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黑色预警!十面“霾”伏中的绝地求生指南

2018
12/03

+
分享
评论
昆明天伦妇产医院
A-
A+
十面“霾”伏怎么办?别怕,医生给你支支招!

随着冬天到来,雾霾再次侵袭全国多个城市,京津冀地区最为严重,北京已达到六级重度污染,就连南方城市也无一幸免。模糊的楼层,阴沉的天空,看不清的脸孔,都是十面霾伏。雾霾,是雾和霾的组合词。雾霾常见于城市。中国不少地区将雾并入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现象进行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

雾霾的源头多种多样,但各地区的雾霾天气中,不同污染源的作用程度各有差异。

雾霾对健康的危害?会引起哪些疾病?涨姿势了吧!

伤肺雾霾天对呼吸系统影响最大。

呼吸系统与外界环境接触最频繁,且接触面积较大,数百种大气颗粒物能直接进入并黏附在人体上下呼吸道和肺叶中,并且大部分会被人体吸入。

伤血管

浓雾天,气压较低,血压会有所增高。另外,雾天往往气温较低,一些高血压、冠心病患者从温暖的室内突然走到寒冷的室外,血管热胀冷缩,也可使血压升高,导致中风、心肌梗死的发生。

患癌风险增高

众所周知,吸烟人群患肺癌的几率比普通人高60%,而雾霾里也含有许多有害颗粒物。所以,吸入大量雾霾也容易致癌。

引发各种细菌性疾病

因为雾霾天气时,阳光照射不到大地,或者阳光微弱,这会使地表面的病毒及细菌等微生物快速繁殖,引起过敏等疾病。

雾霾天如何保护自己?有什么应对方法?

外出戴口罩

最好能选用防雾霾口罩。但是要注意:口罩会减少氧气的吸入,所以心脏病、肺气肿、哮喘病人和孕妇都不适合长时间戴口罩。

尽量不戴隐形眼镜

雾霾粒子会吸附在隐形眼镜上,刺激眼睛粘膜阻止,导致眼睛过敏或感染。

多喝水

多喝水可以保持呼吸道湿润,能够尽量多截留一些入侵的微细颗粒物。

做好个人卫生

出门后进入室内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

加强锻炼

合理安排个人生活节奏,避免过度劳累,注意休息,适当锻炼,增强自身机体免疫力。

可使用空气净化器

选购时应该注意性能指标,要以去除固体颗粒物为主而不是气体污染物为主的产品。而且使用时要注意勤换过滤芯,否则,反而成为藏污纳垢的污染源。

尽量少开窗  

少开窗户以防止室外污染物大量进入室内,如需开窗透气,应尽量避开早晚雾霾高峰时段,将窗户打开一条缝,时间以每次半小时至一小时为宜。还可以在自家阳台、室内多养些绿色冠叶类植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十面,指南,预警,隐形眼镜,颗粒物,戴口罩,雾霾,血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