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线会让牙缝变大吗?口腔专家解读牙线使用常见误区

2018
11/30

+
分享
评论
航空总医院
A-
A+
单纯的使用牙刷是无法清洁牙齿缝隙的,需要通过辅助清洁工具来帮忙,而牙线是最方便实用的一种。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多数人认为,清洁牙齿只要使用牙刷就够了,其实这样是远远不够的,因为牙刷只能清洁牙齿表面的70%左右,而两颗牙齿之间的缝隙容易残留、堆积食物残渣、牙菌斑及软垢,诱发牙髓炎、牙周炎等口腔疾病。

“单纯的使用牙刷是无法清洁牙齿缝隙的,需要通过辅助清洁工具来帮忙,而牙线是最方便实用的一种。”航空总医院口腔诊疗中心副主任赵强博士介绍说,正确使用牙线可以有效预防口腔疾病,大大减少诱发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因素。

牙线在国外十分普遍,但在国内却知之者甚少。中国人大多倾向于使用牙签,但由于牙签身材较粗,不能深入到齿缝中,清洁效果也大打折扣;且材质偏硬,容易伤及牙龈。与此相比,牙线则能有效剔除牙缝里的残留物质及牙齿邻面上的菌斑。  

1. 牙线会让牙缝变大吗?

赵强:这是肯定不会的!因为牙齿本身具有一定的生理动度,牙齿就像一个个不倒翁一样,屹立在属于自己独立的牙槽窝内,当牙线以正常的力量经过两颗牙齿间,牙齿会出现肉眼看不到的移动但又会随着牙线的离开而重新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继续守护您的牙床。中国人常使用的牙签,因为其本身材料的不可让性与使用方式的不规范,容易造成牙间隙越剔越大。 

2. 儿童需要使用牙线吗?

赵强:每个人都需要用牙线,最好每天晚饭后用一次。儿童可在父母的指导下使用。 

3. 使用牙线出血怎么办?需要停止使用吗?

赵强:首先需要说明一点,使用牙线本身并不会使您的牙龈出血。如果以正确的方法使用牙线出现牙龈出血的现象,说明您的牙龈有炎症,牙线接触到了牙龈炎症的糜烂面,才会出现出血的现象。这时也不需要害怕,这是正常现象,继续坚持使用,几天后出血症状就会有所缓解。

(郝旭蕾 张建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牙线,牙缝,误区,牙齿,赵强,牙龈,牙签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