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不生病怎么能把医疗行业做大做强?这种思维已经捆绑了绝大多数中国人!

2018
12/03

+
分享
评论
吴帅
A-
A+
病人越少,病得越轻,医疗行业就没办法做大做强?

这是一位网友在上一篇文章的留言。

没人会觉得他(她)讲的没有道理。但我又认为,恰恰是因为大家都觉得这样的话很有道理,才是当下中国医疗的一个麻烦所在。

几年前,有一家医院公开挂出横幅“热烈祝贺我院住院病人突破XXX!”。一方面,我们觉得很有道理,另一方面又觉得很不舒服。一位卫计委官员曾经透露过,只要院长扎堆的地方,大家喜欢悄悄追问每年业务量多少?

在门诊出诊的医生,如果没有病人来,会觉得今天很不自然。时间长了,就如坐针毡,不但你自己觉得不舒服,很多人也会让你不舒服。掌权的人,往往会假装不知情地问,今天看了几个?

误区在于,是不是病人越多,病得越重,医疗行业就越容易做大?是不是病人越少,病得越轻,医疗行业就没办法做大做强?

我认为,认识这个问题,有几点原则是重要的:

好医疗的本质,应该是病人越来越少。反过来,如果中国医疗的发展是病人越来越多,那说明医疗服务质量很差,没有别的借口;

医生的任务不仅仅治疗疾病,如果还包括预防疾病和促进提升健康水平,那医生可以做的事情就很多了,包括指导营养、锻炼、心理;

医疗有一部分应该是公益性的,哪怕没有病人,也应该让非营利的医疗机构能够存活,医生收入不受影响;

如果医疗的发展就是生产越来越多的病人,盖更多的医院,盖更大的医院,把更多的金钱消耗在住院治疗上,医疗矛盾最后一定是不可调和的,根源于大多数人对这种主流医疗体制充满怨气和不满。

反过来,病人越来越少的医疗,医疗行业也活得很好,医生的收入不受负面影响,甚至更高,这才是正常的社会现象。问题在于,我们总喜欢把反常视作为异常,把异常当成正常。关键问题是,切分蛋糕的人搞错了。

给就医者的一个建议是,找擅长预防和调理体质免疫力的医生,相比于找擅长治疗大病、重病的医生,前者的地位是更重要的。

前者让你少生病和不生病,远离大医院。后者救得了你一时,但可能救不了你一世。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绝大多数,思维,医疗,住院病人,医生,医院,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