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心监护 你看懂了吗?

2018
11/30

+
分享
评论
妇产科医生王玉玲
A-
A+
孕末期医生要每周给准妈妈做胎心监护,作为准妈妈了解一下胎心监护也是有必要的,今天就给大家说说胎心监护的事情。

每次产检,医生都会给你听胎心,每一次听到宝宝有节律有力的心跳声都好激动。

孕35~37周开始,每次产检,医生都要给你做20分钟的胎心监护。这二十分钟,就好像一首美妙的乐曲,不仅给你听,还会给你画出一条悠扬的胎心曲线。

到底胎心监护是怎么回事啊?是检查胎儿先心病吗?

胎心监护的意义


胎心监护是感知胎心节律变化的一种检查,不是进行胎儿的心电图检查。

主要是了解胎儿是否有宫内缺氧,并不是检查胎儿是否有先心病。不能诊断胎儿的心脏是否有结构的异常,也不能确定胎儿心率过速、过缓是不是胎儿心脏本身问题还是缺氧问题。

除了少数是由于先天性心脏疾病引起过速、过缓,大多数是由于各种原因缺氧引起的。

宝宝的心率比成年人快,约每分钟110~160次,胎心听筒以及胎心监护仪可以记录瞬时的胎心率,且胎心监护仪,不仅记录瞬时心率,还能将心率的变化描记成曲线。

瞬时胎心率是指这一跳到那一跳所用的时间间隔的倒数,表示每一分钟相当于多少次心率。

胎心听筒或者胎心监护仪上能够感知、记录每一次胎心跳动之间微小的时间变化。记录瞬时的胎心率,将每一次瞬时的胎心率描记在坐标纸上,连接起来就形成一条曲线。因此胎心监护就是将每一个瞬时心率在图纸上画一条连续曲线,记录了胎心率瞬时变化的真实面貌。

胎心监护仪有两个探头,一个感知胎心,放在胎背处,一个感知宫缩,固定在子宫底部。另外如果准妈妈感觉胎动时,按动胎动按钮,也会在记录纸上记录下胎动的痕迹。

开始做胎心监护后,会在记录纸上描记两条曲线:胎心曲线和宫缩曲线。记录20~40分钟后,医生分析胎心变化和胎动、宫缩的关系来判断胎儿是否缺氧。

孕期如果未临产,应该没有宫缩曲线,宫缩是一条压力为零的直线,那么主要分析胎心变化和胎动的关系。这是医生说的无激惹试验——NST。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NST

一般说胎心率曲线在110~160之间是正常的,如果持续低于110或者高于160,那么说明胎儿处于危险之中。

如果胎心曲线在正常范围之内,也要有一定的变化,我们叫做变异,变异过小或者过大都表明胎儿不安全。

如果出现胎动,那么应该有一个短暂的胎心加速,如果加速幅度或者时间不够,或者没有加速,都意味着胎儿缺氧、胎盘功能不好。如果短暂的加速时超过正常上限160次也算是正常的。

另外,无激惹试验也不能出现胎心的减速。

出现这样的减速,可能是由于孕妇长期仰卧,子宫供血不足引起的,翻身、改变体位后好转。因此进行胎心监护时, 尽可能坐位、半坐位或者侧卧位。

胎儿健康的指标        

一个满意的无激惹试验胎心监护,就是没有宫缩,胎心没有减速,基础胎心率在11~160 之间,胎心基线有微小的锯齿状的变化,20分钟内出现2~3次胎动,伴随胎动会出现持续15秒以上的胎心加速,胎心加速的幅度会达到15次以上。

如果是这样的胎心监护图形,那么胎儿安好,1周之内不会有太大的变化。

如果不是这种情况,如胎心的基线趋于直线,或者变异剧烈,或者没有胎动以及伴随胎动的加速,甚至出现胎心的明显的减速,都提示胎盘功能不好,胎儿缺氧的可能,需要密切监护,严重者需要终止妊娠。

总之:胎心不能太快,不能太慢,不能没有变化,不能变化太大,不能出现减速、不能没有加速。

孕期胎心监护的判断

NST 反应型

心率符合上述的要求,20分钟内有2~4次伴随胎动的胎心加速。表明胎盘功能良好。

如果20分钟内无胎动或者伴随胎动的加速,那么可以延长检查20分钟,如果有胎动及胎心加速,也判断为反应型。

一般说胎儿的睡眠周期约20分钟左右,胎儿睡着后,无胎动,胎儿心率也不会出现明显的加速反应,一旦睡醒胎儿活动,就会出现加速。

NST 无反应型

胎心监护40分钟,胎心率曲线平直光滑,说明瞬时心率变化小于6次,没有胎动或者没有伴随胎动的加速,以及在没有宫缩的情况下出现频繁的减速,这叫做无反应型,都代表胎盘功能减退,胎儿缺氧的表现。

母亲服用镇静剂等会导致胎动的减少,但正常的胎儿很少超过80分钟不出现胎动者,因此有时候胎心监护不理想,医生会让你延长时间或者重复检查以排出无反应的假象。

个别宝宝睡眠时间会较长,为防止出现假的无反应型,需要对宝宝进行唤醒,如触动子宫、孕妇翻身走路、声音刺激等等,但这样的唤醒宝宝往往很快再次进入睡眠,因此等待准妈妈感到胎动活跃时再检查比较好。

NST 正弦型

如果胎心率曲线不仅没有出现伴随胎动的加速,且曲线表现类似正弦波一样的表现,非常有规律,曲线比较圆滑,这是胎儿严重缺氧的表现,虽然筛检但常代表胎儿严重贫血或者溶血发生。

胎心减速

进行胎心监护时偶尔会发生长时间较大幅度的胎心减速。这一般是因胎心监护时孕妇长时间的仰卧位,增多的子宫压迫了腹部的大血管,引起了子宫胎盘血流的急剧减少。一般立刻改变体位后胎心会恢复。

因此胎心监护时要采取半卧位或者侧卧位。

胎心监护有反应型而且没有其他异常,那么可以在一周后复查;如果出现无反应型、正弦型以及出现难以解释的减速,那么要进一步超声检查羊水量以及生物物理评分。

NST也经常会有假象,尤其是NST不是非常良好的反应型时,那么一定就是胎儿缺氧吗?一定要剖宫产吗?

医生也不会仅仅根据胎心监护尤其是NST检查来判断胎儿的状态的。有时医生会进一步做胎心监护的有激惹试验。

静脉缓慢的小剂量的应用缩宫素,让子宫有规律的收缩,此时再观察胎儿心率的变化,这种情况叫做OCT试验 。另一种就是在分娩过程中的监护,分娩中也是有规律的宫缩的,叫做CST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OCT和CST


OCT和CST也是检查胎儿心率变化的检查,但我们要分析的不是胎心变化和胎动的关系,而是分析胎心率变化和宫缩的关系。

当子宫发生收缩时,宫腔内的压力增高,这种压力可以通过羊水的传递,作用在胎儿躯体、胎头和脐带上。

脐带受压导致胎儿出现一过性的缺氧,导致胎心率下降;胎儿头部受压,脑血流量一过性减少,产生暂时的局部缺氧,导致胎儿的交感神经兴奋,胎心率也会出现下降。

在规律宫缩时,如果胎儿情况良好,则不会出现明显的胎心减速,胎心基线也会出现良好的变异,这时我们就判定OCT或者CST是阴性的。意味着胎儿安全、没有宫内缺氧的状态。

当宫缩达到一定的强度、一定频率时,如果出现了和宫缩相关或者不相关的胎心减速,也不能都判断为胎儿缺氧,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胎心的减速分为三种类型:早期减速、晚期减速和变异减速。

胎心减速会在胎心率曲线上出现胎心的下降,一条基线稳定的曲线突然出现一个波谷。

早期减速

是指胎心减速的发生与子宫收缩同步。胎心降低的幅度也不大,胎心下降缓慢,随着宫缩的消失,胎心也会逐渐恢复。胎心出现早期减速,并不意味着胎儿缺氧, 往往是宫缩压迫胎头,头部局部缺氧引起。

在分娩时产程到最后阶段,这是比较常见的胎心监护图像图形。胎心监护曲线表现的是胎心的波谷和宫缩的波峰是同步的。

晚期减速

当胎心的减速比宫缩延迟发生,而宫缩消失后,胎心也仍然不能及时恢复,就叫做晚期减速。是胎儿宫内缺氧的表现,需要尽快让胎儿出生。

变异减速

当胎心的减速与宫缩的发生没有关系时叫做变异减速。变异减速,不仅与宫缩没有必然关系,发生减速也会非常突然,快速下降快速回升。根据下降的幅度和持续的时间,分成轻度变异减速和重度变异减速。重复发生的晚期减速和重度的变异减速都意味着胎儿出现了宫内缺氧,发生了胎儿窘迫,需要尽快让胎儿出生。

事实上,临床上监测出来的胎心监护曲线,比这复杂的多,往往是多种图形的混合,判断更加不容易。所以大家要了解胎心监护的重要性,在关键时刻理解医生的一些举动和建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胎心,监护,看懂,胎儿,胎动,减速,心率,宫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