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忽视职业病带来的健康问题

2018
11/09

+
分享
评论
北京朝阳医院
A-
A+
这些你都注意到了吗?

手腕部损伤

腕管综合征是正中神经在腕管内受压而表现出的一组症状和体征。多见于中年女性,男性常有职业病史,如木匠、厨师等长期过度使用腕部,腕管内压力反复出现急剧变化,在过度屈腕时为中立位的100倍,过度伸腕时为中立位的300倍,这种压力的变化易引起正中神经发生慢性损伤。患者首先感觉桡侧(掌心向上拇指侧)三个手指末端麻木或疼痛,持物无力,以中指为甚。夜间或清晨症状最重,适当抖动手腕可减轻。治疗:间歇休息;制动并辅以药物或药理治疗;手术疗法等。

腰腿疼痛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引起腰腿疼痛最常见的原因。腰椎间盘退行性变是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根本原因,而积累损伤是其主要原因。驾驶员长期处于坐位和颠簸状态,及从事重体力劳动者,因过度负荷,极易造成腰椎间盘早期退变。而反复弯腰、扭转等动作则最易引起椎间盘损伤。另外,妊娠期女性整个韧带系统处于松弛状态,而腰骶部又承受比平时更大的应力,增加了椎间盘突出的风险。患者主要表现为腰痛、坐骨神经痛(多为逐渐发生,疼痛为放射性,由臀部、大腿后外侧、小腿外侧至足根部或足背),腰椎侧凸和腰部活动受限。治疗:卧床休息;非甾体类抗炎药;理疗;手术疗法等。

听力损伤

大约有超过3千万的人是在嘈杂的环境中工作的。另外,还有9百万的人工作环境中充斥着各种试剂、金属以及放射线等,这些都会对听力造成损伤。当然并不仅仅是不安全的工作环境可以造成听力损伤,在安静的环境中使用过高音量的耳机听音乐或者其他音频文件也会对听力造成损伤。预防:一旦周围的环境超过85分贝,可以戴上耳塞;用耳机听音乐的音量不要过大,尽量不超过满格音量的1/3。

下肢低垂部位水肿、疼痛

长期站立、重体力劳动、妊娠等因素导致下肢静脉瓣膜承受过度的压力,逐渐松弛,不能紧密关闭,导致下肢静脉血液增多,压力增高,血液渗出到组织引起下肢低垂部位水肿,甚至疼痛。部分患者也可出现下肢静脉曲张、皮肤色素沉着、下肢沉重感等。预防:避免久站或者久坐,间歇抬高患肢;戴弹力袜或者弹力绷带。

眼疲劳或眼损伤

每年大约有2万起眼部损伤事件是在工作环境中发生的。另外,由于我们工作中大多离不开电脑或者其他电子屏幕,长期盯着电子屏幕也会造成眼疲劳甚至视力损伤。遵行20-20-20法则可以对你有所帮助:距离电子屏幕20英尺(约750px),看电子屏幕超过20分钟后休息20秒,经常眨眼睛也可以缓解眼部疲劳、保持眼部湿润。

压力相关性疾病

工作压力可以带来头痛、睡眠不足、胃痛、注意力分散、抑郁、焦虑等。只要工作压力存在,各种问题简直是层出不穷,我们甚至无法保证解决了这一次它之后不会再出现。应对:找到自己的“压力释放剂”,如运动、听音乐、聊天、唱歌、打拳等等。

头痛

工作带来的压力、情绪改变、睡眠障碍、多度劳累、噪音等都可以诱发偏头痛的发作。偏头痛是一种反复发作的、常为搏动性的头痛,多呈单侧分布,常伴恶心和呕吐。应对:避免各种理化因素刺激,正确应对工作压力;药物治疗。

颈肩痛

长期低头伏案工作者,因长时间案头工作,处于单一的特定姿势,或肩部持续性负重,形成颈肩部慢性劳损,容易导致颈椎病。患者主要表现为颈肩部疼痛,部分患者还可出现头痛、颈部活动僵硬、肢体麻木等。应对:注意保持良好的坐姿,使肩部放松,并注意最好不要双腿交叉等。

呼吸问题

空气中的大量灰尘、纤维或者其他化学成分的长期暴露会增加我们患肺部疾病的风险。诸如消防员、煤矿工人、电焊工、建筑工人等的工作环境中充斥着大量的污染物。因此会增加这部分人患肺部疾病甚至肿瘤的风险。应对:加强工作环境空气质量的管理;增加防护措施等。

肥胖

久坐不动,机体耗能减少易导致肥胖;另外,工作压力以及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同样易导致肥胖。应对:运动;健康饮食。

作者 | 杨悦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硕士研究生

审稿人 | 郭树彬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期编辑 | 杨悦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职业病,忽视,健康,腰椎间盘,工作压力,损伤,环境,肩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