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和认识海南儋州2岁患儿死于卫生院事件?

2018
11/23

+
分享
评论
吴帅
A-
A+
市场经济下,天下乌鸦一般黑的可能性基本没有,收费的鉴定机构肯定会给出独立、客观的专业判断。

《事发儋州,患儿医治过程中死亡,家属70多人围堵医院》,这是海南省医调委发布的一条新闻。

当地公布的细节是:2018年11月11日上午,年仅 2岁多的小光(化名)因咳嗽、发热2天由其家属带到儋州某卫生院就诊。经相关对症检查(双肺呼吸音粗、无发热)后,初步诊断为支气管炎。给予药物治疗后,小光突然病情加重,高热、抽搐。经该院医护人员积极抢救无效,于11点 20分宣告临床死亡。  

新闻称,小光出事后,小光的父母悲痛异常,对于涉事卫生院的治疗过程提出质疑,认为是因为医院用药不当,抢救措施不当、抢救不及时才造成了这样的悲剧,无法释怀。现场亲属情绪激动,三次冲击院长办公室,并把小光遗体抱到院长办公室置放,要求医院立即解决赔偿问题,情况非常焦灼,随时可能爆发重大冲突事件。

有医生自媒体已经将这个事件定性为医闹,但我认为,医方应该有避嫌意识,哪怕事实确凿,但没·有官方机构的鉴定,就不可以给人扣上医闹帽子。至多,也只是一个嫌疑犯而已。

当然,如何判定一种行为是否属于医闹,那是法律机构和法律专家的事情。作为医生,或者说,作为同样是儿童父亲的我,只想谈谈如何认识这种悲剧事件,以及如何预防这种悲剧?  

这个议题是有价值的。我的一位朋友,前不久经历过一次宝宝咳嗽发热(支气管肺炎),最后住进重症监护室(ICU)),被医生下病危通知书,转院到异地城市机构就医。差点就击溃了一个年轻妈妈的心理。截止至今,宝宝一有个风吹草动,她就心理压力极大,不知道怎么处理才好。

回到儋州这个事件,因为我们不知道医院具体的用药和诊治,所以没有办法判断,谁是谁非,这是一个根本性问题。

为了降低这个儿童猝死于普通疾病风险,如下几点,可能是重要的:  

安全风险的日常评估:你居住的区域,距离最近的儿童专科医院和儿科专家在哪里?平时家长需要心里有数。最坏的情况都有医疗预案,就可以做到有备无患,而不是临阵慌乱。当基层医疗机构说病情转危,在具备转院的前提下,尽量转到最好的儿科医院及儿科专家手上。

基层医疗机构通常是就医的第一道防线,这是多数人的选择。要点有两个:一是尽量选择有专业资质和经验,并且有职业道德口碑的医生。二是,尽量长期固定找一个医生看病,医生对病人的情况越熟悉,掌握的信息越全面,越有利于降低误诊错治。相反,医生对病人越陌生,掌握的信息越少,治疗风险越高。

父母不可以放弃对病情的独立评估:普通疾病在什么样的医疗机构就医?疑难杂症和重症急症在什么样的医疗机构就医?父母要有独立的判断和决定,这种把关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患者情况怎么样,只要是正规医院,医生都不会刻意隐瞒病情。

涉及到手术、输液治疗,一定要挑选资质和品牌成熟靠谱的医疗机构。尤其是儿童,不要动不动就在简易医疗机构输液,增加额外风险。输液,最好在经验丰富的医疗机构和医生处开展执行。

不要过度治疗,只要是普通常见疾病,遵循口服药物为主,再到打针、输液这些有创的治疗。重病急症,不在这种标准范畴。

最后一点,即使有了最坏的结果,也不要一口气武断地判断是医方过错,可以寻找第三方的医疗法律专业机构,对诊治进行专业鉴定,以专业权威意见为判断准则。市场经济下,天下乌鸦一般黑的可能性基本没有,收费的鉴定机构肯定会给出独立、客观的专业判断。

当然,如果只是单纯想要赔偿,不关心事件性质,那可以跳过上一段。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卫生院,儋州,海南,机构,医疗,医生,医院,儿童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