慌了!四口之家三人患上糖尿病,难道是传染?

2018
11/14

+
分享
评论
祈福医院
A-
A+
有人说糖尿病会在家庭甚至家族间“传染”,这种说法虽不科学但却有道理。

年仅32岁家住番禺的黎先生最近老觉得口干舌燥、疲乏无力,食欲不减却突然消瘦了,向身边的同事一诉说,立马被劝告前往祈福医院内分泌科检查,一查果然患上了2型糖尿病,此前黎先生的双亲已陆续确诊为2型糖尿病,四口之家三人得糖尿病,难道糖尿病真的会传染?

据黎先生称,他是夜班出租车司机,很多时候没办法保证规律饮食,作息也不定,身边还大多是单身汉时常结队大吃大喝,所以黎先生身材也较他人肥胖臃肿。前段时间黎先生父母查出患上糖尿病,但他本人一直侥幸还年轻不会患病,不想还是“中招”了。

确定:糖尿病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今年活动的主题是“家庭与糖尿病”。有人说糖尿病会在家庭甚至家族间“传染”,这种说法虽不科学但却有道理。祈福医院内分泌科刘峰主任解释,说它不科学,是因为糖尿病不能复制,是个人的慢性代谢性疾病,并非传染性疾病。说它有道理是因为糖尿病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父母有一方患有糖尿病,子女患上糖尿病的概率比没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高出3倍,因为一个家庭共同生活的人拥有较为相似的先天基因,并且在生活习惯上也大多相同,例如拥有相似的饮食口味、饭量、运动习惯和情绪,这些因素都与糖尿病的形成有密切关系。

近年来,随着社会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整体改变,我国糖尿病患者的人数不断攀升,据统计,我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占10.9%,糖尿病前期的比率占约35.7%。也就是说,100个人当中有35人是糖尿病前期患者,我国也是糖尿病高发的大国,稳居世界第一。

危害:糖尿病会侵蚀多个身体器官

糖尿病只是一个慢性疾病,为何如此可怕?现在社会赋予糖尿病一个“不死癌症”的称号,因为糖尿病是万病之源,会引起诸多慢性并发症,例如会引起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和心血管疾病等,这些并发症会造成严重危害,其中糖尿病大血管病变导致的心梗、心衰等心血管并发症,也是糖尿病的主要致死原因之一。糖尿病人血糖不稳定会影响到身体多个器官,如不及时治疗,会逐渐加重,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甚至威胁生命。糖尿病看似是慢病,实质进程“循序渐进”,突然病发也让人措手不及。

警惕:糖尿病最“爱”这些人群

作为万病之源的糖尿病,也有特别的偏好。糖尿病最“爱”以下这些人群,喜欢高脂、高盐、高糖的食物的人群;缺乏运动的人群;肥胖人群;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年龄大于40岁的人群;有过往妊娠糖尿病史的人群;曾分娩过大于4公斤婴儿的人群等。面对这个不能吃、那也不能做,还要按时吃饭,定时打胰岛素的糖尿病,掌握挣脱糖尿病的秘诀非常有必要。

把关:预防糖尿病从这几点做起

想要甩开糖尿病的控制,刘主任建议日常要做好以下几点:

肥胖与糖尿病有密切关系,因为过度摄入食物会导致胰岛素长期处于高分泌状态,从而导致胰岛细胞慢慢衰竭,身体患上糖尿病。所以建议肥胖人群尽量减重,据统计,减肥能减少80%患上2型糖尿病的几率。

建议膳食平衡,制订一个合理的饮食方案,合理搭配能量比例,坚持低热量、高纤维素的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和全谷类食物,尽量减少盐分和饱和脂肪酸的摄入,戒烟戒酒,每天饮用足量的水。

运动是多种疾病的的一剂预防“良药”,积极进行体育锻炼能有助保持稳定的血糖值并提高机体免疫力,建议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以上,而且可以根据自身的身体情况选择散步、太极、慢跑、爬山、游泳等有益身心的体育项目。

除了膳食平衡、控制好体重和经常锻炼,有糖尿病前期的患者还要定期检测血糖水平和胰岛素功能,坚持检测体重和血压,管理好自己的健康,才会给我们一个幸福的人生。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糖尿病,四口,传染,胰岛素,饮食,人群,食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