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不满意就退费?这种方法可行吗?

2018
11/18

+
分享
评论
吴帅
A-
A+
当媒体监督被彻底扼杀,再也听不见一丁点的反对声的时候,某些管理者就着急了

据微博网友爆料,江西某地近日拟定了《某市医疗机构“不满意就退费”工作实施方案(试行)》。文件规定,对导诊、收费员的挂号服务不满意的,按10元/次退还服务费;对门诊医生服务不满意的,退还挂号费及诊疗费;对于放射、检验、心电图、CT等工作人员服务不满意的,退还检查费用的50%;同时,在医保结算、院前急救、保洁卫生、门卫安保、行政服务等有着了明确的退费标准……此消息一经爆料,立刻引起了网友的热议。


从网友一边倒的意见看,这种管理办法可以用两个字来定性——反智。当然不需要用太多笔墨来论证这个判断。只需要提出一个假设——如果当地医疗机构严格施行这种看病不满意就退款的做法,医院不瘫痪吗?

但当地医院有没有倒闭沦陷?当然没有。那就说明,不但医院没有认真执行,甚至连就医者都只把它当做一个笑话看。要多么没有常识的人,才会拍脑袋想出这种奇怪的管理规定。

但一定要把它当笑话看,它又确凿无疑地盖着公章,代表着公信力,貌似一本正经。

好吧,回到源头,当地为什么要出台这种反智的规定呢?

只能沿着逻辑推导:

一是当地某些管理者误把这当作一种合理的诉求,把医疗当成了纯粹的服务业,照搬消费者满意度来考核医方。

二是脑子发热提出一些荒诞的主意,不奇怪,谁都有犯糊涂的时候。但奇怪的是,公开提出这个主张,围观者也没谁提出明确反对,让这种想法落地。

三是这样荒诞的规定公布后,当地鸦雀无声,连一点讨论的氛围都没有,只有网友曝,捅到网上。如果连网友曝也没有,那就肯定是一项绝对正确和无人反对的规定了。

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曹林先生曾经揭示了一种现象——当媒体监督被彻底扼杀,再也听不见一丁点的反对声的时候,某些管理者就着急了。很多地方开始尝到舆论监督凋零的恶果。

进一步说,没有媒体监督的地方,肯定是一个不敢说常识的地方。不敢说常识,没有不同意见的讨论,最后的结果必然是反智。道理很简单,没有任何人是全知全能,永远不犯错的。

有媒体的城市肯定不会犯这种低级错误,因为有无数双眼睛盯着,有负责任的媒体在提醒和监督。

患者不满意就退费?不敢说常识的地方非反智不可!

出台这种管理规定,不但解决不了问题,而且暴露了短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退费,患者,方法,网友,反智,媒体,常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