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石是胃里长了个大石头吗?

2018
11/07

+
分享
评论
北京朝阳医院
A-
A+
笔者近日出急诊流水班,一位小伙子捂着肚子来看病。

笔者近日出急诊流水班,一位小伙子捂着肚子来看病,说是前几天回老家吃了不少山楂,又喝了一大杯酸奶,夜里便出现肚子痛,还不断的呕吐,实在撑不住了才来医院,听完他的描述,一个个可疑的疾病飘过笔者的脑海。当下的季节,吃柿子的比较多,这又是山楂又是酸奶的,很可能是胃石,后来胃镜证实确实是胃石症。

小伙子一脸茫然,是胃里长石头了吗?

胃石以植物性胃石常见,诸如柿子、大枣、山楂、石榴、葡萄、香蕉、芹菜、海带、麦壳、麸皮等均可形成胃石,其中又以柿胃石最常见。特别是农村九月柿子红了,很多老年人吃了柿饼子后容易患胃石症。

只听过胆结石、肾结石,胃石症是怎么回事儿呢?

柿子中含有较多的鞣酸,尤其是未成熟的、未脱涩的果实或果皮,在胃酸的作用下,鞣酸与蛋白质结合形成不同于水的沉淀物,同时,柿子中的果胶、树胶遇酸也可发生凝结,并将果皮、果纤维或食物残渣胶着在一起形成凝块,多数凝块还可以互相粘结集聚形成巨大的团块状,形成质地坚硬的胃石。

有些异食癖(喜欢吃头发、砖头、铁钉等)的小孩吞服了大量的毛发后,在胃内缠绕并与胃黏液凝结成团块,而造成胃石症。有些婴幼儿出生时体重轻,胃肠运动弱,当高浓度牛奶喂养时,牛奶中的络蛋白凝结而成乳质胃石。生活中还有些患者,比如胃大部切除术后、糖尿病、胃麻痹或肌强直性营养不良等患者的胃肠功能受损时,易发生胃石症。

怀疑是胃石症该如何检查呢?

有大量进食含鞣酸较高的水果,如柿子、山楂、黑枣等;

多数患者有上腹部不适、疼痛、饱胀感、恶心呕吐,还有些会引起肠梗阻,甚至体重减轻、上消化道出血等。

胃镜检查是首选的检查方法,还可以选择上消化道造影和胃部B超等。

得了胃石症该如何治疗呢?

药物治疗主要是碳酸氢钠和抑酸剂,使胃内变为中性或弱碱性,使胃酸松软、破裂,达到治疗效果。但大量服用会产生消化不良症状、碱中毒等。时间较长的胃石,治疗效果差。胃镜下用活检钳、异物钳夹碎或取出胃石,或将其分割成小块儿,多次取石,患者痛苦大。还可采取微波或激光等。对于毛发胃石、并发胃大量出血、穿孔、肠梗阻的患者需要考虑手术治疗。

该如何预防胃石症呢?

胃石的预防关键在于不要空腹贪吃柿子、山楂、黑枣等食物,尽量不和鱼虾、螃蟹等高蛋白食物用食。

本期作者 | 马帅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

审稿人 | 郭树彬北京朝阳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导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胃石,石头,胃石症,柿子,山楂,鞣酸,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