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道德绑架而不是加班 这一根稻草压倒了知名儿科专家!

2018
12/04

+
分享
评论
吴帅
A-
A+
希望被道德绑架加班的人群少一些,包括医务人员在内。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儿科专家谭建新于 11 月 30 日不幸去世,年仅 52 岁。在哀悼一位好医生离开的同时,医生的超负荷工作的现状也引起了媒体的反思。

这个反思是从加班这个角度切入的。知名儿科专家为何会猝死?媒体不约而同对准了这件事情。客气点的媒体说“常常加号”,不客气的媒体直接用“疯狂加号”来定性这种猝死事件的主要原因。

而有医生同行文章写道,“ 周四(11月29日)早上你出门诊,一直看到下午2点,我想知道,您午饭吃了没有?您喝水了吗?您是不是又加号了?那天下了门诊后您又去开会到夜里11: 00 ,您说胸口有点不舒服,就回去睡觉了,你就这样一直睡着了。”也不约而同的指向了同一个原因加号了(加班)。

但医疗常识和所见所闻提示我们,对健康人群而言,加班不会造成猝死。只有对生病者而言,加班才会成为一个猝死因素。

讲清楚这一点,是提示大众,加班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危险,不要草木皆兵,产生过大的心理压力。因为对多数人而言,加班是一种生活常态。 另一个常识是,生病者,尤其是急性期的生病者,加班不是一个好的选项。过度疲累相比充分休息,后者才是最好的模式。

新闻说,据一位自称与谭建新主任共事20多年的同事的朋友圈,在离世2天前,谭建新主任曾表示,“ 血压有点高了,有时也会感到胸闷、头晕,还有桥本氏甲状腺炎,抗体很高。 ”同事劝说他做个心脏造影检查,他表示等有空吧。“ 谁知道你今天就这样倒下了。 ”

这一点也很好的提示了,这位儿科专家属于生病者范畴,加班应该是一种禁忌或者是慎重的选择,但现在这一点却被严重忽略漠视了。

为什么会被严重忽视?因为在中国,医务人员是被道德绑架的重灾区域。有媒体调查显示,绝大多数医务人员都有带病上班工作的经历,医生轻伤不下火线是常态。 医生给病人加号加班熬夜不是新闻,但医生不给病人加班加号熬夜,一定会成为新闻。

健康人加班,多加班,没有问题。健康的加班、心甘情愿的加班,劳动和待遇匹配的加班,不在这个危险范畴。但生病的人加班,多加班,长期加班,那等于是一种雪上加霜,结果一般不会太好。

如果连知名儿科专家也逃脱不了这种道德绑架的控制,你就知道社会机体中这种毒有多深。

希望被道德绑架加班的人群少一些,包括医务人员在内。

谢谢支持原创作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稻草,儿科,道德,医务人员,生病者,加班,媒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