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艾滋病日30周年|携手抗艾 重在预防

2018
12/01

+
分享
评论
昆明天伦妇产医院
A-
A+
通过检测知晓感染状况,进而采取治疗和预防措施,有助于控制艾滋病,共享健康生活。

每年的12月1日为世界艾滋病日,今天是世界艾滋病日的第30个纪念日,世界艾滋病日为宣传和普及预防艾滋病的知识,提高群众对HⅣ病毒引起的艾滋病传播意识。艾滋病,医学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英文缩写AIDS)。它是由艾滋病病毒即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一种病死率极高的恶性传染病。

HIV病毒侵入人体,能破坏人体的免疫系统,令感染者逐渐丧失对各种疾病的抵抗能力,因各种感染、肿瘤,最后导致死亡。目前还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也没有治愈这种疾病的有效药物或方法。感染上HIV病毒的人不会立即发病,这个病毒在人体内潜伏期平均为8年,发展为艾滋病病人以前,看上去与常人无异,可以没有任何症状,跟常人一样工作和生活。更令人担忧的是,感染上HIV病毒,携带者如果不做艾滋病的相关检测,自己也不容易知晓,这就很容易造成艾滋病的传播。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异性性接触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

据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评估,性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2017年报告感染者中异性传播为69.6%,男性同性传播为25.5%。

近年来,通过检测并诊断报告的感染者中,每100个就有90个以上是经性途径感染。只要发生不安全性行为,就有可能感染艾滋病。在没有发明出HIV疫苗以前,我们到底该如何科学的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

在科研学者的不懈努力下,目前已有暴露前预防、使用安全套预防、非职业暴露后预防和各种方式的HIV检测。我们就简单的分成三个步骤来说说:事前预防、事中预防、事后预防。

1.事前预防

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就已经着手于药物预防,我们国家在2016年发布的高危人群艾滋病预防干预工作指南中也首次提到了这种预防方式。口服暴露前预防用药(PrEP),中文名叫特鲁瓦达。吃了它有什么功效呢?就是在发生高风险性行为的时候,它可以大幅有效降低HIV感染的几率。(注意,它对各种性病没有保护效果。)当然,也不是谁都适用于这种预防措施的,首先要保证服药的人是HIV阴性,另外对于那些经常忘记使用安全套而且性伴比较多的朋友,建议优先考虑。除此之外,这个药就是“贵”。具体价格因地区和渠道而定,而且要每天坚持服用。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2.事中预防

这个基本上首先推荐就是正确使用安全套,注意是要正确使用安全套(包括安全套大小的选择、佩戴方式等)。需要提醒的是:如果是MSM间发生性行为,除了选择恰当的安全套以外,一定要记得使用润滑剂。也不要盲目的认为一次带两个安全套会更安全。

3.事后预防

是的,你没有看错。在国家性艾中心2016年发布的高危人群艾滋病预防干预工作指南中提到,满足非职业暴露预防用药(nPEP)的条件主要有:1.服用者HIV抗体检测呈阴性2.发生了无保护插入性性行为3.暴露源明确是HIV携带者或其感染状态不明(如果百分百确定你的性伴没有HIV感染,则不需要服用nPEP)4.高危行为后72小时内必须服药,越早吃上药越好。有的人就说了,那我每次不用戴安全套就用这个药就可以了,但是你要考虑有药物副反应的存在,还有就是暴露后预防用药也有点“小贵”。所以,使用安全套即经济实惠还对身体无副反应。

其实,在艾滋病预防中不可或缺的是HIV检测,它应该是贯穿整个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只有通过检测才是知晓艾滋病感染状况的唯一途径。通过检测知晓感染状况,进而采取治疗和预防措施,有助于控制艾滋病,共享健康生活。凝聚全社会的力量,以各种方式竭尽所能,共同抗击艾滋!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艾滋病日,抗艾,预防,安全套,HIV,病毒,感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