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高烧不退 抗生素无效?家长要警惕这个病

2018
11/29

+
分享
评论
儿医孙绪丁
A-
A+
早诊断早治疗,能把川崎病的危害降到最低,绝大多数孩子是可以痊愈的。

孩子这几天高烧不退,各种抗生素都没有用,怎么办啊!?

除了一些家长的朋友圈求助,在京都的微信群里,也有一些家长询问孩子高烧不退,且各种抗生素都没有用,到底是怎么回事?

提示广大家长需留意宝宝是否患上了“川崎病”。那么,川崎病到底是什么病症?会对孩子有什么损伤?怎么能早期判断这个疾病?

川崎病学名叫“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但人们更习惯用“川崎病”来称呼它。

它在5岁以下儿童中高发,发病原因尚不明确,但很多证据提示,可能和感染引起的免疫功能异常有关。

虽然川崎病可能和感染有关,但并不传染。

川崎病最大危害是损伤心血管

不要因为“皮肤黏膜淋巴结综合征”这个学名而误解该病只涉及皮肤和淋巴结。

川崎病在急性期(急性发热期,一般病程为1~11天)如果治疗不及时,有超过20%的可能会造成心血管损害,包括冠状动脉瘤、冠状动脉扩张、冠状动脉狭窄或闭塞等。这是造成儿童时期缺血性心脏病的主要原因,还可能在孩子成年后引发冠心病。

但如果川崎病能够得到及时治疗,损伤心血管的可能性降至5%以下,可见早诊断早治疗是非常重要的

6种典型表现警示川崎病

那么家长可根据哪些症状来做早期辨别呢?川崎病早期虽容易和感冒、猩红热等发热出疹性疾病混淆,但还是有以下典型的表现。

1. 高热在39°C左右,持续发热5天以上,且抗生素治疗无效;

2. 眼球结膜充血,但无分泌物;

3. 发热2-3天后出现红色斑丘疹,多发在躯干部,没有水泡及结痂,无瘙痒症状;

4. 手足呈硬性水肿,手掌和足底早期出现潮红,大约10天后会出现手指指尖的脱皮;

5. 颈部淋巴结肿大,多为单侧。颈部淋巴结肿大的症状与发热同时出现或在发热之前出现,逐渐肿大到鸡蛋大小,一般为非化脓性肿大;

6. 口唇潮红,有皲裂或出血,舌头红成杨梅样,也称“杨梅舌”。

以上6条中出现5条临床表现就可以诊断川崎病,如果仅符合4条加之超声心动图看到冠状动脉扩张也可以诊断。

小提醒

川崎病的诊断需要排除其他可能疾病,家长很难自行诊断。但如果发现孩子有以上可疑的症状,应该及时带孩子到医院找专业的儿科医生就诊。早诊断早治疗,能把川崎病的危害降到最低,绝大多数孩子是可以痊愈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抗生素,高烧,警惕,冠状动脉,川崎病,症状,诊断,家长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