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品牌请别像D&G一样被自己的沟通“作死”

2018
11/22

+
分享
评论
医院品牌专家仲崇海
A-
A+
D&G因为沟通而作死,医院管理者们是否重视到了沟通呢?

D&G(杜嘉班纳)昨天上了各大媒体的热搜,可谓知名度在中国一日飙升,遗憾的是此知名度是遗臭万年的知名度,因为它激怒了整个中国!

很多媒体的重点都在D&G那个“起筷吃饭”的广告上,但我认为,D&G这次的“作死”,广告片只是导火索(从管理角度,宣传资料也属于企业对外部的沟通),关键是死在另外两次沟通!一次沟通是其联合创始人兼设计师Stefano Gabbana在INS上面对一位亚裔模特提出广告片不妥时的辱华言语,这样的辱华言语也激怒了那位模特,于是对话过程被截图了,此时D&G已经陷入致命危机中。而另外一次沟通,也就是官方申明说号被盗了,简直是侮辱了所有人的智商,对整个事件无疑是火上浇油。三次沟通,D&G把自己给作死了,起码在中国的市场已经死去。

面对这样的事件,医院管理者们尤其是民营医院的管理者们,不要片面的理解与自己无关,而应视为警钟、反思自己的沟通管理。很多医院管理者认为,医院品牌是营销部、企划部的事情,其实大家忽视了内部管理在医院品牌中的重要性。我在多次培训中始终强调的是:医院品牌应坚持“四度”追求,即知名度、美誉度、满意度、忠诚度的齐步提升。广告可以提升知名度,公益策划可以提升美誉度,但满意度和忠诚度,更多是医院内部管理决定的。

内部管理包含很多方面:医疗质量、医疗安全、激励机制、文化建设等。不重视内部环节的管理,做再多的广告、再多的策划,也是不利于医院品牌树立的长久发展的。如果内部环节出了问题,处理不当、沟通不当,就面临把自己“作死”了的风险。很多医院管理者对于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非常关注,但对于沟通管理却重视不够。

品牌营销中有4C理论,其中一个C就是communication, 即沟通。沟通做得好,可以化不利为有利;沟通不当,小事也容易引发大事。关于沟通的重要性,其实业内也有研究观点,即70%只有的医患纠纷是由于沟通不当所致。

记得十几年前我负责医疗项目现场管理时,曾经处理过一件事:服务主管向我反馈当天在意见箱里收到了一条匿名投诉,大概意思是说从国外回来,听闻我们的口碑不错所以来就诊,但没想到我们的输液室护士服务态度很差,她不会再来了。我让服务主管立即调查,1小时后基本明确了责任护士和那个患者,且从登记处得到了患者的手机号。真实情况也了解清楚了:该护士给该患者输液扎针的时候,患者:哎呦怎么这么疼,护士:打针还有不疼的嘛!患者:你这是什么态度?!护士不知怎么回复,就不吭声了,患者更觉得护士爱理不理态度差。

我们让责任护士当着我们的面,拨通了患者的电话,向患者诚挚道歉。没想到,该患者不但原谅了护士,反过来在电话里向我们的护士道歉,说她也冲动,没想到我们这么重视她的反馈,她如果生病还会选择我们的。类似的内部环节事情,我们处理过很多,当然严抓医疗质量更是始终不懈,也就是说用组合拳提满意度和患者的忠诚度,再结合基于系统调研的科学定位、精确的媒体组合、具有公信力的公益策划,该项目很快走上了知名度、美誉度、满意度、忠诚度的“四度”齐升良好品牌状态,第二年的业绩就实现了5倍的增长!

曾有一位院长在交流时坦言:一句话害死了一家医院!他当时管理的是一个民营妇产专科医院,有个孕妇在临产前检查时发现胎儿已经死亡了,患者家属找医生质疑。我们从医者都知道,胎死腹中原因是很多的,如妊高征、败血病、先天畸形、脐带扭结、胎盘早剥等,理性的方式是在同情的同时积极主动帮助分析原因。但当事医生吓坏了,连说“不是我们的问题”、“不关我的事”,这样的冷漠和无依据的推卸责任彻底惹恼了家属,于是演化成为打、砸、霸占病房、烧纸、拉横幅……已经住院的患者被吓跑了,想过来的患者也不敢来了。为了竖品牌,该医院投入巨资用于装修、广告、专家引进等。但该事情发几个月后,因为患者急剧下降、亏损严重,投资方无力支撑,医院关门!类似的例子,其实全国也不在少数。

沟通是多维度的,不仅是语言态度的问题,还涉及神态、行为、文字、价值观等,核心则是理念的问题。举一个例子吧,有一个海外留学回来的医生朋友,在其学科领域也有一定建树。他应邀到一个地级市医院出门诊的时候,患者进诊室时,他会站起来相迎。患者出门时,他会起身握手相送。至于他的沟通语言,已经无需多述,因为他的言行已经融通着一个沟通理念:对求医者的尊重!

D&G,一个有着30多年历史的、曾经风光无限的品牌,因为沟通而作死了。而中国多数民营医院的发展历程不足十年,很多还在艰难的坚持之中,应当从中深度思考沟通的重要性,更应该树立正确的沟通理念和品牌理念:尊重医学、尊重患者、尊重社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院,沟通,品牌,知名度,护士,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