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必备:小儿惊厥怎么办?

2018
11/17

+
分享
评论
达医晓护
A-
A+
遇到小儿惊厥,除了要送往医院,家长们还应该做些什么呢?




这是  达医晓护  的第  1433  篇文章

   


       
       

“医生医生,快点,我家宝宝要不行啦!快点抢救,快!……”抢救室突然冲进来一位年轻妈妈,抱着约莫3、4岁大小的孩子,焦急地呼喊着。值班医生见状,赶紧将小孩轻轻放在床上。此时这位小女孩正双手抽搐,两眼向右边凝视,还口吐白沫。“身上这么烫,怎么还穿那么多衣服?”医生皱着眉头说了一句:“物理降温,肌注镇静药物……”。小孩马上恢复了意识,并哇哇大哭起来,年轻妈妈终于松了一口气,喜极而泣也哭了起来。

这可不是拍摄什么《急诊室风云》之类的大片,而是现实中医院急诊抢救室小儿急救常见的场景。这个小女孩最终诊断为小儿惊厥, 最为常见的婴幼儿急症之一。很多年轻家长在遇到孩子突发惊厥的时候往往会手足无措,慌乱的往医院狂奔。当然,马上将惊厥的小孩送往医院是正确的选择,但是在送往医院的同时,家长也可以做一些简单的处理。  

首先,先科普下小儿惊厥的概念。小儿惊厥主要表现为全身或局部肌肉发生痉挛、抽搐,多表现在面部及拇指,常伴有双眼向一侧凝视或上翻,多在5分钟内自行缓解。一般可分为热惊厥和无热惊厥。我们所碰到的小儿惊厥绝大多数属于热惊厥,我们也常称之为高热惊厥,体温大多超过38.5°C,多由感染引起。  

那么问题来了:遇到小儿惊厥,除了要送往医院,家长们还应该做些什么呢?

    第一,切忌惊慌失措及焦躁不安。原因很简单,如果家长手忙脚乱,在来医院的路上不小心摔倒绊倒,除了给孩子带来二次伤害,自己也容易发生意外情况。

第二,请勿大声呼唤、拍打小孩,反而要保持环境相对安静,以免刺激加重惊厥发作。

第三,当发现小孩浑身发烫,赶紧给予兵兵贴或温毛巾敷在患儿额头颈部等位置,以快速降温。即使是无热惊厥,物理降温也无副作用。禁忌毛毯衣物包裹捂汗,也不要给正在惊厥的小孩喂食避免呛咳窒息        

第四,如果小孩口吐白沫或呕吐,赶紧将头侧向一方防止误吸。

多数小儿惊厥持续时间短,预后良好。如持续时间较长,反复发作或惊厥后精神萎靡不振,需详细检查明确病因。最后祝所有的孩子能健康长大。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惊厥,小儿,必备,小儿惊厥,抢救室,医院,小孩,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