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医共体到底能不能破解群众看病难?

2018
12/06

+
分享
评论
基层医改思考者徐毓才
A-
A+
县域医共体为什么不行?

昨天(12月5日),在省城参加“全省医改推进会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典型经验推广培训会”,学习了某地“打造县域紧密型医共体”经验。


在汇报成绩时,说取得了“三个破解”,一是破解了分级诊疗落实难困局,二是破解了优势资源下沉难问题,三是破解了群众看病难不方便看病难题。  

然而,所提供的“证据”却并不充分,如用于证明“破解了分级诊疗落实难困局”的证据是:医共体内各成员为一家,各机构诊疗目录明确,推行一体化诊疗,该收治必须收治,严禁随意上转、外转,分级诊疗制度得以顺利落实。 证明“破解了优势资源下沉难问题”的证据是,县级医院向镇卫生院下派医技人员,原来是为完成上级下达的医改任务,现在变为自身的本职所在,因此也更加积极主动。 

老徐看了,总觉得好像并不是那么回事。因此,就想把疑问说出来,大家一同思考思考。

由于篇幅关系,也是要赶着发稿,这里老徐主要围绕第三个“破解”,也就是破解了群众看病难不方便看病问题来谝一谝,看看是不是真破解了。

群众看病难看病不方便到底难和不方便在哪些地方?

最根本的是没有能看病的医生;也没有能查病的设备;有时候有设备也没有能操作会用的人;最近几年实行基本药物制度后,基层医疗机构用药被大大限制,很多地方规定,基层只能使用基本药物,而就这还经常配送不到位,因此很多时候在基层买不到治病需要的药;即使转到县级医院,很多病县级医院也看不了、看不好,这就是群众看病难看病不方便的主要表现。

那么由政府下个文件,拉郎配式由几个县级医院分片划片,把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弄到一块,组建几个说起来叫管理共同体、发展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的医共体就能破解几十年都解决不了的难题?

恐怕没有这么简单吧?!如果真这么简单,也太把前人不当回事了。

不说那么多,这里就说一个问题:为什么好医生下不去?

老徐认为,好医生下不去、留不住、用不上,一是基层没有事业发展平台;二是收入低,我国目前的工资制度是越到基层工资越低,而且还没有灰色收入;三是工作辛苦,几乎没有节假日、双休日,还不能发加班补助;四是医疗风险大,由于基层设施设备人员管理都跟不上,基层看病全凭经验,目前是,没错是要拿出证据的年代,基层医疗,你能拿出来吗?五是全科医生严重不足。而为什么基层这么不堪?最核心的原因是无处不在的医疗体系等级制

县域医共体为什么不行?

把县镇村各级医疗机构硬生生地整到一块儿,能不能实现人才下去留住用上?显然不行,因此自以为下个文件说组建了几个医共体,好多难事就破解了?显然不可能。县镇村各级医疗机构功能不同、人员身份不同。可以说他们三个搁到一块儿,简直就不伦不类。

如果不能解决让人下去留住的薪酬待遇,谁又怎么可能更加积极主动下去?

你可以想象,医共体形成了,对于同样一个病人,本来可以在乡镇卫生院看,但依现在的政策,这个病人实际上会在卫生院看吗?

老徐给你分析分析。

无疑,在基层看病条件差,风险大;按照收费标准,同样的医生 同样病,在基层收入低,而医院和医生付出的成本还要比在县级医院大,在风险大收入少的情况下,谁会选择在基层治疗同样的病人?除非脑子有问题,正常人都不会。况且,谁来担风险?

算账后,县级医院医生不会把病人留在基层看。

而患者呢?同样的病去县上住院,多花不了几个 钱,而且条件好,还安全,又凭什么不上县?

所谓的医改模式让我想起了“速成鸡”

肯德基与麦当劳的大供货商山西粟海集团于2012年11月底被爆出养殖的一只鸡从孵出到端上餐桌,只需要45天,是用饲料和药物喂养的。这种鸡,由于其成长期大大少于常规,被称作“速成鸡”。这种鸡不敢剧烈运动,一惊就会骨折甚至死亡。

而我们现在很多所谓的医改模式与此类似,没有经历过时间(实践)检验,也缺乏理论支撑,一些所谓的专家迎合某些领导,政绩需要速成。有的所谓的经验甚至还在文件里。这也就是很多模式来的快,消失的也快。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共体,县域,群众,基层,医院,破解,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