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吃多少,自己算算吧!戳文预防富贵病上身

2018
11/14

+
分享
评论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A-
A+
别看了,说的就是你!吃多动少,当心2型糖尿病找上门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患病率也不断上升,不良的生活方式是2型糖尿病罪魁祸首,解铃还需系铃人,饮食和运动也是糖尿病治疗两大基石。


通过调整营养素结构以及控制能量摄入,合理的饮食可以帮助延缓并减轻糖尿病及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而对肥胖或超重患者来说,控制能量摄入则更为关键。


以维持(或达到)标准体重为原则,来计算每日摄入的总热量,标准体重可由下面的公式粗略计算得出:

标准体重=[身高(cm)-105]kg

计算出标准体重后,根据营养状况、劳动强度在下表中找到对应的系数,再乘以标准体重,即可确定每日摄入的总热量(以kcal为单位):


劳动强度

超重、肥胖

正常体重

体重不足、 消瘦

休息状态

15

20

20

轻体力劳动

25

30

35

中体力劳动

30

35

40

重体力劳动

35

40

45

    实际体重在标准体重±10%范围内为标准体重,超过10%~20%为超重,超过20%为肥胖;而低于标准体重10%~20%为体重不足,低于20%为消瘦。

 ★  劳动强度则可分为轻、中、重。轻体力劳动是指身体主要处于坐位或站立的工作,如办公室工作、读书、服务员、实验室工作、教师讲课、洗衣做饭、驾驶、缓慢行走等;中等体力劳动指搬运轻东西、持续长距离行走、环卫工作、庭院耕作、管道工、电焊工等;重体力劳动包括重工业、重农业、室外建筑、搬运、收割、挖掘、伐木、采矿等。

每天应摄入的热量计算如下:

1

1.8m的标准体重=180-105=75kg,即该男性的理想体重应该为75kg,上下浮动不超过10%。

2

该男性的体重为90kg,超过理想体重(90-75)÷75=20%,可以得知该男性为肥胖。

3

教师属于轻体力劳动工作,在表中可以找到该男性每日应摄入热量的系数为25。

4

用25乘以他的标准体重72kg(而非实际体重90kg),即可得出他每日应摄入的热量为25×72=1800kcal。

5

对大多数人来说,一般用(25~30)×标准体重即可粗略算出每日应摄入的总热量了。需要注意的是, 上述计算方法并不适用于孕期、哺乳期、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青少年儿童。


那么,1800kcal到底是多少?可以吃多少东西呢?再给你一张表瞅瞅~

一份快餐约有四两米饭,即约294kcal热量

一个二两馒头约有223kcal热量

一碗三两的粥约有90kcal

一个鸡蛋约40kcal

二两肥猪肉约807kcal

二两精瘦肉约143kcal

二两白菜约18kcal

一个苹果(150g)约90kcal

一盒牛奶约含160kcal

一瓶啤酒约有600kcal热量

如果想要减肥,就必须使热量负平衡。“管住嘴”的真正含义,就是通过控制热量摄入来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在控制热量的基础上,还要丰富膳食结构,避免营养失衡,才能最终改善糖尿病的预后,提高生活质量。 


文/许宇彤

编美/南子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富贵病,上身,戳文,体力劳动,糖尿病,体重,热量,标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