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闭的真相:公立医院出现负增长原因揭秘!

2018
11/23

+
分享
评论
常有才
A-
A+
公立医院为何连续出现负增长?揭秘公立医院的倒闭真相,带您从数据与政策层面快速读懂医院的未来与走势......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官网公布一系列数据,数据显示,公立医院出现负增长,与此同时,民营医院却出现了暴增的现象,这一信号到底暗示了什么?笔者带您从数据与政策层面快速读懂医院的未来与走势......

数据:公立医院失民心,民营医院撑起半边天?

据《统计信息中心》官网在11月20日发布的《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数》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公立医院有12109个,民营医院有20011个。与2017年9月底比较,公立医院减少158个,民营医院增加2361个。 这表示,民营医院半边天的地位强于公立医院。

不仅如此,笔者从同日发布的《1-9月全国医疗服务情况》中看到:公立医院诊疗22.4亿人次,仅同比提高了3.7%,但民营医院却诊疗3.8亿人次,同比提高了14.5%。另外,民营医院的出院人数为2591.2万人,同比提高16%;而公立医院出院人数为12051.9万人,同比提高仅6%。这些数据信息表明,公立医院已逐步失了民心,患者向民营医院诊疗的意愿表示强烈,民营医院或迎来流量与利润的井喷式发展。

仅2018年第3季度的数据信息就更加说明公立医院失去民心,民营医院呈上升发展之势。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官网上,笔者看到,公立医院2018年第3季度诊疗7.7亿人次,同比提高2.6%;而民营医院诊疗1.3亿人次,同比提高10.0%。这一信息表明,公立医院的接诊量已出现明显下滑,而分流后的患者直接去了民营医院,这才使民营医院诊疗量大幅提升。

除了诊疗量这一数据外,第3季度的住院数据更是说明民营医院开始被患者认可。因为这些官方数据告诉笔者,在公立医院出院的患者人数为4046.9万人,同比提高4.1%;而在民营医院出院的患者人数则为873.1万人,却同比提高了11.2%。这说明,重、大病患者也开始向民营医院倾斜,愿意在民营医院住院诊疗的人数开始上升。

政策:从鼓励到支持,民营医院腰板硬了

公立医院中的服务态度与官架子成了很多患者公认的一大诟病,但是国家政策自从鼓励社会办医、支持民营医院的政策相继出台与变声之后,民营医院的腰板硬了、发展好了,对于患者来说,分流是必然的结果,民营医院做大做强或许更有利于削弱公立医院的官腔官架,对于患者来说也是好事,对于医改来说也是一大成效。

据笔者梳理,国家其实早在2009年的新医改中就提到了“鼓励社会资本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具体可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2009〕6号》】。

到了2013年,在《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2013〕40号》中更是明确提出“建立健康服务业准入制度,向社会资本开放,并不断扩大开放领域,研究取消不合理的前置审批事项”。

2015年,国办发〔2015〕1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2015—2020年)的通知》开始改变话术与口吻,直接成了“到2020年,为社会办医院预留规划空间”。同年,还发出了“落实支持和引导社会资本办医政策”的声音,更是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国办发〔2015〕45号)》中指出:“控制公立医院规模,拓展社会办医发展空间”。

国发〔2016〕77号、国发〔2016〕78号双文件一前一后发出,共同要求:“加快发展社会办医”。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意见(国办发〔2017〕44号)》,在目标任务中这样提出要求,到2020年,打造一大批有较强服务竞争力的社会办医医疗机构。

如今,我们查阅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官网上发布的一系列数据,不仅觉得国家政策已见成效,更是觉得民营医院正在逐步消弱公立医院的垄断大权,公立与民营的竞争与对比,更有助于他们提升自身服务与能力水平,受益的还是患者。

倒闭:2017年公立医院“倒闭”158家

综上所说,笔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官网上看到的图片信息显示,公立医院在2017年9月底至2018年9月底已经出现了负增长,说白了就是倒闭了158家。而有消息称,在2016年10月份的时候,公立医院的数量为12786家,但与2015年10月底比较,公立医院减少了451家。

近两年公立医院出现负增长、倒闭潮的信号更是说明了公立医院的领导与员工太把自己当回事,官腔官架子太重,但随着医改不断深入,民营医院不断发展壮大,患者接受不了公立医院的态度与高傲便流向了民营医院,上文中的多项数据已经证明公立医院要想活下去、活的好,必须重视患者、提高技能、加强人文关怀,不然就诊量大减,亏损严重倒闭的步伐也会变快变大!

结语:公立医院倒闭的真相是失民心

公立医院出现负增长,呈倒闭关门潮之势,有声音称与医改有关,医改的确动了医院与医生的奶酪,若公立医院自叹自哀、不思进取、不思悔改,倒闭也是必然的宿命。但若强化管理、重视患者、流量与就诊量还是很可观,可以很好的活下去的。出现倒闭就怨医改更是大失民心,因为医改让患者尝到了很多甜头,业界将公立医院倒闭的原因推到医改身上更让部分公立医院失信于民,患者分流致使公立医院没有收入无法支撑人员与水电成本最终出现倒闭关门之景。

其实,不仅中国连续数年出现公立医院倒闭关门之局,而在美国也是如此。消息称:“现在,全美境内,城市内、周边地区的小型、中型以及大型医院都在关闭”,其中著名的一个就是曼哈顿下城区有150年历史的圣云仙医院(St.Vincet’s)也倒闭了。美国有媒体预言,至2020年全美将有三分之一的医院破产!

不管是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若不以患者为中心,总是官腔官姿、官架子太大、不愿弯下腰去好好的服务患者,转流是患者最终的最好选择。医院久而久之失去的患者增多,回头复诊率大降,入不敷出、关门倒闭则在预料之中。公立医院要想活的更久、活的更好,应该重点关注自己医院的初诊量与复诊量,若双双下降,最好自查自找一下原因,早点改过,别让倒闭与关门的悲剧出现在自己的身上!(文|常有才)

》》》》推荐阅读:
政策鼓励:民营医院开建增速每月开业百余家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负增长,真相,医院,民营医院,患者,数据,医改,倒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