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例“医生起诉政府事件”为什么广受关注

2018
11/02

+
分享
评论
田光建
A-
A+
这三个问题备受关注。

日前,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江凤林诉讼岳麓公安分局和长沙市人民政府一案进行庭前谈话。

三个问题受关注:一审认定的事实是否清楚、准确;公安机关的降格处罚案件,存在适用法律错误;行政复议审查期间未组织召开听证会。

即:

1.案件事实认定不清,甚至审定错误。刘某白根本不存在主动投案及如实陈述自己违法行为的情节,一审法院的相关事实认定错误。

2.公安机关适用法律错误。对刘某白处罚畸轻,完全违背了相关法律法规对“涉医违法犯罪不得降格处理”的规定。

退一步说,即使刘某白存在主动投案,如实陈述违法行为的情形,依据相关法律规定,也不能改变处罚形式,应该在法定量刑幅度以下进行处罚,即处五日以下拘留的行政处罚。

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第八十六条的规定,本案属于应当公开开庭审理的二审案件,当事人提出要求公开开庭审理本案,以便案件审理在阳光下进行,接受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

为什么这例“医生起诉政府事件”广受关注,因为医者都在关注:

1.能不能得到纠正以往在处理医疗纠纷、医闹事件中,相关方面偏袒甚至纵容闹方的情况。

2.能不能得到落实国家28部委联合发文,这也可能为今后类似事件的处理提供样本。

3.能不能给医生、医疗行业起码的了解和尊严,这些年医务工作者太委屈了。维护法律的尊严,依法治国是否在医疗行业能够得到体现。

4.能不能在黑除恶的大环境下,打造出良好的就医环境,使医患互信关系得到彻底的回归!

江凤林坎坷的维权经过

2017年4月23日上午8时许,一如往常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老年科出诊的江凤林,遭到患者家属刘某白(湖南大学工会副处级干部、中共党员,曾在湖南大学法学院工作,湖南大学至今未对其进行处理)的殴打。片刻间,诊室内一片狼藉,诊疗秩序完全被扰乱。当天诊室于9点46分被追停诊,导致30个号源无法开放,部分已挂号患者无法就诊而被迫全部退号。起因仅仅是江凤林按照医院的规定,没有为急诊患者刘某白的家属办理住院(按照医院规定,急诊患者只能由急诊科办理住院手续)。

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作出对刘某白罚款500元、不予拘留的决定。江医生不服!认为公安局明显偏袒、处罚从轻,依法向长沙市人民政府提出申请复议。复议结果:长沙市人民政府以适用法律错误为由,责令岳麓分局重新作出处罚决定。

然而,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在政府令其重新作出的处罚决定书中,不仅没有更正错误,反而罚款从500元降至200元,不予拘留。

江医生依旧不服,再次依法向长沙市人民政府提出申请复议。复议结果更让人大跌眼镜:长沙市政府在第二次复议结果中肯定并维持了岳麓分局重新作出的处罚决定书。

江医生被逼无奈,依法向法院起诉,一纸诉状把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告上法庭,请求人民法院依法支持自己的诉讼请求。

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后,江医生收到法院传票,定于2018年3月16日上午9时30分正式开庭。

2018年3月14日,江医生再次收到法院传票,原定于3月16号的开庭审理因法官生病,延期至2018年4月19日开庭。

2018年7月16日,江医生收到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行政判决书,驳回原告(江凤林)的全部诉讼请求。江凤林一审败诉。

2018年7月27日,江医生不服一审判决,依法提起上诉。

2018年11月1日上午九点半进行二审庭前谈话。

庭前谈话的最后,江医生希望各方都必须实事求是,敢于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希望法官可以公正评判,强烈要求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本案,不负众人所盼,还受害者一个公道,也给全国医务工作者一点信心,一线希望,让千百万医务人员可以有尊严的为守护生命而努力工作。

30年,三个著名文件,医闹依然很闹心

1986年10月30日,卫生部公安部第一次联合发布《关于维护医院秩序的联合通知》

2016年3月30日,四部委刚刚下发过当时被媒体和社会各界称之为世上最严厉《关于进一步做好维护医疗秩序工作的通知》。

2016年6月3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综治办、中宣部、中央网信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和中国保监会9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国卫医发〔2016〕34号文件)。

2016年7月8日,原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司法部4个部门联合召开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视频会议,部署落实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方案》,自2016年7月起开展为期1年的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方案》中要求,公安机关对医疗机构的报警求助要快速反应,果断处置,坚决制止,特别是对正在实施伤害医务人员行为的,必须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制止,必要时依法使用武器、警械。此外,对非法携带管制器具进入医疗机构的,一经发现一律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对殴打医务人员、严重扰乱医疗机构秩序的,必须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或者追究刑事责任,不得拖延、降格处理。

2018年10月16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28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对严重危害正常医疗秩序的失信行为责任人实施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医闹联合惩治方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首例,医生,政府,江医生,江凤林,医疗,秩序,法律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