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系列科普】第三集 《一张片子就能诊断肺癌吗?》

2018
11/14

+
分享
评论
北京胸科医院
A-
A+
医生,CT检查显示肺上有阴影,我是得了肺癌吗?


 

“医生,CT检查显示肺上有阴影,我是得了肺癌吗?”这是视频中的患者向就诊医生提出的问题。那么,一张CT影像片能否诊断肺癌?

第三集《一张片子就能诊断肺癌吗?》

主讲人:北京胸科医院 胸外一科 

副主任医师 杨志



肺癌系列科普问答  

  肺癌早期筛查方法--低剂量螺旋CT  

在肺部专科体检中,胸部CT检查目前被越来越多的应用于肺部体检项目中,它可以发现X线胸片难以发现的微小结节,也能够更好的表现肿瘤的形态及位置。

特别是我们常听说的低剂量螺旋CT,与普通CT相比,低剂量螺旋CT检查所受的放射线剂量要小很多,仅有普通CT检查的六分之一,而准确性很高。目前,该办法是国际上通用的筛查早期肺癌的有效方法。另外,血液检查肿瘤标志物对肺癌的诊断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当体检发现肺部有问题时,还有可能做哪些辅助检查来明确诊断


1

PET-CT(俗称派特)

正电子发射断层(PET),它能灵敏而准确的反应肺癌细胞与正常细胞的不同之处,提高肺癌诊断和分期的准确性。并且PET-CT一次检查即可完成全身扫描。大量研究表明:对于直径大于1cm的肺部结节PET-CT的敏感度为96%。


2

纤维支气管镜

支气管镜检查对于中心型肺癌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它能直观的看到肿瘤位置,并取得病理组织,从而明确肿瘤的诊断结果。目前无痛支气管镜的应用使患者的不适感大大减轻,也扩大了适应症。


3

经皮穿刺活检术

经CT引导下肺部病变穿刺,是目前常用的一种获取病理组织的方法,它定位准确、避免血管损伤,大大提高了穿刺的准确性并减少了并发症。


4

EBUS-TBNA(超声内镜引导下经支气管针吸活检术)

针对于气管及支气管周围病变,尤其淋巴结组织。经气管置入类似支气管镜的超声内镜,准确判断气管、支气管周围组织并穿刺病变,从而明确病理诊断。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肺癌,片子,系列,支气管镜,准确性,肺部,诊断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