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酸痛风或尿酸高的人 可以喝红酒么?

2018
12/05

+
分享
评论
骨科医生路遥
A-
A+
并不存在“少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说法,喝一丁点,都有害 。

如今,生活越来越好,“富贵病”却随之越来越多。

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痛风」和「高尿酸血症」。 

《2017年中国痛风现状报告白皮书》数据显示:

2017年,我国高尿酸血症患者数量高达1.7亿,其中痛风患者超过8000万,且以每年9.7%的年增长率迅速增加。预计2020年,全国仅痛风人数,就将高达到1亿 。

有“意思”的是,相较于女性,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更常见于男同胞们    。这对于潜意识中把「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当做人生幸事的男同胞来说,无疑是“灾难性”的。


毕竟,一旦尿酸高了,这吃喝的幸事,就成了梦中镜、水中花。兄弟之间,也难办了......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于是,总有爱「喝两口」的人会抱有侥幸心理。当被告知「痛风或尿酸高了,不能喝啤酒」时,他们会情不自禁的想:

不能喝啤酒,那能喝白酒吧?黄酒呢?喝点红酒问题总不大吧?......

即便没有侥幸心理,在「食为天」的「礼仪之邦」,「喝酒」更多时候,被看作一种重要社交手段。在酒桌上,当我们礼貌的告诉别人:“我尿酸高,不能喝酒”的时候,经常会有劝酒的人说:

那咱不喝啤酒,痛风喝点红酒没关系。

那么问题来了:

痛风或尿酸高的人,真的可以喝红酒么?

1、只要有「酒精」,就会使血尿酸增高。

实际上,不管是痛风还是高尿酸血症,血液中的尿酸含量之所以高于正常人,主要是因为两个原因,即:

尿酸的生成增多

尿酸的排泄减少

就像卫生间的洗手池,下水道堵了,上面水龙头还开着,于是洗手池里的水就会越积越多。

那你猜,摄入「酒精」是会让生成增多呢?还是让排泄减少呢?

答案是:

喝酒会同时让这两部分,都!恶!化!

即便是少量的饮酒,也会增加人体尿酸的合成。而如果酒喝得稍微多点,还会使人体内乳酸增多,增多的乳酸会与尿酸竞争从肾脏排泄,从而使得肾脏排泄乳酸增多尿酸减少,从而进一步增加血尿酸的含量,使血尿酸水平增高,最终可能诱发痛风急性发作。

所以,相关数据显示:

在痛风急性发作患者中,1/4是因为「喝了酒」

2、为什么,会有“喝红酒没事儿”的传言?

一方面,因为与黄酒、啤酒和白酒相比,红酒的嘌呤含量的确是这几个酒中最低的。且在平时 广告宣传中,红酒总给人一种养生温和的感觉。 

更重要的是,似乎在科学界也有一些证据支持。这里面最具代表性的,就是2004年发表在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上的研究。

这篇名为《喝酒与成人痛风发作风险之间关系的实验研究》 的文章 [1],通过对比实验得出了一个“有意思”的结论:

饮用啤酒、蒸馏酒(白酒)都能显著增加痛风的发生率,但红酒并不会。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尽管这个结论后来被反转了,但这篇文章还是带来了非常大的影响。

3、如今,被反转的,不仅是「痛风高尿酸可以喝红酒」,连「适量喝点红酒,有益健康」都被推翻了。

现代医学最大的优点,就是敢于不断的自我审视和自我纠正,这也是现代医学发展的动力源泉。比如,在2004年那篇说喝红酒没事的研究出来后,业内就出现了大量的不同声音。

Neogi教授团队于2014年在《美国医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MEDICINE)发表的一篇权威研究 [2],证实:

甭管什么酒!啤酒、白酒、红酒,都会增加痛风急性发作的风险。

耐人寻味的是,在2014年同一年,学术期刊   Addiction   报道了一位叫Ellison的科学家“收受酒类行业提供自由使用的科研经费”的丑闻……

当然,这还没完。被彻底推翻的还有“小饮怡情”、“少量红酒对身体好”这种长久来根植于老百姓脑海中的说法。酒精,早在2009年就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一级致癌物。因为虽然乙醇本身并不致癌,但其代谢产物乙醛却是明确的强致癌物。大量研究证据证明:

酒精,并不是说喝得多时才会增加患癌风险,即便喝一丁点也会增加酒精相关癌症的风险。

而2018年,最新发表在著名《自然》杂志上的文章[3],实锤般的证实了:

酒精,哪怕喝一丁点,也有害!

4、综上

别再挣扎了,也别再抱有侥幸心理了。

对于痛风或高尿酸血症患者,所有含酒精的饮品,包括黄酒、啤酒、白酒、红酒,都别喝。

除此之外,即便是没有痛风、尿酸也不高的正常人,也建议别喝酒了。

并不存在“少量饮酒,有益健康”的说法,喝一丁点,都有害     。

所以,你不妨收藏这篇文章,以后万一谁再用「喝点红酒没事,对身体好」劝你喝酒,就把这篇文章怼给他!


参考文献

1. Choi HK, Atkinson K, Karlson EW, et al. Alcohol intake and risk of incident gout in men: a prospective study. Lancet 2004; 363:1277.

2. Neogi T, Chen C, Niu J, et al. Alcohol quantity and type on risk of recurrent gout attacks: an internet-based case-crossover study. Am J Med 2014; 127:311.

3. Garaycoechea J I, Crossan G P, Langevin F, et al. Alcohol and endogenous aldehydes damage chromosomes and mutate stem cells. Nature. 2018, 553(7687): 171-177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尿酸,红酒,痛风,高尿酸血症,酒精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