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会遗传吗?这类癌症患者群真的会遗传

2018
11/08

+
分享
评论
好医友
A-
A+
最近,年仅50岁的著名主持人李咏因癌症逝世,引起轩然大波。而香港歌手邓紫棋近日在社交平台上透露,她有癌症家族遗传史。癌症究竟会遗传吗?我们今天要说的这类癌症患者群,真的会遗传。

最近,年仅50岁的著名主持人李咏因癌症逝世,引起轩然大波。而香港歌手邓紫棋近日在社交平台上透露,她有癌症家族遗传史。

癌症究竟会遗传吗?我们今天要说的这类癌症患者群,真的会遗传。

林奇综合征 (LS)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它是由于染色体中某个DNA错配修复(MMR)引起的基因种系突变而导致的,会增加罹患各种癌症的风险。

更悲催的是,这些突变基因呈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可遗传给下一代,这就意味着,这些患者及其一级、二级亲属更可能罹患某些癌症。与普通人群相比,林奇综合征患者发生结直肠癌和子宫内膜癌的风险分别增加了80%和60%。此外也可能发生胃癌、小肠癌、胰腺癌、泌尿系统癌症、胆管癌、皮脂腺肿瘤、卵巢癌、皮肤癌、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等多种实体瘤。

临床上,通常会针对结直肠癌和子宫内膜癌患者进行微卫星不稳定性(MSI)、错配修复缺陷(MMR-D)的检测,以筛查林奇综合征相关癌症易感性。

名词解释:

微卫星不稳定性(MSI)是指与正常组织相比,在肿瘤中某一微卫星由于重复单位的插入或缺失而造成的微卫星长度的改变,出现新的微卫星等位基因现象。MSI最早发现于结直肠癌患者中,但是近20多年的研究发现,MSI也普遍存在于其他癌症类型患者中。

错配修复(MMR)系统负责监督和纠正微卫星中产生的错误,主要用来纠正DNA双螺旋上错配的碱基对,还能修复一些因复制打滑而产生的小于4nt的核苷酸插入或缺失。MMR系统出现缺陷会引起微卫星积累突变导致DNA错误,形成微卫星不稳定性MSI。

错配修复缺陷(MMR-D)与微卫星不稳定性高(MSI-H)高度一致,这种“MSI-H/MMR-D亚型”的肿瘤,由于修复DNA的一些重要蛋白失去功能,导致DNA出错概率增加,造成细胞中出现大量的DNA突变。并且这种DNA突变较多的肿瘤亚型容易产生耐药性,预后较差。

不过,近年来的研究发现,这类MSI-H/MMR-D亚型肿瘤对免疫疗法的响应异常好,从而支持对所有晚期实体瘤患者测试MSI。

最新研究:

近期一项新的研究指出,MSI-H/MMR-D可以在更多肿瘤中预测林奇综合征。

研究共纳入15045名患者(癌症类型超过50种),通过二代基因测序确定MSI状态,将肿瘤分类为MSI-H、MSI-不确定或微卫星稳定;对匹配的生殖系DNA进行林奇综合征相关错配修复基因(MLH1、MSH2、MSH6、PMS2、EPCAM)的突变分析;对患有MSI-H/I肿瘤的林奇综合征患者使用免疫组化评估MMR-D。

结果显示:

在MSI-H、MSI-不确定和微卫星稳定的肿瘤患者中,LS分别占16.3%(326例中有53例)、1.9%(699例中有13例)和0.3%(14020例中有37例);

在患有MSI-H/I肿瘤的LS患者中,50%(66例中的33例)患有CRC/EC以外的肿瘤,包括尿路、前列腺、胰腺、肾上腺皮质、小肠、肉瘤、间皮瘤、黑色素瘤、胃和生殖细胞的肿瘤。在这些非CRC/EC肿瘤患者中,45%(33例中的15例)不符合基于个人/家族史的林奇综合征基因检测标准。

对患有MSI-H/I肿瘤的林奇综合征患者的免疫组化检查显示MMR-D存在于98.2%的患者中(57例中的56例)。

由此得出结论:MSI-H / MMR-D可以在更多肿瘤中预测林奇综合征。考虑到对家庭癌症监测和预防措施的影响,这些数据支持患有MSI-H / MMR-D肿瘤的患者进行林奇综合征的种系遗传评估,无需考虑癌症类型或家族癌症病史。

参考来源:http://ascopubs.org/doi/abs/10.1200/JCO.18.00283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患者群,癌症,遗传,微卫星,综合征,肿瘤,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