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GRP-助力小细胞肺癌(SCLC)临床诊断

2018
11/02

+
分享
评论
透景生命
A-
A+
2014年发布的《原发性支气管肺癌早期诊断专家共识》(草案)推荐ProGRP作为诊断和鉴别诊断的首选标志物,ProGRP对SCLC和良性肺疾病具有更优秀的鉴别诊断价值。

ProGRP-助力小细胞肺癌(SCLC)临床诊断 

NSE作为SCLC的肿瘤标志物已得到广泛的认同,但对于局限期SCLC,阳性率低,且易受到溶血等的影响,2014年发布的《原发性支气管肺癌早期诊断专家共识》(草案)推荐ProGRP作为诊断和鉴别诊断的首选标志物,ProGRP对SCLC和良性肺疾病具有更优秀的鉴别诊断价值。
说说肺癌
肺癌在中国男性癌症发病率中排名第一位,其中小细胞肺癌(SCLC)占肺癌的15-20%,几乎都是因为吸烟导致,是一种恶性程度高、病因复杂的肿瘤,增殖快,易发生远处转移而难以被胸片检查所发现,因此实现SCLC的早发现早治疗对改善患者长期生存有重要的医学价值。 
GRP与ProGRP
1978年,McDonald从猪的胃组织中分类得到胃泌素释放肽(GRP),最初发现具有促胃泌素分泌的作用。在成人体内,GRP仅存在于神经组织和小部分肺的神经内分泌细胞中,且水平很低。肺癌细胞本身可以产生和分泌GRP,以自分泌的方式调节自身的生长,还可以释放到组织中与细胞膜上GRP受体结合促使肿瘤的增殖和无限生长,但由于本身容易被快速降解,在血中不稳定而不容易被检测。胃泌素释放肽前体(ProGRP),是GRP的前体,编码产物GRP,在血浆中含量稳定,大量的研究资料表明,GRP水平表达可通过ProGRP水平来实现,为小细胞肺癌的诊疗提供了新思路。

  
ProGRP临床意义

1.ProGRP是一种重要的胃肠激素类调节因子,特别分布于胃肠道、呼吸道等系统,参与多种生命活动,是神经内分泌源组织和肿瘤有关分子,其水平的升高可见于多种神经内分泌源肿瘤,如类癌、甲状髓样癌、神经内分泌等恶性肿瘤。
2.ProGRP主要在SCLC显著升高,在局限期就已经体现了独特的优势,且在广泛期SCLC患者ProGRP水平显著高于局限期,有远处转移者显著高于无远处转移者,ProGRP水平下降提示病情好转,下降越明显疗效越好,是一种针对SCLC早期诊断,判断治疗效果和早期发现肿瘤复发的肿瘤标志物。
3.ProGRP在SCLC、SCLC和NSCLC(非小细胞肺癌)混合型肺癌中显著升高,在良性肺疾病中处在较低的水平,可用于鉴别诊断SCLC和NSCLC。
4.值得注意的是:ProGRP作为SCLC的标志物,必须同时检测患者的肾功能、甲状腺和前列腺,以排除因肾功能衰竭等引起的ProGRP水平升高,对于ProGRP水平高于临界值而肾功能正常者,应警惕早期SCLC的可能。
5.ProGRP是较NSE具更高特异性的肿瘤标志物,且对早期SCLC有显著的升高,敏感性高于NSE,可用于早期诊断SCLC,而在NSCLC及其他肿瘤和肺部良性疾病中升高不明显。

参考文献
1、郑秋金. 血清ProGRP对小细胞肺癌的诊治和预后判断[J]. 临床合理用药杂志, 2016, 9(23):105-106 
2、Ischia J, Patel O, Shulkes A, et al. Gastrin-releasing peptide: different forms, different functions[J]. Biofactors, 2009, 35(1):69–75 
3、Schneider J, Philipp M, Salewski L, et al. Pro-gastrin-releasing peptide (ProGRP) and neuron specific enolase (NSE) in therapy control of patients with small-cell lung cancer.[J]. Clinical Laboratory, 2003, 49(2):35-42
4、周明非, 张贺秋, 凌世淦. 小细胞肺癌肿瘤标志物——胃泌素释放肽前体酶联免疫检测方法的研究进展[J]. 军事医学, 2000, 24(2):143-146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SCLC,临床诊断,肺癌,ProGRP,肿瘤标志物,水平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