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不懂球的胖子”成“球王”想到专业人何时能做专业事

2018
12/04

+
分享
评论
基层医改思考者徐毓才
A-
A+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事, 不但在体育界值得提倡,而且在很多专业性比较强的领域都值得提倡。

12月1日,中国乒乓球协会在北京天坛饭店举行换届选举,第八届乒协副主席、第九届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小组组长刘国梁全票当选新一届乒协主席。

被球迷戏称为那个“不懂球的胖子”如愿以偿,毫无悬念地回来了。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没有苟局长,体育界会这样吗?

在刘国梁当选乒协主席之前,事实上,中国体育界近年来的改革卓有成效。李玲蔚、王海滨、李琰、姚明、郎平已经执掌各自领域,在国际赛场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特别是姚明出任篮协主席以来,对中国篮球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亚运会的成功就是明证。可见,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对于目前的中国体育事业是重大利好。  

但问题是,如果没有苟局长,体育界会迈出这一系列重大改革步伐吗?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专业人做专业事本来天经地义,但为什么那么难?

本来,专业人做专业事天经地义。一是专业人懂专业,决策、指导不外行,下面对有实力有能力懂专业的领导更认同,更利于令行禁止,提高凝聚力战斗力;二是有过专业经历本身就是一笔财富,容易与业内人士沟通,心理契合度高;三是缩短了知内情的时间,减少了熟悉成本和成长成本。

在刘国梁当选主席后代表乒协新一届领导班子讲话时立刻便提出两项重大改革 ,一是从运动员层面的内部竞争扩大到教练团队的优胜劣汰和推陈出新,二是建立教练员运动员双向选择机制以及成立运动员委员会。在国乒长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情况下,刘国梁仍能冷静面对,从长考虑,正说明了从专业、顶层的角度出发进行战略性预想和改革的重要性。

但为什么这种天经地义的事,执行起来却这么难?不由得不让人疑惑。老徐认为,一个最根本的原因还是选人用人体制机制和观念问题。这里的体制机制包括标准、方法、程序、评价等。实际上,这几方面,总书记已经讲得很清楚了。

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促进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我们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以上两段话将选人用人的标准、方法、程序、评价都说清楚了,归纳起来

标准:好干部,能者,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贤;

方法: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选,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

程序:精心培养起来、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评价: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公立医院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有哪些担忧?

2018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公立医院实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党委等院级党组织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 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委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并按照分工抓好组织实施,支持院长依法依规独立负责地行使职权。院长在医院党委领导下,全面负责医院医疗、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对公立医院党委职责予以明确,包括 9 项。党委会议由党委书记召集并主持,研究和决定医院重大问题,根据《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公立医院领导人员管理暂行办法》,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 政治强、促改革、懂业务、善管理、敢担当、作风正的标准 ,选优配强医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书记和院长要具有 胜任岗位职责所必需的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熟悉医疗卫生行业发展情况和相关政策法规,有先进的医院管理理念和实践经验,符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需要,业界声誉好。 尽管《意见》要求很明确,但担心落实时和运行中跑偏。

什么时候“专业人做专业事”才能变成常态?

刘国梁、姚明、郎平等兼具实力和名气的人士走向领导地位,不仅能给体育界带来强劲的改革风,也对其他领域的改革产生一定的影响力。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事, 不但在体育界值得提倡,而且在很多专业性比较强的领域都值得提倡。老徐和大家一样,期待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尽早变成常态。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球王,专业,胖子,体育界,乒协,领导,党委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