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科普 | 海淘的“神药” 能治病还是要命?

2018
11/06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今年夏天,一部关于海淘代购药品的电影,影射了现在越来越火爆的市场。

今年夏天,一部关于海淘代购药品的电影,影射了现在越来越火爆的市场。一些网红海淘药在朋友圈日渐走俏,成为了不少人的购药首选。“双十一”就要到了,关注海淘药的消费者和商家都提起了十二分精神。其实,这些海淘药存在不少安全隐患,特别是妈妈们给孩子买的进口药,白领们用的网红药,都需要加强警惕。

作者 | 北京同仁医院·赵丽媛叶蕾

编辑 | 周亦川

药可不是随便买来就吃的。首先,药品作为特殊的商品,跟饼干面包可不一样,它关系到你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这些进口药品没有中文说明书,存在大量医学专业词汇,患者很难看懂药品的适应症以及副反应。而且,进口药品在国内销售,必须经药物监管部门批准,未经批准的药品都按假药论处。

明明都是在其他国家广泛应用的药品,凭啥我们吃了就有害呢?

以一款大名鼎鼎的日本面包超人系列药为例,海淘药卖家宣传是治疗感冒各种症状,3个月到7岁的宝宝适用。其实,这款面包超人里含有可待因,这是一种止咳成分。我国药监总局在2017年明确说明:“12岁以下儿童禁用本品,对于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12至18岁儿童和青少年不宜使用本品”。而其他包装的药品,里面都含有马来酸氯苯那敏,就是我们常说的扑尔敏,麻黄碱、对乙酰氨基酚、甘草等成分属于复方制剂,美国的FDA建议2岁以下儿童不要使用复方感冒药,容易服药过量。

一款被称为“眼药水中的爱马仕”的眼药让眼疲劳患者有种眼睛“被激活”的感觉。实际上,在很多海淘缓解视疲劳的眼药水中大多含有“新斯的明”成分。这个药物可以降低眼压,调节视力,但是长期应用有可能会产生玻璃体混浊,导致视力模糊。而且眼药水里的防腐剂也会导致眼睛出现眼干、炎症等其他的问题。所以缓解视疲劳,还需要建立正确的用眼习惯,而不是依赖这些所谓的眼药水。

在网上购买的鼻炎“神药”,其中含有萘甲唑啉,它可以收缩鼻腔血管,使鼻腔快速通气,但作用仅能维持2—3个小时左右。一般建议连续使用周期不能超过1周,长期使用会造成鼻黏膜的血管反跳性的充血更加严重,形成药物性鼻炎,导致鼻塞更严重,更难治。

国外药物的销售管理非常严格,没有医生的处方不可能买到。而海淘或代购的药物几乎可以不凭处方就可以买到,这些不是什么神药,不正确使用还有可能造成严重的不良反应!大家在用药之前最好咨询医生或药师,是否有安全隐患,是否会与当前的用药发生冲突。大家赶紧回去清理一下家里的小药箱吧!千万别做海淘药品的小白鼠哦!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神药,同仁,海淘,安全隐患,眼药水,药品,药物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