的基础上,把工作重点向提质增效转变,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不断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要盲目追求签约率,不要层层加码,同时要采取措施避免签约服务数量下滑。

关于签约服务任务文件要求要“做实做细”,主要包括10项:

一是统筹做好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二是提高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能力;三是推广预约诊疗服务;四是加强签约服务技术支持;五是做好转诊服务;六是保障签约居民基本用药;七是推广实施慢病长处方用药政策;八是开展个性化签约服务;九是依托信息手段密切与签约居民联系;十是加强机构内部分工协作。特别是第一项,要求“统筹做好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具体是:各地要积极创新丰富签约服务方式,统筹做好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团队要对接签约居民的服务需求,提供医防融合、综合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所以,并不存在公卫与医疗谁轻谁重的问题。

3.关于签约服务,老徐的几点看法

第一、签约服务应该突出重点,找准突破口。

尽管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方面,存在很多困难和问题,诸如家庭医生特别是全科医生的数量不够;签约服务质量不高,一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向居民提供的签约服务针对性不强,以居民健康需求为导向的个性化签约服务不足,居民获得感不强;部分地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支持性政策还不到位,家庭医生团队的激励机制不足,激励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签约服务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与居民的预期存在差距等,但其中有一个最核心的问题是,我们基层卫生行政部门对签约服务的谋划的思路存在问题,一方面是过分不切实际的追求签约率,另一方面是服务缺乏针对性,也就是没有按照国家卫健委的要求突出重点,找准突破口。

老徐认为,目前的签约服务,首先是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签约,因为这个群体要求100%签约并提供必要的有差别的个性化的服务。

二是解决重点人群问题。包括两类,也就是文件中提出的“优先覆盖”,一类是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四类人,另一类是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等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四种病。

第二,分类施策,制定个性化服务协议。

按照签约服务“工作重点向提质增效转变,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不断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的要求,要做实做好签约服务,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一是制订个性化签约管理方案,实施普通慢病患者和高危人群分类管理。二是因病施策。按照四种病的不同管理办法制定不同的服务协议。

第三,不要人为的把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共卫生割裂开来,其实二者是分不开的。国家对签约服务的要求也是“统筹做好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团队要对接签约居民的服务需求,提供医防融合、综合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

国务院机构改革,撤销国家卫计委,组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要求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应当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健康、转模式、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进卫生健康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向农村覆盖、向边远地区和生活困难群众倾斜。三是更加注重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四是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

这就要求各级各类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疗卫生机构都要围绕这一职能转变,在各自岗位上做好工作。大医院要坚持医、教、研、防、康,县级公立医疗机构要突出医、教、防、康,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注重防、治、康相结合,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按照自己的功能定位积极做好本职。在家医签约服务中,二级医院要做好技术支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公卫,医疗,医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居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