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天凉了,该把医院回款问题解决了!

2018
11/14

+
分享
评论
医械汇
A-
A+
医院回款老大难问题有救了!继卫计委发文催款,国务院开会要求整治!

在11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到,不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国企,都要坚决杜绝拖欠民营企业账款。

严重拖欠的要列入失信“黑名单”,严厉惩戒问责。对地方、部门拖欠不还的,中央财政要采取扣转其在国库存款或相应减少转移支付等措施清欠。

不久前湖北省医药行业协会调研显示,公立医疗机构回款账期最长达960天,欠款金额最高达8600万元。而公立医院回款老大难的问题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回款周期长甚至成为了行业里的“规矩”。虽然药械企业的呼声不曾间断,但回款问题还没得到根本的解决。

医院:医保没及时结算,我也没办法。

医保费用是医院收入的来源之一。医院先垫付费用,医保再与医院进行结算,而一旦出现医保没有及时结算的问题,再加之医疗救助、患者欠款等问题的出现,医院的运转的就受到影响,长此已久也就酿成了回款慢的问题。

另外在药品取消加成,甚至多个省市也要求耗材取消加成的大背景下,医院的收入渠道变窄,再加之人力、水电费等的成本上升,单靠还未成熟的医疗服务收入无法实现医院收支平衡。医院的压力最后将转嫁到药械企业身上,能欠着就先欠着,回款的时间也就越来越长了。

其实在整个流通环节中,医院并不是处于弱势。有的医院不是不能回款,而是不想回款,以自身的强势地位倒逼药械企业让利,以弥补在收入上的缺口。

或者,甚至因为医院长期拖欠款项,产生“愧意”,造成立场偏移,在药械的采购、药械的价格等问题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最后还是损害了患者的利益。

药械企业:心里苦,但我不说。

药械企业表示生活不易,外有市场集中度提高、竞争激烈,内有回款慢,承担风险大。

以械企为例。从A股高值和低值医用耗材上市公司前三甲的数据来看,可以看出6家公司应收账款占营业收入超50%的有3家,其中凯利泰的应收账款甚至远超半年营收,堪称A股怪象。

大型上市企业尚且如此,规模小的药械企业更是进退维谷。医院长期的欠款行为,导致部分企业向银行借款维持经营,严重的甚至直接倒闭。

虽然在药品耗材的采购中要求了医院回款的期限,但药械企业也不会因此与医院闹官司。一是某些企业已经与医院达成长期合作的关系,一旦撕破脸,搞不好还会被该地区的其他医院“拉黑”,二是产品同质化严重,医院又处于采购的强势地位,药械企业只能表示惹不起惹不起。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有的企业认为,经济水平较好的地区医院回款周期会相对短一些。

面对这样的窘境,有不少大型药械企业已经动手拿下或者掌握零售终端,这不仅是为了能够快速回款,在两票制后渠道价格加码层级减少,它们必须确保自我的利润空间幅度。即便是面对回款慢的问题,大型药械企业以其完善的产业链,有足够的资本直接与医院进行谈判。

你的回款可能不远了。

医院回款的时间久,药械企业的资金回流周转也将延长,财务负担的增长会影响到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影响到药品耗材的供应、研发和后期服务能力,甚至导致药品耗材供应断档。

但不能将回款的责任都压在医院身上,毕竟在全国不少公立医院业务收入结余为负,很多医院负债运行,公立医院长期债务问题也有待化解。

回款问题终究是一个社会问题,企业、医院和医保都要一手抓。目前有关部门也在积极应对回款问题。比如在采购中,要求签订严格购销合同,及时回款与医院、院长的考核绩效挂钩;在今年6月,国务院发布文件提出,区域医保基金总额控制代替具体医疗机构总额控制,医疗资源得到合理分配;各省市积极进行医药购销领域与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的整治,营造合规的环境等等。

国家将民营企业视为创新的主力,而回款的问题影响到了民营企业的发展,政府已经高度重视,多次提出要解决此问题。要相信,牛奶会有的,面包会有的,一切都会有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国务院,医院,回款,药械,企业,医保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