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概3000万人患此病 医生的建议您一定要听

2018
11/09

+
分享
评论
医路向前巍子
A-
A+
总之, 出现反复发作的咳嗽、喘息、气急或胸闷建议专科大夫诊治,并且遵医嘱规律用药,切勿自行凭感觉随意调整。 而且出现哮喘症状时是不能进行胸外按压的。

几天前出 120急救时 的一幕突然窜入脑海。

中午正准备吃饭,“叮铃铃……”电话声响起,指挥中心报告是某某地有一呼吸困难的患者需要急救车。

一般我接到诸如“呼吸困难、胸痛、昏迷等”这样的指令后,都会自行将其列入急救里边的五星级,争分夺秒地奔向现场。

到现场后见一约50 岁男性,平躺于地面,口唇青紫,呼吸困难,旁边据说是村里的一名乡医正在卖力地做着胸外按压。

见其仍有意识,但是喘息、气急,摸一下脉搏,强有力地跳动着,立即让护士吸氧、开放静脉通道,同时我在为其测血压、听诊肺部满肺的哮鸣音,查体的同时简要询问家属既往病史,后判断,此呼吸困难的凶手是 “支气管哮喘”。立即让吸入药物,经过吸氧、静脉应用激素等措施后,很快患者的症状得到缓解。

支气管哮喘通常会导致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强度随时间变化。多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加剧,多数患者可自行缓解或经治疗缓解。

表现为: 发作性伴有哮鸣音的呼气性呼吸困难或发作性咳嗽、胸闷。严重者被迫采取坐位或呈端坐呼吸,干咳或咳大量白色泡沫痰,甚至出现发绀等,有时咳嗽是唯一的症状(咳嗽变异型哮喘)。

有的青少年患者则以运动时出现胸闷、咳嗽及呼吸困难为唯一的临床表现(运动性哮喘)。哮喘症状可在数分钟内发作,经数小时至数天,用支气管舒张剂缓解或自行缓解。某些患者在缓解数小时后可再次发作。夜间及凌晨发作和加重常是哮喘的特征之一。

支气管哮喘诊治不及时,随病程的延长可产生气道不可逆性缩窄和气道重塑。危及生命。

说起支气管哮喘, 目前全球至少有3亿的哮喘患者,中国大概有3000万, 但是得到控制的比例却很低。究其原因可能有如下几方面:

对哮喘的认识不够

即便出现了喘息、气急、胸闷、咳嗽这些不适仍然不以为意,会当感冒、气管炎等对待。如果您常在夜间、晨间,在接触冷空气、闻着异味或是运动时出现上述症状,哪怕是只有咳嗽或只有胸闷,也建议医院就诊,查肺功能确诊一下。

在不久的将来,查肺功能就像量血压一样方便。让我们一起期待。

选择药物不当

治疗分两类,首先减少危险因素的接触。其次药物治疗。

说到药物,我又想起来一个倔老头子,哮喘病史多年,每次就诊执意要求开 “沙丁胺醇气雾剂”,7 、 8 天就能用完一支,殊不知这只是一个缓解症状的急救药物 ……

药物使用方法不当

即使选择了对的药物,但是没有按时用,或者使用吸入装置方法不当。也会让治疗效果大打扣。这些药您都会吸吗?

比如用于缓解急性症状的沙丁胺醇气雾剂,正确用法是这样的:

第一步: 打开盖口,轻摇使药物混匀。

第二步: 略后仰并缓慢地呼气,尽可能呼出肺内空气。

第三步: 口含吸嘴,并屏住呼吸,以食指和拇指紧按吸入器,使药物释出,并同时做与喷药同步的快速深吸气(吸入的速度比喷药速度快,保证喷出的气体进入气道,而不是残留在口腔),最好大于5秒钟。

第四步: 尽量屏住呼吸5~10秒钟,使药物充分分布到下气道,以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第五步: 将盖子套回喷口上。

第六步: 用清水漱口,去除上咽部残留的药物。

日常使用常见的错误有:

①没有打开盖口

②没有充分摇匀

③吸气跟喷药不同步

④吸完药物之后,没有漱口

简洁点就是: 打开瓶盖、吸入药物、合上瓶盖、漱口 。

总之, 出现反复发作的咳嗽、喘息、气急或胸闷建议专科大夫诊治,并且遵医嘱规律用药,切勿自行凭感觉随意调整。 而且出现哮喘症状时是不能进行胸外按压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生,建议,万人,药物,症状,胸闷,咳嗽,缓解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