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燥邪、皮肤瘙痒怎么办?中医专家教你应对

2018
11/07

+
分享
评论
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
A-
A+
秋季是四季之一,是夏季到冬季的过渡季节,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6个节气,含农历7、8、9月,秋季燥邪是外感六淫的发病因素之一。秋季,天地阳气渐收,阴气渐长,万物收敛,是收获的季节。


秋季是四季之一,是夏季到冬季的过渡季节,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6个节气,含农历7、8、9月,秋季燥邪是外感六淫的发病因素之一。


秋季,天地阳气渐收,阴气渐长,万物收敛,是收获的季节。秋在五脏属肺,肺主气,司呼吸,朝百脉,主治节,主宣发肃降。燥为秋季主气,易从口鼻而入,伤肺伤津,影响肺气。

燥邪有寒热两种不同的性质,有“凉燥”、“温燥”的区分。前者见于初秋天气尚热或久晴无雨的时候;后者则开始于深秋天气转凉之时,会导致阴津耗损,伤及人体肺脏,也就是中医所说的“燥邪”致病。

中医认为,燥邪容易伤肺,秋气与肺脏相通,肺气燥热,导致机体的津液不足,出现诸如津亏液少的"干燥症",如皮肤干燥,口燥咽干、干咳少痰,甚至咯血等。

预防秋燥,重在饮食调理

润肺汤

可选用蜂蜜、猪肺、黑芝麻、白果、银耳、花生、秋梨、枇杷、橙子、柿子、甘蔗、荸荠、百合、山药、莲藕、萝卜、 燕窝 等清燥润肺、养阴生津的食物,煲成各种润肺汤进行调理。

调养粥

对于年老体弱的患者,常常脾胃虚弱或胃阴不足者,可采用晨起食粥法以益胃生津,调养脾胃,可以做百合杏仁粥、银耳冰糖莲子粥、杏仁川贝枇杷粥、黑芝麻粥、黄芪山药粥等粥品进行调养。

宜多吃酸味果蔬

例如:苹果、石榴、葡萄、柚子、柠檬、山楂、番茄、荸荠等水果。

忌口

少食辛味食物,如:葱、姜、蒜、茴香、八角、韭菜、辣椒等,少进食火锅及油炸煎炒类食物等。 尽量少吃寒凉食物或生食大量瓜果,尤其是脾胃虚寒者更应谨慎,易助湿邪损伤脾阳,脾阳不振不能运化水湿,出现泄泻、下痢、便溏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日久则损伤机体阳气。

日常防护

皮肤在秋季容易干燥、皲裂,如果经常出现皮肤瘙痒、口干、咽燥等症状,说明机体津液不足,需要 适当补充水分,可以涂上一些保湿润燥的护肤品 、润唇膏等,以减轻秋燥对机体皮肤产生的影响。

秋天气候渐冷, 衣服不可急加 ,有意让机体冻一冻,经受一些寒凉之气的锻炼,这也是增强机体对冬季寒冷气候的适应能力的方法。

金秋时节天高气爽,也是运动锻炼的好时期,尤其 应重视耐寒锻炼 ,如早操、慢跑、冷水浴、打拳、舞剑等,多进行户外运动,可以迅速使机体消除“秋乏”的感觉,增强体质,耐寒抗病,补养肺气,提高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起居方面提倡“早睡早起”,保持睡眠充足,顺应阳气的舒张。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医,专家,皮肤,机体,食物,肺气,阳气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