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新形势下 不妨试试“双四轮驱动”医院绩效管理模式

2018
12/01

+
分享
评论
医院绩效管理
A-
A+
把复杂的医院绩效管理简单化,把医院目标战略、计划任务、医疗质量、服务质量、工作量等多维度方面,有效结合起来。

面对医改新时代“高压倒逼”,传统的医院绩效管理模式风险压力凸显,需要绩效管理模式更新迭代。

传统的医院绩效管理模式,一般按照单项提成、成本核算(收支结余)提成、医疗项目点值等方式。随着新环境伴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新医保从“后付费”向“病种及DRG预付费”支付改革,新政治要求医院“破除趋利性回归公益性”,新要求倒逼医院“以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型,传统刺激医院“粗放规模增收”绩效模式亚历山大。

工作量效能积分“双四轮驱动“绩效管理模式框架

笔者所在机构探索出符合国情的《工作量效能积分“双四轮驱动“绩效管理模式》,该模式的“双四轮驱动”框架如下:

一、四轮驱动激励机制

第一轮工作量驱动:工作量包括门诊人次、入院判诊人次、出院人次、占用床日、会诊人次、工作时间等,充分驱动多劳多得。主要体现效率优先,向个人倾斜,与绩效目标管理有效结合,采阶梯激励办法,对于完成目标的实行基本激励,对于超过目标的实行高激励,对于低于目标的实行负激励。

第二轮医疗项目驱动:医疗项目主要包括提供的医疗服务的风险程度、技术难度、劳动时间等,按照提供医疗服务项目结合医疗项目风险难度系数驱动。主要驱动医务人员多开展医疗服务项目,提高医疗技术水平。

第三轮是病种驱动:病种包括单病种以及DRG病种组,按照RW、CMI、时间效率指数、费用效率指数、风险死亡率、病种成本控制水平等综合驱动。主要驱动医务人员愿意承担风险,主动接诊危急重症患者和大手术患者,提升诊治疾病能力。

第四轮是成本控制驱动:成本控制大于成本核算,通过加强科室变动成本管理,重点在药占比、耗材比,关注科室可控费用支出的控制和考核,驱动主动降低成本的积极性,提高医院运营效益水平。

二、四轮驱动约束机制

第一轮平衡计分卡(关键KPI)驱动:基于平衡计分卡(BSC)原理,选择关键KPI指标,抓住重点,主要体现结果指标,关键KPI结果尽可能是“算”出来,不是“考”出来,尽可能使用客观指标,减少考核误差,充分体现公正、公平。

第二轮全面质量考核驱动:体现过程管理,应建立全面质量考核与基本工资或基础绩效工资相结合考核制度,采取加分扣分考核;推动医院管理水平提升。

第三轮满意度管理驱动:为了提高患者满意度,实行患者满意度调查评价,为了提高管理效率和执行力,实行内部服务满意度360评价,驱动一线围绕患者转,二线围绕一线转。

第四轮单项奖惩驱动:针对重要、临时、突出的事情,设置单项奖惩激励绩效,实行一票否决权,驱动员工高度关注。

“四轮驱动”绩效管理模式的益处

工作量效能积分 “双四轮驱动”绩效管理模式,把复杂的医院绩效管理简单化,把医院目标战略、计划任务、医疗质量、服务质量、工作量等多维度方面,有效结合起来,真正实现了医院绩效工资不是为了算奖金,而是为医院管理服务,提高员工积极性为主导,通过提高员工积极性,实现医院管理发展目标。主要好处表现在:

一、实现了不与收入挂钩,规避了政策风险

“双四轮驱动”医院绩效管理模式,实行多维度指标积分设计,实现了不与收入挂钩,规避了政策风险。

二、符合医疗行业特点,有助回归医疗本质属性

“双四轮驱动”医院绩效管理模式,不以金钱刺激为导向,有助于回归医疗本质属性,有利于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

三、应对医保DRG支付制度改革

“双四轮驱动”医院绩效管理模式,采取与DRG相关指标进行积分设计,有利于精准施行绩效调整,应对医保DRG支付制度改革。

四、提升了精细化医院管理水平

“双四轮驱动”医院绩效管理模式,实行积分制与医院管理结合,对于强化和规范医院管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提升了精细化医院管理水平。

五、体现了激励机制与约束机制的均衡

“双四轮驱动”医院绩效管理模式,采取激励与约束并重,促使绩效从发钞票回归管理功能。

六、提高了管理幅度强化管理调控

“双四轮驱动”医院绩效管理模式,比任何一种单一的绩效模式,管理幅度更宽,调整设计更加精准,强化了管理调控。

七、与目标管理结合激励目标达成

“双四轮驱动”医院绩效管理模式,关键与目标管理有效结合,把目标管理作为绩效管理的出发点和最后落脚点,更加有利于推动目标的达成。

八、缓解了医院绩效分配的“兼顾公平”

“双四轮驱动”医院绩效管理模式,采取多维度积分,提高了包容度,通过绩效公平性预算设计,缓解了医院绩效内部分配的公平性。

九、体现了“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效率优先”的激励属性

“双四轮驱动”医院绩效管理模式,采取提质增效,实行阶梯激励,充分体现了“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效率优先”的激励属性,更加有利于调动积极性。


文 | 誉方医管首席咨询师 秦永方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改,四轮,形势,绩效,医院,驱动,管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