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之间如何建立最优体验 全靠这一点

2018
12/04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关怀。

这是达医晓护的第1457篇文章

每一位患者去医院看病的时候,都期望得到最佳的处理方案、最高效的沟通结果,最优化的就医体验。然而并非人人如愿,那么到底如何才能获得就医的最优体验呢?揭秘如下: 

“找我就诊,性命相托,我会真诚、仁心、扎实、湛技地去对待各位患者。理解、信任在当下医患关系紧张的局面下尤为珍贵。”这是我在医患平台最常说的一句话。

今天,我想和大家聊聊“医患之间如何建立最优体验”这个话题。  

先举一个不久前发生的例子吧!

一位65岁左右的患者找我就诊,检查出双肺肿块,怀疑双侧肺癌,但他同时是一位脑垂体瘤患者,长期服用激素,也需要接受手术治疗。脑科医生建议他先开肺部肿瘤,于是患者找到了我。

面对这种情况,我其实相当犹豫,能否为他开刀呢?一方面,他有脑垂体瘤,每天服用激素,术后稍有不慎,很可能引起支气管残端感染、甚至残端瘘等严重并发症。另一方面,他双肺功能欠佳,如果双侧开刀同期肺叶切除,风险也相当高。

每次面对危重症患者,我们医生都要反复权衡。手术成功,医生唯一收获的是患者一声谢谢;手术失败,医生面临的是巨额赔款及万夫所指;前者如挥挥手、云淡风轻,后者如泰山之重、扼人咽喉;前者如火,后者如冰,冰与火之歌,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之。但是那诚挚的感谢,一直是医生发自内心、初心的盼望,因此,在十字路口,有良知的医生都会不忘初心。

冰与火,黑与白,阴与阳,在世界的极端交汇,那就是外科医生的舞台。我最终决定为他开刀,放手一搏。问题来了:为什么我会做出这个决定?诚然,这就是医患信任的建立!

患者的儿子是一位知书达理的小伙儿,他在全面了解父亲的病情以后,对我可以说是百分百信任。他说:赵医生,肺癌这个刀一定请您开,不要有任何顾虑,我们全家都完全相信您,绝对尊重您在术中的所有决断。

面对如此诚恳的态度,我想任谁内心都会萌生“一定要帮助他”的想法。经过反复评估考量,我担任了他的主刀医生,制定了全面的手术方案,双侧肺癌切除。目前,这位肺癌患者恢复很好,已经准备脑垂体瘤切除了。

举这个例子,就是想说明:治病救人是医生的天职,但医患之间能否拥有良好的治疗效果和体验,需要双方共建信任。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于国于家于社会,信任永远是成败与否的根基。在医患这组关系中,建立信任的终极目标是实现双赢。术前沟通,术中全局把控,术后制定康复方案……都离不开信任。

每位患者治疗的过程都是艰辛的,有的患者还背负了较重的思想负担和经济压力。建立信任无疑能帮助患者获得利益最大化,更好被治愈。

医生每日面对繁重的临床任务,也希望能够优化诊疗过程。遇到通情达理的患者,试问,谁又不愿竭尽全力、拔刀相助呢?那么,如何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迅速建立起医患之间的信任与最优体验呢?  

首先是沟通,非常重要。患者都希望能够平等、真诚地与医生沟通交流,这需要提升沟通能力和表达方法。很多人认为,医患处于医疗讯息不对等的位置,患者缺乏表达自己想法和意愿的机会。但如果医患缺乏沟通,双方就很难建立起信任感,也会影响整个诊疗过程。

其次,科普知识的学习非常关键。原因在于,学习科普知识,能够缓解大部分对疾病的疑惑和焦虑,也更能从容应对与医生的交流。如果医生面对一个有着良好科学素养的患者,势必可以沟通得更加充分、有效。

最后,医务工作者尚需要不断深造学习,与时俱进,自我成长,才能赢得患者的真正信任。

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我们的工作似乎都被推到了屏幕前端,无形中拉近了彼此距离。除了传统的口耳相传之外,患者可以轻松通过第三方平台,搜索到医院、科室、医生的相关信息,以及他人评价。

我想,一个有口碑的好医生,不但需要在专业技能上打磨历练,更需要有一颗宽厚仁爱的心,这就是我们常挂嘴边的“人文关怀”。

毕竟,医学是一门直接面对人的科学,医疗活动是以病人而不是以疾病为中心,把病人视为一个生动的人而不是损伤的机器。在诊断治疗过程中,都需要医生对病人尊重、关怀,主动与病人进行情感的沟通,所谓“医乃仁术”。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关怀。真心希望医患建立起相互之间的信任及最优体验,让每一次遇见,都更有温度、有故事、有成果。

作者 |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

胸外科副主任 赵晓刚

原标题 看病——最优体验的秘密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患,体验,建立,脑垂体瘤,医生,患者,肺癌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