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人患这种病 很多人却盲目“一拖再拖”

2018
12/04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股骨头坏死患病总数达1000万左右,多发于20至50岁的中青年,每年以约30万~50万递增。

这是达医晓护的第 1456 篇文章

今年28岁的小王,被诊断出一侧股骨头坏死已有2年时间了,经过1年多的保守治疗,症状非但没有缓解,一瘸一拐的症状反而越来越重。曾有医生建议他做全髋关节置换手术。然而对于目前人工关节15-20年的使用期限,小王始终心存顾虑,总想通过保守治疗拖着晚点儿再做手术,于是手术一拖再拖。但是眼看着自己长短腿的现象变得愈发严重,髋部的疼痛也无时无刻地提醒着他。小王终于下定决心来到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找到了骨科张弛教授。张教授发现小王1年前的X线片上就可以看到股骨头变形塌陷,关节间隙狭窄,再次复查的X线,更是各种股骨头坏死的晚期影像表现一一展现在眼前。对小王来说,唯有全髋置换才能解决他目前的困境。经过张弛教授团队术前精心设计和测量,为小王成功实施了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术后小王髋部疼痛消失了,步态也恢复正常,又可以像健康人一样工作、生活,和女友也如期举办了婚礼。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股骨头坏死患病总数达1000万左右,多发于20至50岁的中青年,每年以约30万~50万递增。更令人担忧的是其发病年龄正呈现出逐年降低的趋势。患者遭受生理病痛的同时,还要遭受内心的煎熬,给家庭和社会增添了沉重的负担。

早期诊断,保持警惕

绝大多数早期股骨头坏死患者可能没有任何不适,X片、CT等影像检查也不能发现。因此对于股骨头坏死的高危人群,如长期大量饮酒,大量应用激素,有髋部外伤史的,有必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及时进一步检查,有些需要核磁共振排查,切勿拖到疼痛难忍才就医。这时往往坏死已经发展到塌陷或将要塌陷的中晚期阶段,很容易延误治疗时机,失去最后的“保髋”机会。

分期治疗,权衡利弊

一般股骨头坏死可以通过的X线表现来对疾病严重程度进行分期(Ficat分期)。0-II期可采用保髋治疗策略,主要包括控制体重、避免剧烈运动、减少负重、高压氧、冲击波等,以及钻孔减压,带血管腓骨、髂骨移植等,III期以后股骨头发生塌陷,保守治疗难以凑效,建议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治疗。

中青年患者“保髋”莫盲目,切忌“一拖再拖” 

几乎每一位已出现症状的中青年股骨头坏死患者都会面临“保髋”与“换髋”的选择,他们中的一大部分人和小王最初的想法一样,对“换髋”存在顾虑,主要的问题集中在人工髋关节的使用年限,或误认为“人工关节的使用时间有限,失效后就无法治疗”等。

对于上述提到的III期及Ⅳ期股骨头坏死患者,盲目试图“保髋”不仅耗费大量金钱、精力、时间,而且因为股骨头坏死导致的疼痛,让人即使简单的行走都会受到严重限制。长此以往,股骨头坏死这一侧肢体的骨质由于肢体活动减少,可能会发生废用性骨质疏松。另一方面,股骨头坏死到终末期,髋关节会继发骨关节炎,对应的髋臼也出现囊性变和磨损,增加今后手术的难度和复杂性,甚至影响手术效果。此外,由于一侧髋关节痛,必然增加了対侧髋关节的负担,原来好的关节也可能会出现问题。有些患者由于坏死侧肢体短缩,造成两侧肢体不等长,时间久了导致骨盆倾斜,脊柱侧弯,累及腰椎脊柱出现问题,那就太得不偿失了。对于已经接受过全髋置换的患者,多年以后如果出现问题,目前的技术和配套的材料完全可以再次更新原有的关节,恢复正常的功能。

目前,人工髋关节材料大大突破了以往的瓶颈,不仅假体的形态设计更符合人体的解剖结构,而且具备了更好的骨长入性能,体现了优异的生物相容性。同时,假体内衬界面也有陶瓷对陶瓷、陶瓷或锆铌合金对高交联聚乙烯的多种选择,使得关节磨损率较以前大幅降低。所以,如果使用合理的话,全髋关节完全可以获得20年以上使用寿命。

总之,对于中青年股骨头坏死的终末期患者,切勿盲目走入保髋误区,其实全髋关节置换并不可怕,完美的手术会给您带来犹如重获新生的感觉。

作者 | 中山医院骨科  张弛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盲目,千万,股骨头,中青年,患者,小王,手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