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麻醉科 如何看起来像个老司机(第一集)

2018
11/21

+
分享
评论
知麻糖
A-
A+
欢迎大家来到麻醉与围术期医学情景剧 ,这是一个虚拟的麻醉科室,希望能为,初级麻醉医生及护士的成长和学习,提供那么一丁点帮助,

第001篇 

大雯初入麻醉科


大雯是知麻糖医学院临床医学院麻醉系的一名大四学生,为什么学了麻醉,呃……据说是大雯妈买菜的时候听卖菜阿姨说麻醉挺好的,打一针就坐着没啥事儿了!于是大雯就被学了麻醉… 



今天是大雯去知麻医院麻醉科实习的第一天,当然是又激动又紧张,象牙塔关了四年,学了四年的理论课和技能实验,终于!!要进临床了!终于要做“医生”了!手痒难耐两眼放光!!


早上七点半,大雯就和其他三个同学一起到了麻醉科,教秘麻小花老师已经办公室等着他们,小花老师给同学们做了入科培训,交代了各种注意事项,指引大家熟悉了各种物品放置的位置,大雯默默准备好了小本本和笔,把老师交代的事情都一一记下。


“特别要注意的是,从今天起你们面对的是病人,不是模型不是动物,在病人面前要特别注意你们的一言一行”,小花老师最后特别严肃的说:“你们做的准备是否充分,操作是否规范,都关系到每一位病人围术期的安全,所以,认真负责,是我对你们最基本的要求!”。


小花老师为每位同学都指派了相对固定的带教老师,大雯被指派到的带教老师是小捌老师。

小捌老师正在做一台85岁老人的人工髋关节翻修手术,“进来手术室以后,不论全麻还是椎管内麻醉,首先就要检查麻醉机运行是不是正常,喉镜片/可视喉镜是否正常使用!”。

小捌老师一边领着大雯进手术间一边强调:“椎管内麻醉的病人如果遇到紧急情况,而你需要的东西不在手边或者没法立即使用,就很容易耽误抢救时间!”。


说完又指了指药盘:“诺,血管活性药也要准备好,像这种心功能不太好的老年病人,也要根据情况多备几种药。每个房间麻醉车上都有常用的血管活性药,你去熟悉一下”。

大雯走向麻醉车,拉开每一层抽屉,把不同药品放的位置一一记下,“准备个标记笔,抽药前先核对一次,抽好以后标记药品名和浓度,千万不要出错了!”,小捌老师在身后嘱咐道。


“小捌,台上有点出血,你注意一下”。手术医生话音还未落,就看见监护仪上有创血压越来越低,吸引瓶里的血越来越多,大雯紧张的不知道该做什么,只是傻傻的站着。

只见小捌老师淡定的把补液放开,群呼了取血,把提前写好的输血申请单递给巡回护士,然后转身泵上了准备好的多巴胺,监护仪上的血压总算是慢慢稳住了…



 “麻醉科就是这样,每时每刻都有可能出现新情况,所以我们从来不打没准备的仗。”小捌老师说:“你看,在手术前我们就要预见到翻修手术可能出血,病人高龄合并心功能不全,所以我们提前做了深静脉穿刺,把血管活性药物都备着,把需要写的文书也提前写好,情况突然出现的时候,我们才能应付的来。”

“如果这时候再去打补液、抽药和写单子,还真的是又紧张又耽误时间呢!”大雯心想着,又马上记在了小本子上。



“所以麻醉前评估和麻醉计划非常重要,你需要提前一天做好后一天手术的麻醉计划,”小捌老师拉了条凳子给大雯:“等住院总排了班,我再给你讲讲怎么做麻醉计划。”

大雯用力的点了点头,然后给妈妈发了条微信。 




--- 未完待续 ---

欢迎大家来到

麻醉与围术期医学情景剧

这是一个虚拟的麻醉科室,

希望能为

初级麻醉医生及护士的成长和学习

提供那么一丁点帮助,

一个知识点, 一个病例

一篇文章, 一个故事

将曾经走过的路

记录成

一段文字,一副漫画

期待与您共同完成这场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麻醉科,司机,围术期,病人,老师,手术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