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骗保政策的出台应考虑是否利于医患关系

2018
12/05

+
分享
评论
医院品牌专家仲崇海
A-
A+
对骗保者必须严惩!但预防骗保措施应当人性化,尤其是医患关系并不乐观的现状下,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时,建议还要站在医患关系的角度多些思考,少些“一刀切”。

2018年9月11日,国家医保局联合卫生健康委、公安部、药监局等四部门,印发了《关于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行动开展以来,多地被查出有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简称骗保 ),甚至某些三甲医院也存在骗保行为。尤其是11月中旬,央视曝光沈阳市两家医院内外勾结、骗取医保基金的案件后,社会各界对于医疗保障基金的监管和使用更加关注。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随着打击行动的深入,各地纷纷出台多项规定以争取堵住医疗保障基金的漏洞,比如单病种限价、处方金额和药量的控制等等。但上个月我们医略营销行业研究项目组在东北期间,有多家医院向我们反映:处方控制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在实施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不利于医患关系的情况。

以其中一家乡镇医院为例,他们主要是新农合的患者,其中高龄患者比例比较高。在执行处方控制新规后,患者的意见比较大。原因是: 该乡镇地处山区,公交车也比较少,高龄患者来一次乡镇很不容易,来回的车费就有十几元,时间也要几个小时。但有的常见病一周的药量费用也就十几元,这些远途高龄患者从时间和费用更经济的角度,要求开半个月一个月的药量,医院按照规定自然不会同意。此时很多患者就非常不满,因为他们对于新农合的相关规定并不了解,更多是怪罪于医院和医生,认为是医院医生在刁难。可想而知,这样不满的患者多了,难免会影响到医患关系。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我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预防骗保措施中的“一刀切”政策。“一刀切”的政策执行起来更简单,但也容易把一些矛盾留给当事方。其实,对于类似上述这样医院的情况,也并不是没有更人性化的办法。例如,根据历年就诊与费用的关系情况,从年度总量上对医院进行控制;同时给予医院一定比例的灵活处理权;出现灵活处理情况时,医院和患者都签订特殊情况诚信说明;对于经核查出现事实与诚信说明相违背的,当事医院和患者必须承担经济乃至法律的处罚。

当然,以上仅是对预防骗保措施广泛措施中一个方面的粗略建议,如果实施,还有很多细节需要研究。但总的来说,目前中国的医患关系现状并不理想,医生被打事件还时有发生。对于医疗保障基金的合理规范使用,建议各地在新规制定时,多吸取社会各界尤其是临床一线人员反馈的意见,多考虑政策实施可能带来的医患关系影响,力争做到既堵住了漏洞,又利于医患关系的和谐。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患关系,骗保,政策,医院,患者,基金,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