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科普 | 天寒受冻 退热大法到底哪个靠谱?

2018
11/06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大千世界疾病种类千千万万,有一种症状人人都会经历,那就是发热。

大千世界疾病种类千千万万,人的一生不会尝尽所有疾病的苦楚,却有一种症状人人都会经历,那就是发热。发热的难受,就连《延禧攻略》中带着女主光环的魏璎珞也是招架不住的。人们想出了很多种对付发热的方法,有民间流传的、有江湖偏方、有祖辈经验、也有自我创新的。

作者 | 北京同仁医院 肿瘤中心曹放

编辑 | 周亦川

那今天咱们就来说一说关于发热的流言蜚语,用我的“专业”来碰撞一下您心中的“是是非非”。

1.发烧了到底吃药还是不吃药?

有人说:只要发烧了,一颗退烧药,赛过活神仙;也有人说:是药三分毒,我要扛一扛。到底怎么办?其实都不对。

当体温在38.5摄氏度以下时,我们不建议大家使用药物干预,让机体自身免疫力来对抗疾病,如果此时强行药物降温,有可能会掩盖病情、延误治疗。当体温超过38.5摄氏度就建议大家使用退热药物了,以免体温过高,造成其他并发症。

2.退热神器——退热贴管用吗?

额头上的凉毛巾,逐渐衍变成了今天的退热贴,简直风靡一时、发热必备,它真的如此神奇,真的能降低体温吗?答案是不能、不行、不可以。

再大的脑门儿与全身相比也是微不足道,单单冰敷额头,并不能使全身体温下降,仅仅是清凉舒爽,缓解头部不适,所以如果您没有头部不适感,大可不必花钱购买退热贴了。

3.发烧必须捂一捂,发汗能否百病除?

有一种冷叫做“妈妈觉得你冷”,要是发烧了,秋衣秋裤羽绒服,盖上被子捂一捂,发发汗、百病除。日常生活中最常见到这种方法,可有时体温反而一路飚升,有一种“熊熊烈火燃烧了我”的感觉,显然此方法是不完全正确的。应该自己来感知和判断冷暖,如果你觉得手脚冰凉、瑟瑟发抖,那“妈妈式”的捂一捂方法真的是恰到好处;可是,如果你觉得浑身滚烫、灼烧似火,请你掀开被子,脱掉多余的衣物,以免因为过度保暖而引起体温进一步升高。

4.生病喝点热水还真管用

“喝热水”最近在网络上被曝光,无论女孩子怎么撒娇求安慰,直男一句“多喝点热水”成了万能安慰法,遭到女孩子们的万分嫌弃。其实对于发热,多喝热水真的是有效果,第一可以补充由于发热引起的体液丢失,第二可以多排尿带走热量。所以,别小看一杯水,里面装着满满的爱意呢。

对付发热人们还有很多种方法,无论是否有效,最重要的一点是:找到引起发热的根本病因,及时就医。疾病以预防为主,天气渐凉,把“妈妈的爱”统统接纳,秋衣扎在秋裤里,秋裤扎在袜子里,秋衣秋裤胜过桂圆枸杞。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天寒受冻,同仁,大法,退热贴,体温,疾病,药物,方法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