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补钙暗藏陷阱,过量堪比毒药,太多妈妈中招了!

2018
11/08

+
分享
评论
喜高科技
A-
A+
怎样才算是缺钙,要不要补钙?并不能一刀切。

有一种降温叫“妈妈觉得该穿秋裤”

有一种长不高叫“妈妈觉得该补钙”

中国妈妈们被“补钙广告”忽悠了几十年:

孩子夜哭,补钙!

孩子情绪不好,补钙!

孩子出牙晚,补钙!

孩子长不高,补钙!

什么情况才需要补钙?

答曰:只有缺钙的情况下才需要补钙怎样才算是缺钙,要不要补钙?并不能一刀切。由于每个孩子的钙需求量和吸收情况不同,存在很大的个体差异,需要由专业医生根据钙平衡试验、干预试验及摄入量调查结果等多项指征来确诊。

如果各位爸妈怀疑孩子缺钙,动身去医院前,要先想一想以下两个问题:

1孩子日常饮食中钙摄入量是否足够 ?

纯母乳喂养的婴儿,600ml母乳就可以提供约200mg钙,且母乳钙磷比例适当、乳糖丰富,更有利于小肠吸收。只要母亲保证足够的钙摄入量,婴儿的钙源就有了充分的保证,一般不会缺钙。

混合喂养的婴幼儿,在保证600~800ml奶量的基础上,再添加一些含钙丰富的辅食,也可以保证每日的钙需求。

正常饮食的健康孩子,如果每天喝牛奶500ml(约含500mg钙),且膳食丰富,肉类、鸡蛋、蔬菜、粗粮细粮均衡摄取,就无需特别补钙。

家长可以对照下表中常见食物的钙含量,来判断孩子钙元素是否摄入充足。

2有没有日常补充维生素D (预防量400IU)?

事实上,临床上多数确诊缺钙的孩子并不是因为钙摄入不足,而是因为维生素D 的缺乏,影响了钙吸收利用。所以,维生素D日常预防量400IU,一定保证宝宝补充到位。当然,也并非所有的儿童都不需要补钙,以下几类易缺钙儿童需要家长和医生特殊关注,必要时给予补充:

1、早产儿、低体重儿和奶量不足的婴儿;

2、母亲孕期缺钙或哺乳期缺钙;

3、双胞胎或多胞胎宝宝;

4、骨密度检测T值<-2.5;

孩子长不高需要补钙吗?

答曰:不一定

人体99%的钙储存于骨骼和牙齿中,骨骼系统就像是一个“钙仓库”,这些钙起到维持骨骼强度、硬度和支撑身体的作用。

剩余1%的钙存在于体内其它组织细胞中,起着调节血管收缩和舒张、肌肉收缩、神经递质和腺体分泌等作用。

当日常钙摄入不足时,“钙仓库”就会“开仓赈灾”:骨骼中一部分钙会释放到血液中,以维持血钙浓度,从而导致骨密度降低、骨质疏松、骨质低下和骨骼异常。

所以,通常意义的补钙,是在补充从尿液及消化液中流失的钙,并防止钙从骨骼中释放,以维持骨骼密度和强度

而骨骼的生长(长高)靠的是生长激素以及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矿物质、维生素等营养素,钙并不是骨骼生长的主要动力。缺乏生长激素的孩子即使补充足够的钙,个子也一样长不高;蛋白质和能量摄入不足的孩子,单纯补钙也不会长个子。

如果盲目补钙,导致体内钙元素过量,不但会刺激胃肠道,引发腹胀、食欲不良,还会严重干扰铁及维生素的吸收,导致免疫力下降。

小编结语

对孩子来说,最好的和最安全的补钙方法就是自然食物、均衡膳食。家长不要盲目轻信保健食品的广告,要让孩子尽快回到家庭餐桌上,肉蛋奶、蔬菜坚果均衡摄取。如果发现孩子生长迟缓,千万不要盲目补钙,应及时到医院找出确切的病因,针对性治疗。

参考文献

1、杨顺海、贾立培,儿童口服钙剂的选择与应用,《临床合理用药》2014年4月第7卷第4期中.

2、严赛峰、林芳,儿童钙剂的合理应用,《现代医药卫生》2012年8月15日第28卷第15期.

3、钙和维生素D到底要不要补?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钙和维生素D营养与骨质疏松症工作组.

4、潘慧,补钙和增高是两码事,好大夫在线,2016年12月1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毒药,陷阱,补钙,维生素D,骨骼,缺钙,孩子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