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重拳:医院拖欠货款问责升级

2018
11/14

+
分享
评论
秦永方
A-
A+
医院拖欠货款是常态,国务院不让这么干,问责升级,医院迎来审计风暴,预防医院内部管理问题风险溢出。

国务院重拳:医院拖欠货款问责升级

誉方医管首席咨询师:秦永方

11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明确提出:决定开展专项行动,解决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为清理政府部门和国有大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会议决定抓紧开展专项清欠行动,国办牵头督办,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审计部门要介入。凡有此类问题的都要建立台账,对欠款“限时清零”。严重拖欠的要列入失信“黑名单”,严厉惩戒问责。对地方、部门拖欠不还的,中央财政要采取扣转其在国库存款或相应减少转移支付等措施清欠。

1、医院最大的欠款是什么?

医院最大的欠款可以划分两类,一类是基建、购买医疗设备形成的欠款,一类是购买药品、耗材、器械形成的欠款。特别是药品、耗材、器材形成的欠款金额巨大,成为许多医院筹集流动资金的重要手段,客观上也推动了医院多卖药、多买耗材的动机持续的增加这些欠款,对缓解医院流动资金紧张具有重要的作用。

2、医院为何要拖欠和能拖欠?

(1)医院提高医院规模效应和竞争力

医院为了改善就医环境和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大搞基本建设和购买大型医疗设备,提高医院规模效应和竞争力。按照医改政策要求,这些投资应该由当地政府财政投资,地方财政投入不足,医院又要发展,放口子医院举债扩张,导致医院投资额度失控,没有资金来源导致欠款。

(2)医院购买药品、耗材、器材形成的欠款原因

一是不允许二次议价原因

由于这些购买需要从集中采购平台集中采购,不允许医院二次议价,药品耗材零加成,医院还要承担药剂、耗材人员的工资,仓储保管费用,等等,药从以前的赚钱,反而亏本“无利可图”。药价虚高都知道,但是高到多少,这其中是个奥妙,医院管理者不很清楚,认为反正药商已经把药品价格提的很高,还有回扣红包,肯定利润很高,拖欠货款很正常,医院感觉购买的贵,故意拖欠“通过占用时间成本”,对抵采购价格虚高;

二是医院具有垄断优势地位原因

药品、耗材零加成,医院在物流供应方面成本巨大无法消化,通过供应商谁的账期长就购买谁的。在药品流通环节中,医院虽然处于末端,但是药品采购厂商的确定,药品使用的多少,医院和医生基本处于垄断地位,药商不赊欠,让医院现钱购买基本没有市场空间,供应商为了不丢失市场让步延长账期;医院具有优势地位。医院具有采购、销售药品、耗材的优势地位,具有采购器材的决定权,与供应商虽然是平等地位,但是医院优势非常明显。

三是供应商竞争压力原因

由于医院的优势地位,加之供应商之间的竞争压力,供应商为了能进入医院,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可以接受货款拖欠周期长的现实。供大于求”是关键。通企业太多,整体供大于求,供应商之间的无序竞争,相互优惠付款账期,无形给医院带来了商机。

四是医院基本建设投资过大原因

新医改以来,各地政府加大了对民生项目医院的建设力度,但是许多地方政府资金不到位,盲目贷款举债扩张结果,导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资金紧张情况,促使医院拖欠货款,弥补基本投资欠款。

五是医保结算原因

医保计算不及时,扣款、罚款、拖欠医院,医院拖欠供应商,形成“新三角债”。

六是拖欠货款减少贷款资金成本原因

许多医院经济状况不好,还有很多医院有银行贷款,能多拖欠货款款,虽然采购价格高,对医院没有什么大的影响,因为医保开药报销,医疗服务价格不提高,拖欠货款越多,时间越长,医院可以节省贷款资金成本,何所而不为。

七是医院增收遇瓶颈收益下滑原因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速,疾病谱变化,医保基金从初期的比较富余,到目前的捉襟见肘,医院增收遇到“天花板”,医院的收益下滑,政府财政补助资金不到位,导致医院现金流不足。

八是医院运营成本加大原因

随着2014年行政事业单位工资调整,加之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缴纳,医院编制内员工人力成本大增,同工同酬的呼声,编外人员的剩余价值红利消失,相继推动了医院整体人力成本上升,导致医院资金更加吃紧。

九是拖欠药品款有利可图

医院资金的有限性,决定了药品付款有先有后,是不是按照合同约定执行,要看医院相关部门评判,为了提前得到回款,药品厂商会打点公关,促使腐败升级。

3、按照规定还款医院为何压力山大

国办发〔2015〕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医院应将药品收支纳入预算管理,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支付货款,从交货验收合格到付款不得超过30天。

     国办发〔2017〕13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卫生计生、商务等部门要制定购销合同范本,督促购销双方依法签订合同并严格履行。药品生产、流通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保证药品及时生产、配送,医疗机构等采购方要及时结算货款。对违反合同约定,无正当理由不按期回款或变相延长货款支付周期的医疗机构,卫生计生部门要及时纠正并予以通报批评,记入企事业单位信用记录。将药品按期回款情况作为公立医院年度考核和院长年终考评的重要内容。

国办发〔2017〕67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提出:从严控制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建设标准和大型医用设备配备,严禁举债建设和豪华装修,对超出规模标准的要逐步压缩床位。

  医院拖欠货款由来已久,目前这种情况越来越严重,三角债严重影响了整个药品流通行业现金流状况,制约了流通效率的进一步提高,推高了药品、耗材、器械的交易价格。按照政策规定30天账期,医院经济“压力山大”,资金链断裂风险剧增。

 4、如何化解医院拖欠货款难题?

医院拖欠货款有主管和客观之分,如何化解拖欠货款需要区别对待,属于政府原因导致的基建欠款,需要政府化债,属于医院原因导致的拖欠货款,应采取以下措施:

1)建立医院药品采购商业汇票采购制度

医院药品采购,应使用商业汇票制度,约定付款账期,提前付款可以享受优惠折让,超期医院承担违约风险,必用考核院长效果有效。

2)允许医院获得合理的二次议价收益

放开二次议价,通过利益分配因素,只要放开二次议价,医院有了利益所得,医院及时付款的积极性将会大增。

3)银行短期贷款支持

短期流动资金缺乏影响到医院拖欠药品货款,银行都有意愿贷款给医院,因为看重的是医院稳定的现金流,由于医院的公益性贷款也有风险,应该从法律政策层面,放开医院短期贷款,银行支持保证。

4)加大诚信档案体系建设做保证

打破了医院现金流瓶颈,医院有了较好的现金流支撑,通过诚信档案体系建设,加大故意拖欠随意押款医院的失信成本。

5)配套院长考核只能作补充

考核院长,钱是硬通货,说一千道一万,院长手中没钱医院玩不转,经济规律使然,钱从何来是货款拖欠的关键,医院借船出海,区别对待是否故意拖着不还。

5、压力倒逼医院精细化管理升级

医院经济压力前所未有,压力倒逼医院精细化管理升级,发展方式上动规模扩张型转向内涵质量效益型转变;管理模式上由粗放的行政化管理转向精细的信息化管理转变;在投资方向上由投资医院发展建设转向扩大分配提高医务人员收入转变;服务理念由“以疾病为中心”医疗服务数量型向“以患者健康为中心”转变。

医改新时代,公立医院公益性回归是必然,顺应健康中国大趋势。伴随着对医院审计力度的加大,防止医院拖欠货款问题,引发医院内部管理其他方面的风险,医院账面上有钱,最好不要沉淀睡大觉,还是抓紧偿还欠款为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重拳,医院,货款,药品,拖欠,耗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