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关注丨糖尿病患者过冬有讲究

2018
12/05

+
分享
评论
昆明天伦妇产医院
A-
A+
预防糖尿病,要从这四个方面入手

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因为比较常见,所以导致人们对初发时也不重视。据国际糖尿病联盟最新数据,2017年全球约4.25亿成人患糖尿病,中国占1.14亿。意味着全世界超1/4的糖友来自中国!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基本上呈“北高南低、东高西低”的分布特征。东北、西北地区,以及经济发达地区,糖友往往相对较多!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糖尿病医生:这样预防它!

▍1. 一周必须有足够的运动

达到一定强度的运动对成年人预防糖尿病会有很大的帮助。如果要达到预防糖尿病的效果,一周最好达到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

最好再每周增加两次阻力运动,即举哑铃、做拉力器运动等健身器械运动。只有配合这样的运动才能增加肌肉能量,真正做到预防糖尿病。

▍2. 定期关注腰围和体重

日常还要关注自己的腰围和体重,这能起到对糖尿病的预警作用。脂肪多分布在腰、腹等部位的肥胖者,这些人要格外当心糖尿病的造访。

可以关注一下自己的腰臀比,腰臀比是预测肥胖的一项指标,比值越小越健康。一般女性比例值在0.85以下,男性0.9以下,都属于健康范围。但当比值大于1时,罹患糖尿病的风险会明显增大。

▍3. 控制食物的总热量

预防糖尿病,控制每天的总热量是关键,还有要限制高糖食品、高油食品等垃圾食品。

中国人主食已经吃得过多了,要注重吃全谷物、豆类食品。多吃一些天然谷物,少吃一些加工食品。

▍4. 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

精神因素主要影响人体的内分泌、神经系统,所以,中医认为长期精神刺激可以导致气机郁结。

糖尿病是内分泌失调导致的代谢病,内分泌——免疫——神经网络系统发生了变化会导致胰腺功能损害,劳心劳神损坏了我们的神经、内分泌、免疫系统,也会引起代谢问题。

冬季安全用药都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药物保存需注意

1.口服降糖药:密封,保存在阴凉干燥处,在有效期内使用。

2.胰岛素:未启封的胰岛素,储存温度为2~8℃(冷藏保存,不得冷冻),在有效期内使用;启封的瓶装胰岛素、胰岛素笔芯,应存放在阴凉干燥的地方,避免光和热,可保存一个月。

外出携带胰岛素需要特别注意

因为冬季户外气温低,有时会在0°以下,胰岛素会结冰,胰岛素一旦结冰,就不能使用了,所以,糖尿病患者要特别注意。

1.冬季外出时,可以将胰岛素放在保温包内,随身携带,这样就不会结冰了;

2.开车外出时,注意不要将胰岛素放在汽车后备箱内,因为后备箱的温度会很低,可能会将胰岛素冻坏;

3.如果您乘坐飞机时,也要注意随身携带胰岛素,可以让医生给您开具可以携带胰岛素的证明,一定不要随行李一起托运,因为飞机托运舱的温度很低,会导致胰岛素结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过冬,胰岛素,内分泌,食品,运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